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居家植栽 - 植樹節

   環保署與台大園藝系攜手,配合植樹節推出居家生活版的淨化室內空氣植物手冊。
    住戶、訪客進出居家門口,落塵比較多,因此可以把吸附灰塵能力強的植物,像是非洲菫、皺葉椒草、嫣紅蔓等放在角落或門旁。
    玄關、客廳、書房跟浴室等地點,建議擺放適合淨化空汙的植栽。
    像是人來人往的玄關,可選擇非洲菫或白網紋草吸附落塵;
    家人聚集的客廳,二氧化碳濃度高,家具、塗漆可能釋放揮發性物質,擺上山蘇花、波士頓腎蕨、袖珍椰子,降低濃度,除了維護居家空氣品質,還能有綠美化效果。
    浴室的排泄物與清潔劑常有氨、甲苯等釋出,耐低光與潮濕的蔓綠絨、黃金葛等,就是淨化空氣的好幫手。
環保署網站,提供民眾下載參考。
scl2012-03-07 17:54:44 回應
成功大學推動綠化節能,11日將在台南市安南校區植樹1400株樹苗。校方說,這項活動已獲許多人報名參與。

成大表示,這次名為「綠化節能.一人一樹.愛地球」植樹活動,特別選在3 月12日「植樹節」前一天,植樹樹苗包括欖仁樹、白千層、台灣海桐、木麻黃、水黃皮、朱槿、欖李等,面積廣達2.5公頃。

成大說,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主因是人為活動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正視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綠化節能等多項問題,已成為地球公民的共同責任。

當天參加植樹的人,可獲贈植樹活動包,背包、帽子、鏟子、水桶一應俱全,還能把樹苗、花苗帶回家。
scl2010-12-20 01:02:59 回應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週登場,興大今天表示,活動焦點鎖定綠意空間打造,提供適合室內照顧的植物,還有學生自製、不加防腐劑的泡菜、洛神蜜餞、無患子肥皂等供民眾選購。

興大園藝週活動從18日起展出到24日為止,興大園藝週執行長、園藝系三年級學生洪又晟說,為了協助忙碌的都市居民提升生活品質,以最經濟、簡易的方式打造綠色生活空間,今年園藝展將焦點鎖定在「綠意空間」的打造。

洪又晟舉例指出,適合室內照顧的觀葉植物、開花不斷的四季草花、融入生活的香草植物、耐旱的多肉植物、不需栽培介質的空氣鳳梨,以及國人最愛的蘭花等,都在展出之列。

為了打造綠意空間,活動期間除了提供照顧植栽的技巧諮詢外,學生們利用空罐、桌椅、輪胎等廢棄物再利用,打造出1座獨一無二的示範花園。空罐重新漆上油漆後,成了植栽最好的容器,桌椅、輪胎則成了花園裡的裝置藝術,是成本最低、最美觀、最符合環保的綠色空間。

興大說,每年都熱賣的手工洛神蜜餞,園藝系學生從12月初日夜趕工,用天然新鮮的洛神花萼調製;另外,今年首度試賣「台式泡菜」,全程以手工製作,絕不添加防腐劑及色素。

還有今年首推的無患子肥皂,是以無患子小火慢熬的濃縮液製成肥皂。洪又晟說,早期在洗髮精未發明前,無患子是老一輩使用的清潔劑,是最天然的材料,絕對比化學合成的人工洗髮精和肥皂來得健康、環保。
scl2010-03-15 18:54:22 回應

一生一樹
日月潭之行同車談起要為兒子種一棵樟樹
不知要種何處?

scl2010-03-20 07:08:57 回覆

住家附近社區公園
選一處需要種一棵樹可增加美化
讓孩子親手種下
初期每天澆水
持續關心
那就成一生一樹
回味:"菩提樹"歌詞
歌名:菩提樹

語言:華語,  曲長:3m24s
作曲:舒伯特,  編曲:
監製:,  填詞:繆勒詩

井旁邊大門前面 有一顆菩堤樹
我曾在樹蔭底下 做過甜夢無數
我曾在樹皮上面 刻過寵句無數
歡樂和痛苦時候 常常走近這樹
常常走近這樹

彷彿像今天一樣 我流浪到深更
我在黑暗中經過 什麼都看不清
依稀聽到那樹枝 對我簌簌作聲
朋友來到我這裡 你來找求安靜
你來找求安靜

冷風呼呼地吹來 正對著我的臉
頭上的帽被吹落 不忍轉身回看
遠離開了那地方 依舊念念不忘
我常聽見簌簌聲 你會找到安靜
你會找到安靜
scl2010-03-13 15:26:40 回應
2010.3.12連雲公園志工所種一遍"冷水草"豎起牌子,寫著:"歡迎移植  美化居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