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竹蕉/朱蕉vs萬年青

竹蕉 俗名:龍血樹,學名:Dracaena spp.科名:龍舌蘭科(龍血樹屬)。常綠喬木或灌木。原產亞洲及非洲的熱帶地區。品種多,常見者有金邊、銀線、紅邊、白邊、紅紋、鑲邊‥‥等。多作為盆栽、庭園樹、花材。葉多長劍狀或寬幅,常有縞紋、條帶、斑點,成株大多集中    於枝端成叢生狀。花小,成房狀、或圓錐花序配列,色帶綠、白或黃。漿果球形,內含種子13個。
朱蕉  龍舌蘭科。又名:紅竹、紫千年木、朱竹、鐵樹、千年木。學名:Cordyline terminalis (Linn.) Kunth.Cordyline fruticosa (L.) Goepp. 多年生常綠性灌木,株高為 1~2 公尺。葉片叢生於莖頂,全緣,互生,葉形為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葉大小依品種而異,長約 10~15 公分。葉面顏色依品種而不同,有綠色、淡紅、暗紫或淡紅與黃色相間。葉面平滑,中肋明顯,全緣,厚紙質,有柄長約 5~50 公分。葉腋萌發許多綠色、白色或或微黃色、紅色、紫色小花,呈圓錐花序。春季開花。果實為球形漿果,熟時紅色。園藝變種多,約 20 種,如:紅邊朱蕉、細葉朱、青葉朱蕉、紫千年木。
萬年青 學名Rohdea japonica是萬年青屬下的唯一種,是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又名蒀、千年蒀、開喉劍、九節蓮、冬不凋、冬不凋草、鐵扁擔、烏木毒、白沙草、斬蛇劍等,原產於中國南方和日本[1],是很受歡迎的優良觀賞植物
前兩種是木本植物,萬年青是草本植物。但都是多年生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