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懷念林曙光老師 2010.3再補充相片/Mits

Mits
這張和林曙光老師在1983年隨學校到日本研修旅行時攝於日本皇居,
我和老師坐同車也因為老師的博學多聞,我們才得以知道更多的日本典故













畢業時老師給我的留言,那時我將原文又騰寫一次-----
最近跟著英文老師讀英文聖經才知道這段話出自馬太福音第七章
“Go in through the narrow gate, because the gate to hell is wide and the road that leads to it is easy, and there are many who travel it.  But the gate to life is narrow and the way that leads to it is hard, and there are few people who find it.”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好走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也很少

  





















這句話也是老師告訴我的:
行己所信,自省無疚,則可矣



























冠學先生說:「生而為高雄人,可以說是林曙光的天職,別人幾乎無法頂替。」他的過世也將是高雄文史研究無法彌補的損失。」
曙光先生本名林身長,高雄市鹽埕人,生於 民國十五年七月廿一日 , 民國八十九年九月二十六日 下午因心臟衰竭病逝於寓所。他早年負笈東瀛,畢業於日本京都中學,並在立命館專門學校修習化學。光復之後,後就讀於台灣師範學院(台灣師範大學)史地系,大三時因六四學潮,特務到台大、師大逮捕學生,為避難而返鄉。 
◎高雄地方史田野調查學家林曙光(本名林長身)病逝,生前代表著作有《打狗滄桑》、《高屏地名物語》及《打狗搜神記》等書。
  前二天和小孩玩Wii的時候,輸入我的日文名字Mits,突然就想起我高中的日文老師。結果輸入網路尋找老師的訊息,才知道老師已經辭世了。
當年老師無酬的利用早上幫我和另二位有意留日的同屆同學上日本小學的日本語課本,雖然後來我因故中斷留日計劃但一直沒放棄日文 ,近年來也常去日本。至於老師為何將我取做“Mits”是Mits是蜜的發音,當然和我的中文名不相關,據老師說我長得“黑甜仔黑甜”所以總是MitsZan這樣的叫我。
當時有位來我家Homestay的日本人家有四個兒子,媽媽很中意我,想要我當他家媳婦,奈何當時日文程度還不到能寫信的能力大多依賴老師幫我翻譯,老師大概也看出日本媽媽的用意了,所以一直告訴我中日聯姻不好如何如何的,我也因此和葛田家失了音訊只記得他們住在東京都淺草。
高三最後一年日本姐妹校來訪,我一直以為上台致詞的會是我,但老師說另外那個同學家境較不好以後她也不會有這種機會,而我們準備留日,日後機會會很多,所以就將上台致詞機會讓給她,以前不懂事,總覺得我的中文朗讀、演講都得過名,為何選她上台。現在年紀漸長才知老師的用心。
有一年過年找了班上同學到老師家拜年〈好像在民族路上的一條小巷子〉結果我們二個在老師家從早上坐到晚上才離開,因為老師滔滔不絕的講著以前的事,我們也不好意思說要走。殊不知那些都是寶呀-------
剛畢業那時在等留日曾先回學校找老師,老師給我一疊稿紙要我幫他騰寫一些文章,大概內容是228台籍菁英份子被迫害的一些事。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啟發,後來上二專讀到現代史就很有興趣。
等開學後要到學校圖書館找老師的著作,好好拜讀一番。
希望能找機會弔祭老師,如果有人知道請告訴我,謝謝!

後記:這二天又找到老師編的日文書,雖然已經很破舊了
            但這還是我學生時代唯一留下來的一本書























上:日本研修旅行~參觀TOYOTA    下:日本研修旅行~京都

















後記:後來在網路上和林老師的弟弟聯繫上,所以想知道更多老師訊息的朋友請到 知音樂園 http://tw.myblog.yahoo.com/jw!tTBmCkeBExt95co2Ri0w_Q0-/
引自:

scl2011-05-09 15:45:02 回應

擁有100年歷史以上的立命館大學所創辦,10年以來持續召集世界各地的學生的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APU)。大學保持少數精銳的方針,年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名申請。以下就介紹大學的秘密。
一個嶄新的世界
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簡稱APU)被評價為日本最具創新的大學之一,因為APU擁有嶄新的教學模式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師資與學生,只有在APU才能找到如此令人興奮又充滿活力的國際化環境。
英日雙語教學
APU幾乎所有的課程都採用英語與日語開課方式,所以即便不具備日語能力也可申請入學。學生可選擇用英語或日語上課,同時學習另一種語言。研究生課程全部用英語授課。
多文化環境
APU的校園是帶一個帶領你進入更寬闊的世界入口,有將近半數來自約100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和教職人員。透過各種語言文化的相互交融,使APU的校園成為縮小版的聯合國。
創造未來
APU的教學理念融合了語言能力和國際化知識,是一所真正達到多文化環境為核心的大學。在此環境下,學生才可將最先端的科技知識學以致用於日益增進的國際社會裡。
就業輔導
APU的國際學生擁有前所未有的高就業率。在過去三年中,超過95%的畢APU的就業輔導而獲得企業的錄用。APU的就業輔導室提供各種支援,例如實習,高階人員的演講,以及每年邀請數百家企業專程至校園徵選人才等。
獎學金
APU為國際學生提供豐厚的獎學金,入學前設有30%,50%,65%,80%和100%五種等級學費減免獎學金。獎學金等級會與錄取通知單同時公布。
不管您怎麽尋找,在世界中一定無法找到類似於APU的大學。如果您對APU有任何的興趣與疑問,請向我們諮詢相關消息。現在申請還來得及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