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打好推桿可少五桿                                                                    
在標準桿的訂定準則裡,各洞果嶺上的雄桿都要佔去兩桿,則十八洞就要花三十六桿在推桿上。如以本廠迷你球場為例,十八洞的標準桿僅六十二桿,也就是推桿竟佔了百分之五十八之多數。
常有球友在把球打打到洞口停住未進時,感慨萬分的說:「這一吋、半吋和 二百碼 一樣,都要算一桿。」真是冤枉之至。
此處首先要把「推桿」的範圍確定一下。真正所謂推桿,原是指在果嶺上用推桿(Putter)的桿數,但要提高高球球技,要把推桿的範圍稍為擴大,要擴大到應該上果嶺而未上果嶺時,所打的起撲球,大約可認為在距旗桿 二十五碼(七十五呎)以內,不管是否在果嶺上,所打的桿數都算推桿。
有了這個認識,在本專欄第一篇所介紹的「個人紀錄表」中所記的推桿,才有研究價值。也就是當在長洞的第二桿或短洞的第一桿,沒有把球打上果嶺而已在果嶺周圍距旗桿三、 五十碼 以內時,下一桿不論是用什麼桿子打球,都要認為打的是推桿,則不僅要打上果嶺而已,而應該要打再打一推桿就可以進去的距離──因人而異,大約在五呎以內。有此認識就可少打五桿。
差點較多的球友,有機會和各位數求有同組打球時,請特別注意:尤其在十個短洞,他們要一桿打上果嶺的機會恐怕只有百分之五十,可是他們打成標準桿或博蒂(少於標準桿一桿)的百分率,則高達八成以上。
因此,一般所瞭解的「三推桿」,也應該有新的認識。
在本場球場,每洞加多一桿,應該是很好打的,也就是要到差點廿並不難。把這多加的一桿當做打上果嶺的一桿,也就是長洞的第三桿和短洞第二桿,然後真正的推桿還可以打二下。
本篇先來看看怎麼樣二推桿打球進洞。
打推桿最重要的是要瞭解果嶺,對本廠球場各果嶺的狀況,在前篇中已做介紹,本文不再贅述。
一般而言,打推桿最重要技巧。簡單的說在於「惑」的有無,這種「感」和心理生理狀況雖有關係,但如能勤加練習,將可以增加信心,所得到的效果,竟和一桿 二百碼 一樣,真何樂而不為。
所謂「感」,有兩種,一是「方向感」, 一是「距離惑」。有些人天賦的特別的有這兩種「感」,筆者所知本廠吳忠鈞兄就是一例,他不論是打保齡球或高爾夫球,但看他隨手一扔、一揮、一推,真是八、九不離十。三月間高營盃球賽的第十八洞最短距離獎。筆者原以距洞約 一碼 抱無限希望,最後竟為吳君以一呎之距搶去,亦可證之有「感」。
筆者試把果嶺上推桿歸納成三準則:
一、只有打遠才能進洞。
二、長推桿打至三呎內。
三、十呎以內務求打進。
第一準則是基本原則,打短是絕沒有進恫的機會,恰到好處的稍打遠一、二吋的話,有時球雖在洞緣,仍可掉下洞,所以練習距離感時,應有這種深刻認識。
第二準則是避免三推桿釣最重要本事,也是個位數球員省桿數約法寶,應該花不功夫去苦練。加以十個球做一組,在洞口四周距離十呎處一一打出,記下進洞數,看看能否進步。如果每天打十組球,一百次推桿,特續十天,共計打了一千次,相信對進洞推桿會有極大信心,不再純粹是靠運氣打球了。
第三準則是高差點的新進球員最需要練習的,也是打成二推桿的基本要領,只要能不負不懼,練成這一功夫,保證差點立刻降下五桿。練習的方法是在洞口的四周三呎處放六個球,在廿五呎(八碼)外,連打一組十個球,只要球把球打進這三呎洞圓周內,也同樣打上一千個球,看看會不會進步。
在上述三要領之外,對果嶺的性質,草紋的方向以及球路坡度的「捉」法,就完全只能意會而無法言傳了。
scl2011-12-09 13:15:42 回應
暖身操做完,妮妮的身體還未完全熱開,所以都會先從短切開始,然後慢慢換成鐵桿,最後才會發力練開球,待暖身告一段落,她會下到沙坑,最後階段就是推桿練習,接著直接上場。
scl2010-09-09 16:05:55 回應

一桿進洞
就是不用打推桿了!

scl2010-09-09 16:06:59 回覆
省很大!
scl2010-09-09 16:03:24 回應

超好運!一桿進洞 球友抱走百萬車
許多高爾夫球友打了一輩子,都不見得能打出一桿進洞,桃園縣有位陳姓球友參加當地辦的聯誼比賽,不但打出人生的第二次一桿進洞,而且這次價值連城,抱走主辦單提供的一桿進洞獎,價值百萬轎車一輛,運氣之好,讓大家佩服到不行。
小白球畫過天空,落地後好像長了眼睛,一桿進洞的這位球友,興奮的又叫又跳,雙手一攤,也不知道自己怎麼這麼厲害,還脫帽致意,感覺好像嬴了世界冠軍。球友:「哇!讚讚讚!恭喜恭喜!」逢人就握手,大家都在恭喜恭喜,打進的陳先生,笑的嘴都開了,不止因為一桿進洞難得,還因為贏得大獎。一桿進洞球友陳先生:「這台車要送我老婆了。」在桃園的悅華盃比賽,最大獎就是這台黑色百萬轎車,開放球場會員和球友參賽,只有一桿進洞的人,能把它開回家。陳先生:「一桿進洞這是第二次比較沒有興奮感,但是有車子,就有興奮啦。」要一桿打進,除了球技了得,運氣更重要,陳先生說要把車送給老婆開,和家人分享好運。
http://tw.sports.yahoo.com/article/aurl/d/a/100909/5/5ofp.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