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台上…張忠謀談教育 台下…學子猛玩手機

張:他們的自由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受邀到輔仁大學演講,暢談自己六十年前歷經三所大學的階段,並勉勵在場學子,必須在大學生涯中,培養謀生能力、邏輯思考能力以及終生學習的習慣;但是台上「叮嚀」得起勁,台下學生卻低頭忙著玩手機,張忠謀只淡淡回應說:「這是他們的自由!」
張忠謀回憶,爸爸是銀行家,小時候,他對中文寫作產生興趣,想要當作家,但爸爸認為「填不飽肚子」,讓他有如當頭棒喝,打消念頭,後來國共內戰延燒到上海,兵荒馬亂之際,他考取上海滬江大學銀行系,只念了兩、三個月,就被迫逃難到香港,之後在叔叔引薦下,到美國就讀哈佛大學。
「那是我一生中學最多、最快樂的時光!」張忠謀說,他在哈佛大學選修許多通識課程,也培養看報章雜誌的興趣,除學校教育,他從朋友身上學習到更多東西,當然還包括「約會」,課餘時間他就逛博物館、聽音樂會,卻不知道以後自己能做什麼。隔年他到麻省理工學院讀書,才確定性向,奠定一輩子的科技生涯基礎。
勉培養謀生能力
張忠謀強調,在大學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求得謀生技能,並多方接受不同訊息,培養批判與獨立思考能力,多看、多聽、多讀,養成終身學習習慣。他說,現在大學畢業生數量太多,素質不見得變差,但在競爭激烈下,求得謀生技能變得更迫切。
至於學生在底下不專心、玩手機,他不以為意,只淡淡地說:「那是他們的自由!」


scl2012-05-20 04:18:55 回應
面對民怨沖天,嗆馬民眾走上街頭,馬英九總統昨天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回應民眾的不滿。馬表示,政府最近推動一些政策,造成民眾不便或不安,他感覺實在很過意不去,也覺得很不安,感到對民眾有所虧欠,未來施政一定會尊重民眾看法,在可能範圍內照顧到最大多數民眾權益。
嗆馬民眾的遊行在昨天下午四點出發,馬則排定同一時間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雖然記者會是臨時通知,但據了解,總統府在之前就已沙盤推演,安排馬親自召開記者會,以免讓今天的就職演說及記者會「失焦」。
四大問題 願以同理心了解
面對民眾在就職前夕走上街頭「嗆馬」,馬英九表示,他願以同理心了解民眾不滿;針對就職前民調再創新低,馬也首度坦承,過去四年執政,他自認有四件事情不滿意,包括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平均薪資增加不夠快、貧富差距下降不夠大和政策溝通說明不夠好。
scl2012-03-23 03:52:06 回應

如果在演講中能講講如何追到現任太太,相信手機都忘了玩了!!kmt
scl2012-03-22 01:50:22 回應
出過暢銷書,強力行銷下,沒買也會向圖書館借來,看至少也在書店翻閱。爸爸是銀行家,小時候如何這套誰鳥。y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