2013年9月5日

尋回歷史的記憶(六燃探索書序)./張炎憲

認識 林身振 先生是種巧合,也是種機緣。在我擔任國史館館長時, 有天 林炳炎 先生帶著 林身振 先生來到國史館,調閱資源委員會檔案, 查出艾格洛夫博士(Dr.Gustav Eglof)所提「大口煉製廠報告(Takao Refinery Report)」。兩人得此珍貴史料,真是喜出望外,如獲至寶。

看到他們兩人追尋台灣史料、重建台灣歷史的熱誠,使我感動萬分。 兩人都是國立成功大學畢業, 林炳炎 先生服務於台灣電力公司, 林身振 先生就職石油公司。林炳炎對台電歷史、 台灣工業發展史著力甚深,甚至遠赴美國尋找台灣史料。 林身振 先生是其學長,由於長兄林曙光(本名林身長)薰陶, 也是充滿歷史癖的人士,以其專業,尋找「第六海軍燃料廠」 的資料,並撰寫其歷史,又由 黃萬相 先生翻譯《第六海軍燃料廠史》 ,兩人之撰述和譯作相輔相成,彙集而成《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 一書。

閱讀之後,我深感日本人做事的嚴謹努力, 雖然六燃廠自創立至日本戰敗,才14個多月, 卻留下許多縝密規劃寶貴資料和361名嚴格訓練本地精英, 以及日本人士的感懷回憶錄。戰後「六燃廠」改稱「高雄煉油廠」, 林身振 先生在此服務15年,對該廠的沿革發展相當瞭解, 今日由他負責編輯出版,是最恰當的人選。

由這些資料中, 我發覺台灣石油工業的發展是建立在日治時期的基礎上, 沒有早期日本人的經營,就沒有今日的台灣中油和台塑石化工業。 歷史發展是建立在世代傳承上,台灣史的連續也是如此, 絕不能因意識型態的差異、政權的對立,而以人為的力量予以斷裂。

因國史館的典藏資料而結緣,亦因相同的歷史感而成知友。 在 林身振 先生的身上,我感受到 林 先生為重建台灣歷史的苦心, 也看到台灣人那份樸實勤奮的美德。

張炎憲(簽名式)
教授
前國史館館長

yc2013-10-12 15:22:43 回應

蔡國銘醫師
蔡外科醫院,於1949年九月由醫學博士 蔡國銘 醫師創立於高雄市鹽埕區建國四路,設有病床20床,雖僅有外科,迄今逾60年,當年為高雄獨領風騷最負盛名之外科醫院。
1955年遷移至中華三路,設有病床40床,仍僅有外科,病患增加擴大服務,陸續增設內科、骨科、泌尿科、麻醉科,病床擴增至80床。
1978
年院長蔡國銘醫師功成身退,由長公子醫學博士蔡文雄醫師接任院長。
1985
年間蔡國銘醫師在日本東京中風病倒,1990年仙逝
scl2013-10-08 19:01:42 回應

論文摘要入選公告
2013「台灣近代戰爭史(1941~1949)學術研討會」
 
非常感謝大家對2013年「台灣近代戰爭史(1941~1949)學術研討會」的支持,本屆投稿件數超乎預期,參與的人數和學人皆有突破,內容涵蓋也更為廣泛而多元、使我們既驚喜又為難,然而囿於場地及議程的限制,不得已採取以[戰爭][1941-1949]作為核心的逆向篩選,因此距離這個核心較遠者,忍痛成為遺珠,在此公佈11篇入選本屆研討會的名單,也會在網站及部落格公告。 
我們期待逐年舉辦「台灣近代戰爭史(1941~1949)學術研討會」使更多人投入台灣近代戰爭歷史的研究工作,這決定台灣命運的關鍵十年,需要更積極、理性的考掘與探求。本協會再次謝謝各位支持,研討會謹訂於2013/10/26()於台南成大舉行,請密切關注和參與。 
 

姓名
論文題目
陳柏棕
從恐懼海洋到海洋青年: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隊(1942-1944)
杜正宇
大高雄日本陸軍的軍用機場
林身振
赤土崎的海軍工員與戰爭經濟下的第六海軍燃料廠新竹支廠

林炳炎
蘇瑤崇
太平洋戰爭中美日兩國臺灣攻防之研究
曾令毅
戰時臺灣「從軍菁英」的媒體宣傳與境遇:以張彩鑑、劉志宏、許崙墩、沈宏一為例
陳世芳
戰後初期臺菲關係的一個側面──以臺僑復籍及財產處分為中心
金 智
戰後中國海軍接收台灣與台籍學生投考海軍官校之研究
赤江達也
總體戰體制與戰死者追悼處――臺灣的忠烈祠與其兩個前身
羅詩雲
戰時文學的偏移:以日治時期筆部隊的石川達三《活著的兵士》、呂赫若〈風頭水尾〉二作為例
蕭智帆
在南國的赤陽下:臺灣紀錄片中的「臺籍監視員」敘述與認同論述
十一
蔡翠華
「失落的部落」--戰爭記憶的追索與轉化

yc2013-10-07 04:00:45 回應
日文《第六海軍燃料廠史》在1986.2.出版,台灣解除戒嚴要到1987.7.15,顯然還有顧忌。yy
scl2013-09-12 04:28:22 回應

俞慶仁先生生平
俞慶仁先生江蘇奉賢人,民國紀元前一年生。他是一位拘謹清瘦有學者風度的人,在清華大學化學系畢業後,他投入五洲信誼葯廠的研究室,從事葯品製造,對於消至龍,新惜花散,葡萄糖等葯品製造極有專長。以後他又和幾位友人在上海合資設立了一個葡萄糖製造廠,在產品的成績上說起來他是成功的,可是因為他缺少商業經驗,再加上舶來品傾銷的打擊,他們終於因為無法維持而結束了這個事業。經過十多年來葯廠方面的工作,俞先生覺得他必須為國家事業盡一番力量了,所他就踏進了中國石油公司,主持高雄煉油廠的化驗室。在先生未來以前,廠內的化驗室範圍很小,只能作一些產品分析工作,經先生的一番努力以後,這裡便成為一個可供研究的機構了。
俞先生和賓廠長事先後同學,平時賓先生就常常在化驗室和俞先生合力研究,而這次化驗室的肇禍,正巧也只有他們兩位在那玻璃儀器製造室的高溫噴燈之前,俞先生受傷最重,幾乎是立刻昏車,經強心針的催醒後,他只說了一句:「化驗室的火熄了沒有?」以後他就只能模糊地喊痛不能在清晰發音了,臨危時他還只記憶著化驗室,他真是一位盡忠於職守的公務人員的良好模範。
他遺下一位和他同共苦已十多年的妻子,和三位年齡尚幼的子女,憑著一點微不足道的積蓄,他那孱弱的妻子-王琇女士將如何負重地經歷著前面艱苦的道路,而她-清華數學系畢業生-在他的伴侶去世後,堅強的忍受著內心煎炙似的痛苦,也正已肩負起這個重擔向前邁進,她寧可在夜半時俯視著她那熟睡中的嬰兒嗚咽,而從不在人前落淚,她那強毅的品格正像居禮夫人一樣的一定能繼續完成他丈夫未了的志願。
刊登於《拾穗》月刊1950年7月
scl2013-09-12 04:13:45 回應
You have good career. I prefer to using 35 years in preface! Sun-yi
scl2013-09-12 04:24:39 回覆

那是國史館長親自下筆
不便請更動
scl2013-09-12 04:08:15 回應

戰後「六燃廠」改稱「高雄煉油廠」,林身振先生在此服務15? You have been working for CPC more than 35 years!?
sun-yi

scl2013-09-12 04:09:30 回覆

高雄煉油廠15
在石油公司總計35年
六燃原稱台燃>台灣海軍燃料廠
日本海軍燃料廠
第一海軍燃料廠      (大船)         做研究、實驗
第二海軍燃料廠    (四日市)    液體燃料、潤滑油之製造;原油處理能力為4,000公秉/( 每年120萬公秉)
第三海軍燃料廠    (德山)          液體燃料、潤滑油之製造;原油處理能力為1,700公秉/(每 年50萬公秉)
第四海軍燃料廠     (新原)          採煤
第五海軍燃料廠     (平壤)          無煙煤之採掘、煤磚之製造
第六海軍燃料廠     (台灣)          高雄本部、新竹廠、新高
http://tw.myblog.yahoo.com/ sclchiche/archive?l=f&id=25

scl2013-09-12 04:07:30 回應

Excellent!
huang
scl2013-09-12 03:43:29 回應

老玩童之樂趣完成使命感之[任務]心中充滿大喜悅!

scl2013-09-09 22:48:55 回應

Takao Refinery或許應為「打狗煉製廠」=「高雄煉製廠」 
ks wang

scl2013-09-09 23:27:39 回覆

Takao Refinery>
Takao>Takao(平埔馬卡道語稱竹林)>打狗(漢文)>高雄(日語Takao)>高雄(華語)
此處美國石油大師所稱似為育日語之英文拼音
scl2013-09-09 21:54:31 回應

Very good introduction.
sun-yi hu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