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社區活動可以推展槌球

  社區發展的工作是永無止境的,一般社區活動以閱覽室、媽媽教室乃至讀書會、歌唱鄉土民謠、卡拉OK、土風舞、太極拳、外丹功、健康操、八段錦、香功、元極舞、氣功以及慶生會、健康講座等為主,在這多元化的社會中,社區活動也可以考慮合適的休閒運動項目。
   日本早在一九七0至八0年代,經過醫學、教育、社會工作等各方面專家學者長時間研究探討,發現槌球運動是最適合社區發展的休閒運動項目!因此大力推展,在短短十年之內成為有六百萬運動人口的重要活動,從都市社區公園到鄉間,到處可以看到打槌球的人們。如今已成為社區生活的基本項目,電視日劇中常有槌球出現。
   在台灣,自從民國七十年引進,首先在台北市推展,後來由屏東縣、彰化縣和高雄市的社會行政單位有效推展,獲得良好成果。這幾年已經是各縣市的鄉鄉村村都有人在打槌球,今年五月二十九、三十日才在台北市體育場舉行第三屆總統盃國際槌球錦標賽,共有十幾個國家的三百多球隊參加,場面盛大。
   有人喜歡屬於靜態的活動,如琴棋書畫,自然也有人偏愛動態的戶外活動。但是在社區要用地不大,運動不激烈,容易學卻又好玩有趣,能讓人一旦玩上,竟會著迷,而獲得健康、長壽、快樂的最大好處,那就非槌球莫屬了。
   打槌球只要每人自備一支球槌(售價約一千五百元),場地只要十五公尺X二十公尺的長方形,社區公園酌量稍小亦不妨,圍上尼龍線,插上三座小門和中心柱就行了。每隊五人,分紅白兩隊比賽,三十分鐘一場,時間結束後計算兩隊得分數而定勝負。
   槌球運動的擊球過小門,如同高爾夫的果嶺上推桿進洞,擊球碰球又像撞球中的動作,而雙方各五個球互相輪流攻守制衡的戰術運用則與下棋一般,這就是為什麼說打槌球很簡單,卻會讓人入迷的原因了。
   本社區發展協會的會員們,有沒有引起心動?大安森林公園椰林區附近(市立圖書館對面),每天早上六點到八點都有人在打槌球,可以去看看。只要有興趣,本社區也可以找合適的社區公園或學校來打槌球,大家一起來享受它的樂趣。  (19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