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茶花vs扶桑花

老同事買到老茶園淘汰老茶樹一批,用其幹嫁接名種茶花,寶貝異常只種不賣。看在一把白鬍子在公園做美化志工,慷慨忍痛贈送三棵:其一捐種鄰里公園供社區居民欣賞。
鹿谷鄉「凍頂山居民宿」裡頭種植的一株「九曲茶花」,值盛開季節,枝椏綻放的紅色花朵,卻有單瓣、螺旋狀、星狀、繡球狀等不同形態,令人驚艷又稱奇。
農業專業人說,這應與授粉有關,因茶花屬於異交植物,即自然狀態下也能接受其他植株的花粉,也是同株茶花可能開出不同花朵的主因。
凍頂山居民宿負責人林當山表示,該茶花已種了20多年,未曾透過人工嫁接方式改良品種,起初花開時也未留意,惟隨著花朵持續盛開,卻發現有單瓣、螺旋狀、星狀、繡球狀等,有的甚至單瓣與螺旋或繡球狀結合的混合型花朵,令人稱奇,展現有別於一般花卉的多樣之美。
扶桑花通稱燈仔花,多年來,留意扶桑花,似亦有類似狀況。
新社安妮公主花園餐廳所拍扶桑花
一般常見的扶桑花是紅色單五瓣花中有一花蕊,狀如早年一盞有半罩的電燈,故稱燈仔花。先是見到花瓣有大有小,又見到有黃花有白花及較深較淺色紅花,更看到有三朵成一朵的重瓣扶桑花,在連雲公園的圍籬灌木種了不少螺旋狀花瓣的扶桑花。
扶桑花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約二至 三公尺 ,為生長快速,萌生力強,樹性旺壯的植物。 扶桑花的花葯成熟後,可看到球狀的花粉粒,紅色的部分是花絲,所有的花絲合成一扶桑花是典型的熱帶花卉,它是夏威夷的州花,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
中文名稱:朱槿
英文名稱:Chinese HibiscusChina Rose
學名:Hibiscus rosa-sinensis Linn.
Hibiscus javanicus Miller
Hibiscus rfestivalis Salisb.
Hibiscus rfragilis DC. 

科名:錦葵科(Malvaceae or Mallow family)木槿屬(Hibiscus)
別名:扶桑花、大紅花、紅扶桑、扶桑、中國薔薇、佛桑、赤槿、桑槿、日及、宋槿、照殿紅、二紅花、燈籠仔花(台語)
原產地:可能為中國大陸的華南、印度、東非等地,現廣泛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尤其以南太平洋的島嶼生長最盛。台灣於明末清初移民時引進。
用途:1.園藝景觀綠化防風用:公園、綠地、庭園、綠籬等綠美化。2.性味:花:甘、寒。根:澀、平。葉:甘、平。
莖:莖高 2~ 3 公尺,幹直立具有多數分枝,枝葉繁茂,樹皮多纖維質,不易折斷;枝條細長,綠色,有時樹皮上有較明顯的皮孔
葉:葉為單葉互生,卵形、闊卵形或狹卵形,長 3~ 8.5 公分寬 1.5~ 5 公分先端突尖或漸尖基部漸狹而略呈狹楔形紙質或糙紙質無裂片但有粗鋸齒或有刻痕、或近於頂尖為全緣,平滑無毛或於葉背的葉脈上有疏毛;葉脈由柄向尖延伸者有 3~5 條,鋸齒尖端均為葉脈頂端,約長 10 公分,也有裂開葉破裂而成掌狀,嫩葉由捲(兩邊向內)而開花
花:花大而豔麗,多為單生,腋生,開放時徑 7~ 12 公分,原種為紅色,但培育的品種則顏色甚多,花的直徑亦大許多;花柄長 5~ 7 公分,綠色,有關節;總苞片(副萼片) 10 枚,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長 1.5~ 2 公分,寬 0.3~ 0.4 公分;花萼鐘形,綠色,徑約 0.7~ 0.8 公分,先端有裂片五枚,少數亦有裂片 6 枚者,三角形,長 0.4~ 0.5 公分,先端漸尖;花瓣大而豔麗,朱紅色,但由於栽培品種不同,亦有白色、乳白色及其他顏色,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長 4~ 10 公分,寬 3~ 8 公分,先端圓鈍,基部狹而延伸呈爪狀,邊緣為粗鋸齒或波狀緣;雄蕊多數,着生於雄蕊筒上,雌蕊一枚,子房上位,五室,每室有胚珠多數;花柱甚長,貫通於中空的雄蕊柱;柱頭五枚,圓球形,上有絨毛。台灣全年都是扶桑花的花期,盛花期在 5-10 月。
果實:蒴果,台灣生長者多數不結果實。
特性:扶桑花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約二至 三公尺 ,為生長快速,萌生力強,樹性旺壯的植物。扶桑花的花葯成熟後,可看到球狀的花粉粒,紅色的部分是花絲,所有的花絲合成一束,稱為單體雄蕊。扶桑花的柱頭五裂,上面有絨毛狀突起,柱頭表面不是很光滑,可以黏住花粉,黏液中含有一些可以促進花粉萌芽的物質子房與胚。子房的縱切面,一排如牙齒狀的顆粒就是胚珠,受精受會發育成為種子。葉子互生,單葉,為掌狀葉脈,花朵大且美豔,花瓣五片,先端分裂,將蕊包含在裏面,只露出五分叉的花柱,幾乎最盛,花大而豔麗,有緋紅、淡紅、桃紅及黃白等色。較不耐寒,抗乾燥性強,是非常容易栽培的樹種,以高壓或嫁接法栽培,生育適溫約 22~30 度。喜好陽光,日照充足高溫時,生長、開花俱佳,且耐修剪,是美化庭園的好花卉。同一家族的成員還有棉花、山芙蓉等。她的花長得大又漂亮,拿掉花瓣後就可以舔到蜜汁。扶桑花是典型的熱帶花卉,它是夏威夷的州花,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在台灣常見的扶桑花有:大花扶桑 (就是夏威夷女郎別在耳朵上的那種) 、南美朱槿 ( 又叫燈籠扶桑或懸鈴花,花呈紅色下垂狀,花瓣不展開 )、重瓣扶桑 ,本來扶桑花只有五瓣花瓣,而重瓣扶桑的花瓣看起來似乎有內五瓣、外五瓣,總共有十瓣花瓣,而且花瓣捲曲,又叫捲瓣扶桑、和裂瓣扶桑等。扶桑花開花雖多,結子卻少,多用扦插法繁殖。台灣全年都是扶桑花的花期,盛花期在 5-10 月。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四卷 8.朱槿 p485 811215初版 
scl2011-09-17 18:08:03 回應

朱槿VS木槿
朱槿常稱為扶桑花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約二至 三公尺 ,為生長快速,萌生力強,樹性旺壯的植物。 扶桑花的花葯成熟後,可看到球狀的花粉粒,紅色的部分是花絲,所有的花絲合成一扶桑花是典型的熱帶花卉,它是夏威夷的州花,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
中文名稱:朱槿
英文名稱:Chinese Hibiscus、 China Rose
學名:Hibiscus rosa-sinensis Linn.
Hibiscus javanicus Miller
Hibiscus rfestivalis Salisb.
Hibiscus rfragilis DC. 

科名:錦葵科(Malvaceae or Mallow family)木槿屬(Hibiscus)
別名:扶桑花、大紅花、紅扶桑、扶桑、中國薔薇、佛桑、赤槿、桑槿、日及、宋槿、照殿紅、二紅花、燈籠仔花(台語)
木槿學名Hibiscus syriacus),又名無窮花,是一種很常見的庭園灌木花種;屬於錦葵目錦葵科植物,原生地很可能在亞洲
木槿是韓國國花,在北美沙漠玫瑰的別稱。
落葉灌木;卵形葉子往往三裂,有三大脈,夏秋開花,花單生葉腋,花形呈喇叭形,直徑約4到10厘米 。整株植物可達2到4米 高。開花期在7月至9月。木槿的花,朝開暮謝,一朵花只開一天,早上開花,晚上凋謝。花一朵接一朵陸續綻放,開花期很長,因此在韓國被稱為無窮花。

scl2011-01-16 16:53:44 回應
植物名。錦葵科木槿屬,常綠灌木。分布於中國南部。葉有柄,卵形,花大,有朱紅、黃、白或桃紅等色。易於栽植,供觀賞,或種植作為籬笆之用。
半屏湖的俞人2010-03-12 11:13:30 回應

前輩
扶桑
也是高縣的縣花。

scl2010-03-08 04:48:20 回應

老同事承租老茶園利用地主廢棄老茶樹稼接美麗茶花枝,已經有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