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提高高球球技(三)

賽前練習                                                                                       
任何一種運動,參加比賽的運動員都要在賽前做好適當的暖身運動。
高球球友加果發現後九洞的成積比前九洞要好些,就表示沒有做好暖身運動,儘管自己不覺得,事實上是把前九洞當做暖身運動了。這樣可能丟掉許多寶貴的桿數,而且自陷於鑄成大錯的險境,一開始就形成不利的局面。
每次比賽,總見部分球友姍姍來遲,明明六時三十分開球,有的是準時抵達,分秒不差,有的是估量排在後面,還有 三兩 組發球在先,算準尚有一、二十分鐘躭擱,還有的要勞動同組球友電話催駕,有時因而吵醒家中好夢正酣的妻小,招惹 一頓怪罪;更有左等右等,到處找不到人的,真叫同組球友大嘆行不得也。
凡此種種,可說誤己誤人。高球球技雖重要,情緒尤其影響重大。如此折騰,還能保持心平氣和者幾希。
在本廠球場參加比賽,最好在規定開球時間提早三十分鐘到達,這時除了向同組球友打個招呼外,應該立刻開始暖身運動。
高球暖身運動,除了一般的柔軟體操外,以培養高球特有的「長桿擊球遠而準,短()桿擊球準而近()」,要求條件所需「穩」和「感」。
據高爾夫百科全書的介紹是先練木桿,再練鐵桿,以至推桿。到發球木桿。尤其要把站姿、揮桿及時感都注意到。先以短木桿練習,使得全身肌肉都能適應大幅度的運動;而且揮桿平穩自然,桿頭最低點正在草上平揮。此時,尤其開始時不宜用力過猛。慚漸練習到發球木桿。
木桿揮了一、二十下,就可改練鐵桿。練鐵桿時,也是由短而長。先練短鐵桿,再漸及於長。要對每一支鐵桿都練習短推球,短切球,接近球,及最遠球之揮桿。
最後,才練習推桿。練習推桿時,以打距洞一呎的球開始,這種距離的球,非常重要,不過許多人都小看了它,如果失手,就是大不應該的事,非但影響該洞成績,更會因而削弱自己的信心,始整個比賽一團糟。
在打一呎的推桿,建立充分信心之後,才開始打距洞二呎的球,漸至三呎、四呎、 五呎等等。通常要練到二十呎的距離、對推桿的準確性有信心為止。
練完推桿,如果還有時間,還可練習增加臂力的動作。譬如:
(一)     以左手舉直球桿並上下移動數次。
(二)     以兩支木桿一起握桿用力揮動幾次。
(三)     以一支木桿由雙臂繞架於後背,並由左至右扭轉身體;放鬆腰部、膝蓋、手 臂和背部。
最後,以一支最適合的球桿(可能是五號鐵桿或四號木桿)輕鬆揮幾下。這可以增加你在比賽中的信心,使你的賽前精神達到顛峰狀態。
總而言之,賽前的暖身運動是非常重要,提早三十分鐘到場,於己於人都有莫大好處,也是從事高爾夫這種紳士運動的禮節之一,球友不宜等閒視之。
scl2011-04-12 05:31:17 回應
老虎伍茲
穿著紅衣黑褲上場的伍茲,打了9洞只花31桿就弭平原本7桿落差,包括第8洞令人難以置信的球道木桿攻果嶺,並在眾人歡呼聲中推進老鷹推桿。如果後9洞能多抓幾隻小鳥、5桿長洞能打老鷹,真的有可能跌破大家的眼鏡,再次穿上名人賽冠軍綠夾克。
伍茲一度有爭冠機會
然而,第12洞的果嶺3推桿吞柏忌,第13洞攻果嶺打太遠,第15洞的老鷹推桿擦過洞口沒進,都讓伍茲扼腕,如果這裡他打下老鷹,當時將是領先者,最後3洞再努力一下,昔日的球王又將重現江湖。伍茲最後以67桿作收,總計278桿,繼去年後再次於名人賽並列第四。
並列第4 冠軍荒連17個月
35歲的伍茲已經連續17個月沒辦法贏得任何冠軍,上次奪冠是2009年的澳洲名人賽。自從前年底到去年初,花了5個月處理婚外情醜聞,並於去年的名人賽重返賽場後,伍茲在比賽中最佳名次就是並列第4,不僅連著兩年在奧古斯塔國家俱樂部並列第4,連去年美國公開賽也是並列第4。
昨天的成績則是他2011年在美巡賽出賽5場的最佳排名,這5場比賽伍茲只有兩場打進前10名內。至於四大賽戰績,伍茲則是連續11次四大賽無法奪冠,累計四大賽冠軍數仍停在14次,與「金熊」尼克勞斯的四大賽冠軍數差距也還是4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