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高中雄中vs雄中高中

 部落格《知音樂園》有一分類稱: 《高中雄中》而非《雄中高中》,有網友表示不解。
現在,其實是1962(民國51)8月,實施省辦高中、縣市辦初中政策,原名高雄中學改名高雄高級中學,但是仍簡稱高雄中學/雄中。
高雄中學創立辦於1922(大正11) 41稱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當時簡稱是高雄中學校/高雄中學/高中(TAGACHIU)
  因此,《高中雄中》是高雄中學校及高雄中學簡稱,表示在這分類中,收錄1922年至今的高雄中學。而不僅僅是現況的高雄中學。
  自從1962年起高雄中學只有高中部,可是之前考進高雄中學唸高雄中學以及高雄中學畢業,有的是1941以前高雄中學校是五年畢業1941年由於戰爭的關係,將各中學校的修業年限降至四年制,所以1942年至19453月以前高雄中學校是四年畢業。
  1945102512121962年以後雄中只有高中部。
  因此,在1962年以前所稱考進高雄中學唸高雄中學以及高雄中學畢業,如非特別表明高中部,習慣上指的是初中部。因為考進初中部高雄中學才是很不簡單的。相對於考上高中部就不見得多利害了。
原因是在那年代,不少家長或學生考慮就業,要去考上師範、高工、高商、工專(五年),競爭對手就少了許多。
scl2012-03-11 07:28:03 回應
難怪有些名人含糊其辭,讓人誤會是唸高雄高中。

1 則留言:

  1. 我是民國51年高中畢業的,45年經聯招進初中部(當年聯招是各縣市分別自己辦理),46年起本來初中部連續兩年停招(為了要試辦省辦高中縣市辦初中),但是後來卻招收了兩屆的初中插班生各3-5班?,到48年我考進高中部時又同時恢復初中聯招連招三屆.到我民國51年畢業,因政策確定省辦高中縣市辦初中,當年以後就永遠停招初中部了,最後一屆初中是民國53年畢業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