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仁武總督埤

          清朝初期,漳泉客墾戶勢力大舉進駐,開鑿總督埤,灌溉良田,林、方二姓開赤山庄、錢姓墾首闢竹仔門、後庄,施士安開半屏里一地,清乾隆中期,墾業大成。
 
現名觀音湖舊名總督埤,於乾隆年間開鑿,灌溉良田五千畝,外湖淺(稱口湖)、內湖深澳且清澈,具防洪、蓄水、灌溉、觀光功能,境內山光水色,與東南佛光山、西南澄清湖連成一條觀光線。
        仁武鄉唯一的天然湖泊「觀音湖」,舊稱「總督埤」位於本鄉仁福村,原名具有強烈的日據時代封建色彩,於是當 民國五十八年一月二十日 ,先總統 蔣公來到觀音山,極為欣賞此地的水色山光,讚賞之餘,並改名為「觀音湖」,與觀音山之秀麗相互輝映。
   觀音湖總面積 一百四十二公頃 ,分內外二湖,外湖較淺,容易乾枯,內湖深廣,水質清澈,湖岸上綠樹盎然,高低起伏的山坡環抱其中,景色宜人,閒暇漫步,令人神清氣爽。此湖兼具有防洪、蓄水、灌溉功能,並有開發觀光的價值。早在多年,前政府已經把觀音湖列為澄清湖特定區內的觀光公園,但因經費問題,事隔已久,仍舊採取放任狀態,許多人為因素,已使得現存風貌不復當年,如能早日規畫,獲得開發,設置林間步道、釣魚區、划船區、森林浴等,定可推動仁武鄉的觀光事業發展,並且為南台灣的民眾提供最佳休閒據點。
        仁武鄉有一個總督埤,是在仁武村,各位不要誤會,這個總督不是指以往日本的台灣總督,而是清朝時的總督。這個總督是清朝時的閩浙總督,他當時巡視台灣旱田時曾到這個地方,命濬埤通水源,因名。乾隆二十三年(西元一七五八年),鄉人聚資擴修,分埤為九路,可灌田三百餘公頃,埤廣三十餘公頃,水深約六尺。源出觀音山,碧流澄澈、迂迴趨注,其他岡巒環峙,林木龍蔥寵,山葩野卉,紅綠輝映,有天然晝圖之美,波光瀲,具名湖氣象,而魚類繁殖,皆盡其利,假日遊者、釣者甚眾。

(網路資料)
scl2010-03-14 15:12:50 回應

仁武總督埤
同學聚會常提起曾經大夥騎腳踏車到仁武總督埤。
1952年家父為長子避難邀親友集資頂下仁武總督埤養殖權,林曙光就在此隱居經理養殖淡水魚類數年,直到成婚後應聘至三信高商任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