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王禹鑫先生





王禹鑫先生

世居梓官遷居岡山,省立高雄工業學校高職部畢業,自創華人電機公司,製作工業用電扇及馬達,並兼營故障維修業務,服務大岡山地區風評甚佳。
王子文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指導教師
學習目標
1.啟發對設計的學習興趣。
2.設計邏輯與創意思考的培養。
3.培養學生對美學的認知、思考與應用。
4.培養空間尺度感與環境之敏感度。
5.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
6.設計專業嚴謹工作態度之養成。
老圃造景工程公司














yc2013-04-12 06:05:38 回應
我祖父王安開公民前11年生   享壽102
 
子文
scl2011-03-06 05:56:24 回應

岡山民間工業的起點-義發鐵工廠
岡山現在是高雄地區的重要工業區之一,尤以螺絲產量世界知名。岡山地區的工業起源於日治中期,主要以農業機械修理為主,在整個日治時期,岡山最知名的三家鐵工廠是原址位於天第大樓的「義發鐵工場」,位於統一大樓旁的「三和鐵工廠」,以及岡山戲院對面的「天送鐵工廠」。目前岡山地區的各家鐵工廠老板,只要是出身岡山的,幾乎都與這三家工廠有直接或間接的師徒關係。

 在這三所鐵工廠中,以張再傳先生創設的義發鐵工廠最為知名,尤其是台灣農業逐漸轉型到機械化的1960年代,其生產銷售全台的抽水機供不應求,製造速度趕不上需求,最為岡山人津津樂道。

 義發鐵工廠是岡山的第一家工廠,由出身台南安平的張再傳先生(1912-1986)所開設,於昭和十年(1935)年 十月十日 創立於東港,旋即搬到現在開元街與仁安街的交叉路口西北側;再於昭和十七年(1942),張再傳31歲時,移至當時的岡山街31番地,直到民國xx年出售給建商,改建為現在的天第大樓,工廠現在移至成功路。


日治時期
 張再傳自小住在高雄,到了十六歲時,到嘉義去學鑄造。他的親舅公黃萬來,在東港的冰廠對面,開設了第一間鐵工所「來財鐵工所」,專門修理高雄哨船頭及東港漁港的漁船故障器械。他知道張再傳到嘉義作學徒,就把他叫到東港的鐵工所幫忙。

 到了張再傳23歲時,向舅公借錢,娶台南人白謹治為妻。婚後夫妻兩人胼手胝足,張再傳所賺月俸,加上白小姐替鐵工所打雜煮飯,很快的將欠舅公的錢還完,於24歲時獨立創設義發鐵工廠於東港。

 張再傳與白謹治結婚時,是到台南市迎娶的,當時台南到東港最便捷的的交通工具是火車,可以由台南到屏東,再轉當時的東港線火車。由於迎娶當天,即1935年元旦,剛好是台南火車站的落成典禮,穿著西式白色新娘婚紗的新娘和新郎成了眾人目光的焦點,增加了更多喜氣。

張再傳在經過觀察及評估後,發現大高雄地區除了高雄市區有鐵工廠外,現在的三山地區,竟然沒有一家鐵工廠。於是鐵工廠設立不久,到斗南購買機械器材,即搬到岡山街上,義發鐵工廠就成了北至二層行溪,南至鳳山之間的第一家民營鐵工廠,所以義發鐵工廠可以說是高雄縣的第一家鐵工廠,也可以說是高雄縣的民間工業起源!

 在當時的岡山,仍是個農業為主的社會,最大的工廠就是現在的橋頭糖廠 ,而且日治時期的機械都是由日本進口,所以當時的義發都是以修理農用器具,如抽水機、發動機為主。

 在岡山,直到1939年,日軍為產製飛機機體和修護機件,配合生產軍用機械,才有由日人資金在程香地區所設立的武智鐵工所及豐國鐵工廠,但是義發鐵工廠也是設立在岡山後協地區的海軍六十一航空廠的指定工廠。到了太平洋戰爭後期,軍隊仍然需要義發鐵工廠修理機器,由於沒有金錢,就拿了一堆食品罐頭來抵,而一般農民則是以農產品來相抵,所以相對於軍方和一般民間,當時的義發鐵工廠過著物資豐盛的生活。

戰後時期-全台最大抽水機製造廠
 在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後,許多原本在海外的機械人才回到台灣,再在上台灣可說是當時全中華民國工業最進步的地區之一,義發鐵工廠進入「自製機械」的時代,所製機械主要以米粉車、麵車,及魷魚車為主,不過也開始製造發動機。

 岡山在戰後由於日本人都回國去了,許多工廠都很需要師父,所以當時成立已超過十年的義發鐵工廠,就有許多師父被別的工廠挖角過去,也有一些員工開始自行創業。

 日治時期位於岡山程香的武智鐵工所及豐國鐵工廠,在新政府接收後,改制合併為台灣省農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岡山農業機械廠,xxx就記得有幾位很優秀,能自行研發設計的師傅轉到該工廠。但很可惜的,在二二八事件後的白色恐怖時期,他們都不幸被抓去關起來,有的還因而被槍斃。

 全台灣第一個製作抽水機的就是義發鐵工廠,因為正逢台灣農業逐漸走向機械化的年代。當時正達戰後出生潮的顛峰,農業生產技術也越來越成熟穩定,農田開闢與農作物的種植都屢創新高,農田灌溉最需要的抽水機的需求當然也是最高。

 義發所生產的抽水機主要有三種,分別是「新龍號」,「雙龍號」,及「金龍號」。新龍號抽深層的地下水,有三段葉,多段功能,如中寮山那麼高的地方就要用新龍號才抽得到水。雙龍號抽的是中深層的水,金龍號最簡單,抽的是淺層的水,依管徑分成十種,從1.5吋到3.5吋都有。

 張再傳之子張松田還記得,當時工廠製作抽水機忙到農曆過年時仍要工作,而工廠的師傳及工人在那期間的日薪是平時的五倍。最忙的時候,一大早開門,就有人在門排隊要買抽水機,還有趕著要的老板說,抽水機的外面不用漆油漆了,趕著要用,然後就這樣拿走了。

 1959年的八七水災造成台灣中南部的嚴重水患,為戰後影響區域及受災人數僅次於921大地震及八八水災的重大災難,造成許多農田淹沒及抽水機損壞,那時是義發鐵工廠最忙碌的時候。

 身為老板的張再傳,當時每個月有半個月的時間是要到全台跑的,因為義發是全台灣抽水機生產量最大的工廠。當時每個月大約要生產一千台,一年大概超過一萬二千台以上的抽水機。直到1976年左右,義發的員工還有110人!而義發也在那一年買了二廠,就是現在的廠房所在地。 

http://blog.xuite.net/ltfytf/dream/29625474

scl2010-08-06 15:44:34 回應

10年來幾乎每個月都會參與一次關於槌球的活動,舉凡社區槌球活動運動宣導、自發性休閒槌球運動觀摩活動、銀髮族講習班、槌球運動規則講習、甚至是各項錦標賽,在各級關學校教授槌球,並在去年開始在高雄縣槌球場成立槌球運動學習教育班,免費教授學生槌球。
投身槌球10多年,首為本著重視身體健康、安全及環境美化宗旨,完成了許多球場重要的整修工程。如廁所修建、水塔供水系統汰舊更新、草皮凹洞不平修整等,由團隊動員參加,也凝聚了球友們對高雄縣體育會的向心力與歸屬感。而後,也將憑藉著此股旺盛的企圖心與戰鬥力,展現耀眼的績效,邁入槌球國際化的新里程。
未來王禹鑫先生也希望能夠配合政府運動人口倍增政策,提升國民體能健康、樂活計劃、落實健康、幸福、長壽。能夠獲得官方的肯定,王禹鑫先生說,這是屬於高雄縣人民大家的光榮,今後更會本著體育志工的態度,加倍的努力學習,報效社會國家。

scl2010-08-06 02:18:56 回應

王禹鑫先生業餘致力於推廣槌球運動
擔任高雄縣槌球委員會主任委員近二十年
並榮任全國槌球協會副理事長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