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鹽埕國小名人校友 - 朱南山


鹽埕國小名人校友 - 朱南山
朱南山先生自十五、六歲起就踏入社會,由南到北全省走透透。看盡了人生百態,也接觸過形形色色行業的他,有感於台灣常民生活型態因時代變遷的衝擊,漸漸失去了傳統的風貌,生活中的器具也遭淘汰。因此,本著對傳統文化保留的使命感,他積極收購保存古早味的台灣文物,不斷的往專業收藏之路邁進,因而成為常民文化「三百六十行狀元郎」。
朱先生因為豐富的生活經歷,練就了一身說學逗唱的好本領,其獨創的俚語式解說,總能將大大小小古物的時代背景與歷史,交代得清清楚楚,讓先人的生活智慧栩栩如生的躍於眼前。他常笑說自己是「博土」,而別人是「博士」,可見其對鄉土在行的自信表露無遺。
朱南山先生的收藏多達三萬餘件,數量龐大。與朱南山先生的互動過程,就像在回顧一系列生命延續的文化,將那一段失落的記憶,讓實物回歸至現代的空間,使我們能夠細細品味歷史的真、人性的善與生活的美。
由朱南山先生的收藏中,看到了先人「窮則變,變則通」的智慧與惜福的心態,這正是學校一向強調的環保教育。除了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外,學校將所有環保區域,如廚餘製造肥料、落葉堆肥場、課桌椅回收修復區、教學農園、種苗培育區、蝴蝶園區、環保回收區等,建構成一條帶狀的教育園區,稱之為「環保步道」,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將環保概念融入教育裡。
從朱南山先生的訪談中,感受到他對台灣文化不受重視的感嘆,那像是千里馬遇不到伯樂的唏噓!當下,恨不得是伯樂的化身,將朱先生的一身才學和半生典藏好好收納。為了彌補這樣的遺憾,賦予自己「薪傳」的角色,希望加入推廣的行列,為本土文化盡一點棉薄之力,將朱先生的口述與古物,以觀摩展覽及架設網站的方式,介紹給學校與社區,透過相互切磋的機會,凝聚學校師生與社區居民對本土文化的向心力及認同感,與大家分享台灣的語言和文物之美。

高雄傳【地方傳奇】活靈活「獻」古早味台灣民俗博「土」朱南山
採訪撰文/崔家琪  攝影/李青亮
  雖然只有初中肄業的學歷,不過,台灣鄉土收藏家朱南山的鄉土講座,台下坐的聽眾不乏教授及博士級的人物。究竟他有什麼三頭六臂,可以吸引這些學者專家放下身段,全神貫注上他這位「博土」的課?

 古靈精怪的天生個性
   朱南山從小生長在鹽埕區,上面有四個姊姊,父親在四十歲才生了他這個寶貝兒子,自然是寵愛有加,希望培養他成為學識淵博的博士,好光耀門楣一番。鬼靈精怪的朱南山,對念書卻沒有什麼興趣,初中沒讀完就中輟學業,當過和尚、飯店雜役和冷氣工人,最後流浪到台北,四處走江湖,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討生活,世面見多了,人生閱歷也比別人更豐富。也因為小時候住在市場邊,在好奇心驅使下,他總會去了解每一種東西的構造、用途,無形中孕育了喜好民俗文物的特殊嗜好,在四十多歲經商有成之餘,開始從玩票成為職業收藏家,一轉眼就是十多年,目前大小收藏品已超過三萬件,滿滿堆了四、五間房子。
全文請續點閱:
http://epublication.kcg.gov.tw/pictorial_short_content.asp?EPkey=1677
scl2011-12-08 07:33:06 回應
朱南山先生應邀在國立高雄大學專題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