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台南借車遊校園

「2006年11月11日,母校75周年校慶,DC校友會組團回母校參加盛會,校友們想起當年在母校出入皆以腳踏車代步的情景,就好想在校園裡騎一騎腳踏車,於是DC校友會就捐贈了兩部腳踏車,放在母校校友聯絡中心,供校友返母校時借用。」這是美國華府陳秀生學姊所記。
我們化工52級(1963)配合2006嘉年華在台北舉行,出版了《成大人吾倆化工情》,為了要贈送給成大圖書館和台南市立圖書館,特於2007年2月9日前往台南,先向校友聯絡中心葉茂榮主任致意,再向該中心借用腳踏車一輛。跨上鐵馬前往新建的圖書館(使用以前的運動場全部土地,可想見有多大多壯觀),送了兩本供典藏借閱,又過長榮路去化工系館送給系友會系主任及師長,順帶逛了自強校區的奇美樓、電機系館、機械系館以及系統及船舶機電系館、航太系館、科技大樓等,想想自強校區大約與早期的成功校區大小相近,如果沒有腳踏車,年近七十的老朽大概無此能耐可以在兩小時以內遊遍才是。

感謝DC校友會發此善心,真是功德一件。已向校友中心建議設了登記表以了解借用狀況。就此並強力放送:請校友多多回校借用腳踏車,省力又方便。(2007.2)
yc2013-05-02 15:58:17 回應

2013年05月01日 下午12:30近幾年單車運動風行, 許多人不僅視為假日的休閒活動,也當作市區短程代步用, 專家提醒,單車的平衡不如汽機車穩固,若速度過快、 路不平的時候,就可能因翻車而嚴重受傷, 因此安全騎單車的第一要務,就是控制速度, 建議時速別超過30公里;且在這樣的速度條件下, 最重要的配備不是安全帽,而是手套,若翻車跌落時, 可預防手摩擦到地面的擦傷。
單車的平衡不如汽機車穩固,因此安全騎單車的第一要務, 就是避免速度過快。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表示,俗語形容十次車禍九次快, 單車也不例外,騎單車由於缺少外在保護,一般民眾騎乘時, 即使選擇了河濱單車道等比較安全的環境,但速度若過快, 撞上或翻車仍可能有嚴重傷害;以市區內來說, 多半騎不到時速30公里, 不過要注意的是其他汽機車的擦撞以及交通號誌。
要讓自己安全享受單車樂趣,劉麗珠執行長提出5大安全守則:
手套是必要裝備
單車容易失去平衡感,因此幾乎沒有人騎單車沒摔過, 由於落地時第一反應是用手去支撐地面, 因此建議不論在哪裡騎單車、速度多慢,務必都要戴手套。
劉麗珠執行長指出,目前沒有強制規定騎單車要戴安全帽, 她認為若速度不到30公里,比如是在市區代步, 沒有戴安全帽無妨;但如果速度騎比較快一些,或要騎到戶外去, 則建議要戴安全帽以及護目的太陽眼鏡,因為速度騎愈快, 翻車時撞擊力道愈大、需要安全帽保護頭部, 且也可能讓有風沙或蟲子跑到眼內。
後車燈一定要裝
單車後方一定要配備足夠的車燈或是反光鏡, 讓後方來車注意到單車的存在,以免追撞;至於前車燈, 劉麗珠執行長認為,若預期會騎到天黑或路上會經過隧道, 才需要加裝。
不過,因為夜間的視線範圍畢竟比白天小的多, 也無法清楚判斷路況,因此最好避免夜間騎車, 也避免在天候狀況不佳的情形上路。
避免緊急剎車
正確的單車煞車,應該是採用兩手同時點放的方式來漸漸減速, 緊急剎車時,由於單車車體比較輕,容易導致摔車, 也會影響到後方騎士。
市區騎車別亂竄
單車雖然沒有法規規定走什麼路,不過劉麗珠執行長表示, 尤其在市區內騎車,行人多、馬路上車也多,單車不能任意亂竄, 一般建議行駛在紅磚道上,而且速度不能快; 過馬路時則應騎在斑馬線旁邊,至於號誌, 則建議看汽機車的號誌來行動。
行車前務必先檢查
養成「先檢查、再上路」的習慣,把每個開關都試一試、轉一轉, 輪胎壓一壓是否充氣足。
其中,輪胎常常因為路不平或是不斷消耗而受損, 因此出門時建議配備一根打氣筒,座墊包內準備了備胎、 拉胎棒以及簡易修車工具,必要時可以立即更換。

小柔2007-06-05 11:05:57 回應
我好喜歡你的網頁版型和文字唷!
這是我的blog 如果不嫌棄可以來看看吧
http://blog.roodo.com/gerbe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