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六燃]宏南、宏毅宿舍群登錄為文化景觀

高雄市文化資產審議大會昨通過指定廣達數 十公頃 的台灣中油宿舍群為文化景觀園區!這是台灣唯二的日治時期六燃宿舍社區,園區老樹林立,高腳木造房舍呈現出台式與日式混合的建築風。

但高市文資大會通過此項決議,牽動台灣中油總公司神經,總公司與高雄廠高階主管一行廿多人都列席審議委員會,工業關係處處長黃仁弘表示,若是宏南及宏毅社區廣達 七十公頃 的腹地都被列為文化景觀,將會影響未來整體開發計畫,也影響地方繁榮。
黃仁弘強調,台灣中油高雄廠預定2015年遷廠,總公司已將宏南、宏毅宿舍區規劃為綠能生技園區,主要是吸引國內外生技工程人員來此進駐,延續宏南社區生活機能與綠色生態,並不會變動區內老屋及老樹,中油長期以來都非常重視這塊文化傳承的宿舍生活圈,而且綠化做得非常好,文化局及文資委員應該對中油有信心,不需要用文化資產保護法令來限縮。
文化局長表示,台灣中油可能對文化資產保護法令解釋有所誤解,列入文化景觀並不是像古蹟般,讓所有權人動彈不得,屋舍同樣可以買賣交易或整修,甚至於園區也可有開發計畫,只是整修或開發新建都須報請文化局核准,只要是不違背該區的文化景觀特質,就不會有所限縮。
高雄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總計有廿一名委員,昨出席十五名委員,全數通過「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登錄為文化景觀,至於腹地範圍則提下次大會確認。
文化局表示,宏南、宏毅宿舍建置於日治時期(約一九三七年),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之附屬眷舍基地,歷史場域完整,區內擁有許多老樹、鳥類,除歷史文化生活傳承意義外,也具有生態保存價值。
宏毅新村(宏南社區/宏南里)

海軍第二艦隊司令「李世甲」中將,奉令率部1500餘人,於1945年十月下旬赴台接收「日本在台海軍,建立「第六海軍燃料廠」〈今「台灣中油」公司〉等。
1112「海軍組」奉令將「日第六海軍燃料廠」交由「經濟部」專員「金開英」等接收。建於1941年〈民國卅年〉的日本建構的高級軍官官舍,規劃完整,布局方正。一為獨門獨園,每戶占地約240坪 的花園洋房,房屋占地也超過50坪 ,每戶前,面對 九米 以上寬馬路,因興建於戰時,門口設有防空洞〈部分至今仍然可見〉。另一種為雙併式每戶占地約120坪 的花園洋房。海軍規劃為甲級將級眷舍。
宏毅新村宿舍分三種:
有一幢乙種宿舍,由廠長居住,
有十來幢丙種宿舍,分配給高級職員居住。
這兩種宿舍都是獨立的建築,擁有較廣大的前後院。
其他數十幢較小的丁種宿舍,兩幢相聯,但各有進出的門户。
這些宿舍都是日本式,客廳和卧室都鋪著俗稱「塌塌眠」的草蓆,每一間房間也用精緻的紙門隔離。
許多宿舍的建築和佈置上看出日本軍人的整齊和劃一性。不但所有宿舍的設計和佈置完全相同,甚至連前後庭院的植樹種草也完全一樣,所以初來的職員,如果忘記了門牌號碼,會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家。
無法想像,小小宿舍區內,就有個高爾夫球場練習場。你就知道住在裡面有多幸福。
台灣中油高雄煉油廠 1946年六月一日 創立,實際是接收前身的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
高雄煉油廠前身--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

二次戰後半屏山麓的第六燃料廠, 後從殘破設備中篳路藍縷地打造出台灣的能源與石化產業藍圖,半屏山也因高雄煉油廠而被喻為台灣能源與石化產業發展的原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