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雄中49級同學畢業50週年聚會感言  郭松雄
求學憶往
   歲月如流,民國四十九年自母校雄中畢業後,匆匆已過了半個世紀之久,每當回憶起
以往求學過程的點點滴滴,記憶猶新,恍若昨日。民國四十三年畢業於高雄縣梓官國小,記得當時有八位同學報名參加高雄地區初中聯考,放榜時錄取了七位,其中包括本人和林豐盛等,順利踏進雄中校門。開學後編入初一二組,導師李華柱老師。每天搭車上學,早出晚歸,清晨五點起床,盥洗、吃過早餐後,匆忙騎上腳踏車,趕往岡山搭乘六點四十五分開往高雄的火車,三年如一日,因長期上學奔波,身體不堪負荷,身材日益瘦小。初中畢業時,雖然三年學業成績始終維持在班上鰲頭,但因體育總平均僅69.38分,未達70分之低標,而喪失保送直升高中部資格,深受打擊。所幸後來順利考取雄中高中部,就讀高一八組,導師許岱老師。因有前車之鑑,逐漸重視體育,課餘沉迷打籃球等運動,升上高三時,學校為因應升學而重新編班,改分發至高三五組,導師為蕭耀轟老師,新學年度開始衝刺,全心投入埋首功課,學業成績逐漸恢復往日水準,名列班上前三名。畢業後參加大專聯考,因家庭因素考量,選擇就讀公費的台師大化學系,當年雄中49級同學考上台師大者還包括:林聖勳、沃宙青、薛昭雄、賀慶生、盧明水、方三川、洪郁大、王健、董俊彥、吳名輝等人。如今旅美數學大師薛昭雄博士,則是本49級台師大同學中學術成就之翹楚。
   大學時期生涯是人生的黃金時代,由你玩四年,大一就參與系籃球代表隊,縱橫球場,大二參加普考獲全國性化工科優等第一名及格,大三學業成績優異,獲裕隆公司嚴慶齡獎學金殊榮,大四校運摘取800公尺武裝賽跑金牌。就讀大學四年期間,身高還長高5公分,四年體育成績平均高於95分,為全系之冠,與初中時期相比實有天壤之別!
就業鴻爪
   民國五十三年大學畢業,分發到高市三民國中服務,實習一年後,入伍空軍防砲部隊服預備軍官役,駐紮在台南機場周圍;退伍前兩個月隨部隊調往金門外島,在外島服役期間,母校王家驥校長曾有意邀聘回校任教,因聯繫不到而作罷。退伍後接到台師大化學系來函,邀請回校擔任助教,因故放棄,仍然回三民國中任教,此時大部分同學紛紛出國留學,心中曾吹起陣陣漣漪。民國五十九年初,轉入中油高雄煉油廠服務,正式成為中油人的一份子,翌年高考化學 工程科及格。    
中油煉油廠服務長達三十六年,工作地點包括;高雄煉油廠、林園石化廠、以及大林煉油廠,負責研發、油品檢驗及品保等業務。值得回憶的是,在大林煉油廠規劃興建完成中油公司規模最大、設備最完善的油品檢驗大樓,並申請通過多項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CNLA),為該廠奠定良好完善之石油產品檢驗及品保制度。
   雄中49級同學人才濟濟,在中油公司服務的同學尚有:葉金龍、莊博雄、鄭義雄、吳重義、陳明允、莊平治以及湯隆吉等人,其中留美學成回國服務的葉金龍博士,曾擔任副總經理職位,主管全公司的研究發展業務。
家庭子女
   民國五十六年寒假,時任教高市三民國中,與同事且為台師大校友的吳惠娥老師結為連理,內人聰慧賢淑,果斷剛毅,待人和善,堪稱女中英豪,結褵四十幾年以來,互信互諒,胼手胝足,同舟共濟,休戚與共,建立美滿家庭。育有兩子,長子博昭,雄中75級校友、陽明大學醫學士、藥理學博士,九十三年當選中華民國第四十二屆醫學研究類「十大傑出青年」,現任職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兼研發長,長媳楊靜修,陽明大學生理學博士,任職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教授。次子博欽,美國賓州理海大學(Lehigh University )電機工程博士,任職竹科台積電研發部門,次媳黃鈺軫,成大環工博士,任教清華大學醫環系。內人屢屢吐槽老爸壯志未酬,兒子已接力完成,青出於藍,夫復何言!
在此特別要感謝前海軍總醫院錢奕軒院長(49級同學中唯一的將軍),由於錢兄的熱忱與鼓勵,使得長子博昭能在三年內順利完成碩、博士學位。
後記
   欣逢雄中49級同學畢業50週年聚會,今年母校雄中創校已邁入第八十八週年,為國家社會造就無數棟樑之材,校友遍布海內外世界各地,在各行各業領域,均有眾多出類拔萃之傑出校友。生平有幸,能有機緣參與此盛會,心存感恩,謹此獻上最虔誠之祝賀。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祝福母校校運昌隆,校務蒸蒸日上。         
      ( 作者:郭松雄   雄中49級,高三五組 )           2010.07.16
scl2010-08-10 14:07:28 回應
本次聚會召集人僅是掛名,故在大會中召集人並未致詞,本聚會
         實際是由葉政秀召集推動。
         隨附〈回顧與展望〉請指正!

                                                                               郭松雄    2010.8.10
 
scl2010-08-10 14:05:33 回應
導師李華柱老師夫人在油廠國小任教,住在教員宿舍,每天騎腳踏車由煉油廠宿舍去雄中,常會在升旗時才趕到,停車在操場,受師生注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