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天籟之戀聽後雜感

承蒙台北市成大校友會的通知,才知道成大合唱團四十週年的巡迴演唱,在七月十一日要到台北市立社教館演出,非常興奮,連忙傳真索票。而當天是星期四,適為所服務的中國石油公司合唱團的每週一次練唱時間,只好趕場,先是下午五點半去練唱,到七點提前告退,趕到社教館,正好是七點半的開場時間。
  兩個多鐘頭的音樂會,以成大合唱團為主角,上半場以「日課」為名,全部是T-shit牛仔褲打扮的主持人、鋼琴伴奏和團員、及團員兼指揮。從重唱、混聲重唱、女生重唱、男生重唱、到混聲合唱,真是應有盡有,歌聲嘹亮悠揚,繞樑三日不絕,美極了。
  中場則稱為「歲月」,由台北的成大合唱團畢業團員重組的老豆擔任,盛裝隆重地一口氣演唱了七首中英文歌曲。接著是「衣錦」榮歸的留德次女高音黃麗頻演唱三首動聽的名曲,以及名為「跫音」,由成大合唱團六十人演唱的四首台灣民謠。
  最後壓軸的是老豆和小豆大約一百人聯合「交融」,演唱:生命之歌和快樂的聚會,以及欲罷不能的三首安可曲。難得的是校長吳京,以剛接教育部長新職才一個月的繁忙中,還是趕來聆聽全場,並發表感人的談話。
  全場的演出,可說是生動、活力的表現,不僅演唱二十多首曲子,肢體語言都用得恰到好處﹝絕非打鬥﹞,真是處處用心,精彩之至。
  筆者欣賞佩服之餘,回想起48年至52年期間,也曾有一段時間參加成大合唱團。還記得那時的指揮兼團長是工商管理系的那福忠學長﹝不知現在何處?﹞,幾次參加在成功堂晚會中演出時,記得有那福忠小提琴獨奏和宋秋奎的男高音獨唱。
  當然也想到要加入台北的老豆合唱團。從節目冊裡雖然有團員姓名,但是在暑假期間學校放假,寄到「合唱小屋」的限時信,自然沒有回音。從台北市成大校友會會員名錄查到的團長徐世達地址,也寄了限時信去請求歸隊,不知為什麼也給退了回來。
  筆者是由十歲小學五年級時,被選上高雄市鹽埕國小合唱團,參加全市音樂比賽得亞軍開始合唱生涯,歷經雄中合唱團、成大合唱團、高雄市合唱團以及高雄煉油廠合唱團和中油公司合唱團,已經有四十五年。在成大合唱團時,每週一個晚上在小禮堂練唱,是大學生活主要的社團活動。畢業後考進中油高雄煉油廠工作,公餘參加合唱團,立刻被推為總幹事,能夠做下來,就是成大合唱團所得到的經驗所賜。
  老豆合唱團的做法很好,只是以往好像不曾讓人知道他的存在﹝雖然它不薄﹞。在此多元化社會,最好能廣泛利用各方的資源,正所謂策略聯盟的做法。譬如,在校內可透過校友聯絡中心,在各地則可利用各地的成大校友會,報導一年的重要活動和計畫,號召老豆歸隊,更可吸收校友及眷屬加入,或歡迎支援。老豆合唱團除了在巡迴演唱時可以參加演出,也可以在當地校友會的聚會時演唱助興,甚至於幾年一次,號召回母校去重溫舊夢一番,或者組團到海外表演。
  總之,可以做的事很多,而且只要做得好,不怕沒人參加,不怕沒人支持,對不?
  「因此,所以」在此特別提出:歡迎台北地區有意參加台北老豆合唱團的校友和眷屬,向校友會聯繫,歡迎大家一起來歡唱,享受唱歌的樂趣,以及和聲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