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品質管制專業化

翻開報章雜誌的人事欄,徵求「品管人才」的中英文啟事已經屢見不鮮。可是,到目前為止,國內的大專員校並沒設有品質管制科系,也就沒有品質管制的學位授予。因此,所謂「品管人才」,只是指大專畢業,有操作經驗而接受過品質管制專業訓練,在工廠擔任品質管制者。
現在,品質管制已經廣泛地應用於各種工業,被認為是最有效的企業管理方法。報紙、雜誌、電影、電視、廣播等大眾傳播工具的廣告上,常以本廠實施嚴密的品質管制為一種最重要的宣傳資料。究竟,工廠的品質管制工作是些什麼?
工廠的品質管制嚴格說來,品質管制是一種技術服務工作。它是對作業進行深入的研究改進探討,略可區分為: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製程管制(Process Control)及驗收(Acceptance)三大部份。如對顧客之抱怨或抗議的分析,品質查核,檢驗,市場品質之決定,化驗人員精確度之評訂,品質之行政報告等都屬於品質保證;至於製程能力之研究(Process Capability Study),抽樣計劃(Sampling Plan)之設計,資料之分析,統計方法之運用,實驗計劃(Experimental Design)之設計等屬於製法管制;其他如驗收標準及儀器設備之預防保養計劃之稽核,產品檢驗之可靠性等均為驗收工作範圍。
以日本某一石油公司所定期品質管制部門的職責為例:
原油品質之調查及產品和煉油副原料規格之制定,以及產品品質之保證及提高,以為輔佐最高經營階層之根據,並對各度門、各工場機動進行輔導及建議等工作,並區分為:
一、            產品及煉油副原料等規格之制定:
(一)  產品規格之調查,研究及制定、修改、廢除。
(二)  中間油料,副原料,天家計及滲混油料規格之調查,研究 及制定、修改、廢除。
(三)  JIS國家標準規格之檢討。
(四)  外國規格及其他規格之調查。
(五)  規格之發行。
二、            化驗方法之制定及化驗設備之選定:
(一)  產品乎阿議方法之調查、研究及制定、修改、廢除。
(二)  特殊化驗方法之調整、研究及制定、修改、廢除。
(三)  化驗設備之選定及購置手續。
(四)  化驗測定值精確度之檢討。
(五)  抽樣方法之制定、修改、廢除。
三、         原油、中間油料、煉油副原料、添加劑及滲混油料之品質管 制:
(一)  原料及中間油料品質標準之擬訂,品質管制及品質調查。
(二)  滲混油料之品質管制。
(三)  添加劑及煉油副原料之品質管制及品質調查。
四、            成品之品質管制:
(一)  儲槽成品之品質管制。
(二)  出廠成品之品質管制。
五、            有關產品品質之抱怨處理。
六、            新產品之試製及有關提高品質研究之連繫:
(一)  他公司產品之品質調查。
(二)  有關新產品試製研究之計劃及連繫。
(三)  新產品及有關提高品質研究之委託及連繫。
(四)  有關產品品質長期目標之設定及連繫。
(五)  有關提高品質研究之計劃及其推動與連繫。
七、            會驗及代驗樣品:
(一)  有關會同化驗及代驗之事項。
(二)  有關代驗樣品之事項。
何以品質管制需要專業化
一個工業化的社會就是一個專業化的社會。在工業化的社會裏,有許多人群從事某一專門性的行業。往常獲得普遍承認的專門行業只有四類:醫生、律師、教師和傳教士。現在,五花八門的行業,稱得上專門行業的仍舊並不太多,工程技術、農業、社會工作、護理、心理分析、會計等等而已。這些職業性的工作需要經過特殊的訓練,具有特殊的技能,並有特殊發展的領域。
所謂「專業化」有很多定義。有些學者們舉出十數條準則來,藉以區別專業化與非專業化之不同。在所有的這些定義中,可綜合為兩項最普遍最基本的說法。第一項是認為需要一段長時期的訓練,尤其是關於抽象理論的探討和認識。第二項是一門行業的專業化認證;不僅是這位從事這門行業者的自我認證,更需要同一行業其他人們的認證。
目前,工廠品質管制工作人員均以大專有關科系畢業,接受過品質管制專業訓練及統計理論課程講習為主,已具有前述之第一項原則。品質管制之普遍實施,雖不過是二次大戰期間,美國為了迅速生產均須物質而採取品質管制推行,訂定美國暫時規格管制圖法,並在一九四六年成立美國品質管制學會(ASQC),接著一九五六年歐洲品質管制學會(EOQC)也成立。國際品質管制學會(IAQ)正積極籌備中,擬於一九七一年成立。我國自民國四十二年開始推行,午時一年起由經濟部設立「工礦業產品品質管制審議委員會」策劃規動,五十二年五月又公告「推動國內工業實施品質管制辦法」。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亦於五十三年成立,由現任經濟部部長李國鼎擔任首屆理事長,會員總數已達千餘人,並發行品質管制簡訊月刊及叢書。品質管制早已為行外人視為專門行業了。
美國品質管制會更為使學經歷合乎規定會員取得專業認可,今年六月十五日在全美分十二地區舉行第一次品質工程師檢定考試。通過考試人員發給合格證書,落地人員可在六十天後補考不及格學科。檢定考試由已或有檢定證書的資深會員獲各大學教授監試,報考資格為:美國品質管制學會任何會員,具有曾從事品質管制工作之一項獲各項業務八年以上。凡獲有已立案學術機構的工程或科學學士學位者,得抵作經歷五年。凡獲有碩士學位者,得抵作經歷七年,應試人員必須通過下列筆試學科:
必試學科
1.     統計學及或然率概論。
2.     統計的品質管制。
3.     實驗計劃。
4.     品質資料收集,包括計量學。
5.     品質管制工程。
6.     品質成本分析。
選科(任選兩科)
1.     製造程序。
2.     化學或工程學。
3.     資料處理。
4.     可靠度。
5.     物料及產品之官能檢查。
6.     修護效率。
這一措施更為確立了品質管制的專業化
經濟部為推行公營事業企業化,特參照「國內工業實施品質管制辦法」之原則,加強部屬各廠礦實施品質管制,由品質管制審議審議委員會設立「經濟部所屬公營事業推行品質管制督導小組」,並進行每年考核一次,其考核項目中,有一項即為「需成立品質管制單位納入正式編製」。但是,有些廠礦卻仍由化驗課兼辦,或將化驗課改稱品質管制課,如此將化驗和品質管制混為一談,是很不妥當的。因為,品質管制和化驗完全是兩回事。以時代潮流的趨勢,品質管制,化驗和製造生產三部門各自獨立才是最合理的。(1.1.19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