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第三春







身振七個月嬰兒照(七坐八爬笨鳥慢飛背後還有姐姐扶持)


成大學士照


金門軍官照(1963年)
第三春
   在中油工作了三十五年之後,正好有機會到全國化工學會擔任秘書長,為大半輩子所從事的化工產官學研各界服務,回饋社會。乃毅然提前五年多自請由中油退休,去擔任略有微薄津貼的志工(志願工作者)。
  由2000年初到2005年底,將近六年的全心投入,翻遍化工學會所有存檔,清理五十年的過時資料,加強原有應辦會務,其中尤以與化工產官學研各界面對面和資訊交流,提高了化工學會的能見度。
  研討會訓練班是五年來最主要的會務活動之一。化工學會是先由自行辦理研討訓練課程,兩年後再獲得工業局人才培訓計畫補助的僅有的非營利組織(NPO) ,深獲好評與肯定。
  化工學會所辦的課程,如:化工廠建廠工程,化工廠試車(試爐)技術,化工廠大修技術,化工廠維修監造技術,壓縮機技術,換熱器技術,都是國內僅有而且叫座叫好,嘉惠業界。
    2003年全年熱烈辦理成立五十週年的序列活動,更為化工學會奠下承先啟後的良好基礎。
  個人從事公餘志工義工活動四十年來沒有間斷,深深體會NPO/NGO的志工,在工作能力之外,更需要熱忱和活力。
  因此,自覺在化工學會熱忱已降低,活力也消減,必須儘速交棒,讓出機會,由有奉獻意願的新人,以其新的活力,繼續發展會務。
  而個人規劃的第三春,是有意願擔任不支薪的NPO/NGO理監事或企業學校顧問,協助決策面的作業。
  因此,化工學會的理事候選,成為我的第三春的開始,倖已獲當選。接著自行登記參選台北成大校友會理事以參與籌辦2006成大校友世界嘉年華;又獲選石油退休人員協會監事,都是實際參與會務的無给職的義工了。(2006.)
scl2012-03-16 02:15:37 回應

志工生涯始自1965.10被動擔任高雄煉油廠合唱團總幹事。
在高雄成立品管學會由零開始很有心得。
台北花博志工也是很有收穫的經驗。
scl2012-03-16 01:52:03 回應
開始工作時就心中規劃要在50歲退而不休,開創第二春。事與願違,延後近十年。六年的第二春也很精彩。
scl2012-01-03 11:40:03 回應

身振
内涵:
以身作则 • 振聾發聩
意境:
奮身三丈两蹄間,振鬣長鳴聲自干
作则 • 聋发聩
奋不顾 • 臂一呼
自好 • 金声
言传 • 弹冠
而出 • 有辞
价百倍 • 振有辞
黄袍加 • 发聋
功成退 • 奋人心
感同 • 有词
三丈两蹄间,鬣长鸣声自干
苏轼和子由与颜长道同游百步洪相地筑亭种柳
护法护锡,石濑云溪深寂寂
权德舆锡杖歌送明楚上人归佛川
赴沙漠,名九区
靖康小雅御史中丞秦公
护法护锡,石濑云溪深寂寂
皇甫曾锡杖歌,送明楚上人归佛川
拘名张,忠烈
靖康小雅佥书枢密院事张公
未得所,羽将逝兹
林景熙南山有孤树
无不至,令问日益
王令偶作
伊川二先生,修道愈
李处权潜心斋
安得长翮大翼如云生我,乘风奋出七合
韩愈忽忽
代远恩更崇,颓名益
徐彦伯比干墓

scl2011-02-19 16:07:31 回應
什麼是退休,「退休」就是從今以後不再為錢而煩惱。但到底要存多少錢才夠呢?這得算一下。如果一位四十歲的人目前有二佰萬的存款,希望自己在五十五歲退休,他預期可以活到八十五歲,每個月他需花二萬元。那麼一年他得花二十四萬,從55歲到85歲,他有三十年的時間,共得花720萬。因此,他須在55歲退休前,再賺520萬,加上之前存的200萬,這個人就有資格退休了。(假設:通貨膨漲與銀行定存利息互相抵消。)
從前有一位18歲的高中生,他聽過這門課後,做了一個決定,要在35歲前退休。大一讀會計方面的科系時,他主動去金融機構打工。但誰要用一個大一什麼都不懂的學生呢?於是他告訴銀行的主管,如果打工不拿薪水,可以來上班嗎?經理說可以。
當別人是以「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態度面對工作時,他已很清楚,35歲前要賺足他一生夠用的錢。當別人打電玩到半夜,睡大頭覺到自然醒時,早上的課自動缺席時。他已經在課業上兢兢業業,職場上認真學習,全力以赴。過了三個月,經理請他到辦公室,告訴他:「你做得比我們正式的員工都還要好,我們願意付你一個月三萬元的薪水做這工作。」到了大四,當別人可能畢業即失業時,或才剛開始要投履歷找工作時。他畢業時,已存了一百萬元,而且高薪的工作,已在等他了。
後來,他30歲就退休了,因他提早賺足夠他花一輩子的錢。
但退休後,就什麼都不做了嗎?不是的,所謂的「退休」是從錢的牢籠解脫,從今以後不再為錢而工作。但可以為快樂而工作!可以為理想而工作!可以做盆栽、畫油畫,可以學彈琴、泡溫泉,可旅遊、彈琴、完成童年的夢想,也可以投入志工行列,做利益眾生的事。就像安心會的黃理事長,他早在六十歲前,就賺足這一生要用的錢。這些年來,他為安心會奔走,為受苦的眾生服務,雖然沒賺到什麼錢,但比賺到錢還高興。我看他都一直身心歡喜,笑口常開,賺到快樂。我想這是最好的退休生活!
最後祝大家早日「退休」, 從此可以為快樂而工作,即使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也精神奕奕,神采飛揚。祝福大家!David S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