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棋盤腳 - 墾丁之花在高雄中央公園




棋盤腳 - 墾丁之花在高雄中央公園
  
  棋盤腳樹盛產在恆春半島及蘭嶼,花朵豔麗奪目,俗有「墾丁之花」美稱;每年五月到十月是花期,入夜後開花,開花時授粉,花朵在正中央有雌蕊一支,環繞在旁有四百多支雄蕊,應為自花授粉,天亮後即凋謝。
棋盤腳名稱的由來在其果實,棋盤腳的果實如同陀螺,上方下尖,方形端基部如同古代棋盤的四隻腳,因而得名;又因其型如粽,因而
又有「墾丁肉粽」之稱。
  今晨,在高雄中央公園活動,有位女士撿來兩朵好美麗的花,見者都說好漂亮!有人說在墾丁見過,遊客中心看板介紹它叫棋盤腳-墾丁之花。
  中央公園的棋盤腳有三棵種在湖中島入口前,據說他處也有種,還待確認。現有兩棵有花苞,請注意: 入夜後開花,天亮後即凋謝。清晨天亮約六點鐘,看到兩棵樹上各有一朵花連忙回家拿相機,約七時再到湖中島入口前,有一朵已掉地上,有意觀賞者請把握清晨天剛亮時抵達欣賞。記得要帶相機拍下寫真分享!
  一日晚間七時,帶手電筒前去,看到一棵已經開兩朵花,另一棵開了三朵,照明之下,引起夜間遊園客駐足觀看,直稱漂亮!
  另在景觀湖上彩虹橋南端西側路旁也種植一排共有14棵棋盤腳,在稍前路的另一側也有一棵。其中有三棵已有花苞,近期內會開花!已為它掛上名牌!!
好美麗的棋盤腳花寫真貼在"回應"!!請點閱!!!
台大校園所種的是叫"穗花棋盤腳"
夏夜煙花~~美哉....
 記好這個奇怪的名字,她叫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在6~9月晚上開花、清晨落花滿地。
 拍攝地點:台大校園(台大校園棋盤腳在機械系廢墟館往電機系的路上
)、台大安坑農場
 拍攝時間:晚上10點左右及清晨5~6點
有關您所詢大安森林公園內有無種植棋盤腳案,本處說明如下:
一、您所詢問之棋盤腳樹,大安森林公園內並無種植,另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所轄臺北植物園(電話: (02)2303-9978 ,地址:臺北市南海路53號)植栽品種豐富,園內即植有穗花棋盤腳,另本處所轄榮星公園(電話: (02)2502-1132 ,地址:臺北市龍江路304號)、碧湖公園(電話: (02)2658-6601 ,地址:臺北市內湖路2段103巷175號)及新生公園(電話:(02)2585-0192、地址:臺北市新生北路3段105號)內亦有種植,歡迎您闔府光臨觀賞。
二、青年公園管理所承辦人:孟憲祖、聯絡電話:02-27003830
三、感謝您關心臺北市政建設特致謝忱,茲檢附「人民陳情案件處理情形滿意度調查表」1份,請列印寄回本府研考會,給我們鼓勵與指教。
謝謝您的來電,並祝您健康快樂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處長  陳嘉欽 敬上

 
scl2012-10-13 06:21:35 回應

小琉球的夜晚愈夜愈美麗!每到假日一群群遊客在解說員的帶領下夜訪大鵬灣風景區管理處琉球管理站,欣賞棋盤腳花盛開情形,美麗的花朵最近成了最夯的生態旅遊景點。
小琉球的觀光旅遊近年來超夯,白天浮潛、看綠蠵龜、到潮間帶尋寶,夜晚開花的棋盤腳則是夜間必定探訪看的地點,這種棋盤腳樹被稱為墾丁之花,在墾丁較常見。
鵬管處長簡慶發表示,原本只在美人洞附近生長,鵬管處六年前在琉球管理站外面種植幾棵棋盤腳樹,大福漁港也種植一整排的棋盤腳樹,每年五月到十月開花期,在光線照射下如同發亮的光纖,吸引賞花人潮。
簡慶發呼籲遊客賞花時降低音量,不要影響居民安寧,用眼睛欣賞,千萬不要動手摘花。

scl2012-06-08 09:24:27 回應
我認為棋盤腳花是中央公園最美的花!
scl2012-06-08 08:46:58 回應
今晨撿到一朵剛掉的花送給一位在調色板做運動操的人
scl2012-05-04 20:14:37 回應
2012.5.4高雄中央公園的棋盤腳開始開花了!黃昏至清晨 - 賞花時間
scl2012-04-23 04:57:12 回應

棋盤腳--台灣植物國寶
scl2012-03-02 03:55:06 回應
由悠活麗緻渡假村經營的南灣陸域遊憩區「南灣之星」,園區內一棵歷史悠久的「墾丁之花」棋盤腳,上週突然遭業者砍成數段丟棄,目睹的居民將過程拍攝下來PO網,更在臉書發起「還我墾丁之花」活動,要求業者說明並提出復育計畫,不到一天時間就有超過兩百名民眾參與。
飯店業者表示,上月二十二日左右,這棵棋盤腳樹遭大批中國遊客參觀踩踏,造成枝幹嚴重崩裂,擔心造成遊客絆倒受傷,便將老樹先行移除,未向墾管處報備確實有疏忽,但絕非為了舉辦活動而砍掉老樹,將另尋地點種植樹齡相當的棋盤腳樹;業者強調,經營南灣遊憩區後,先後已經花了三百多萬植樹及佈設灑水設備,絕非不愛護樹木。
看到飯店業者砍樹的畫面,不少民眾相當氣憤,居民小黑說,看到自己家園附近的老樹遭到粗暴對待,實在感到心寒。
拍下砍樹過程的網友小莉等人指出,這棵歷史悠久的棋盤腳,強壯的枝幹甚至能供民眾盪鞦韆,夏天還有遮陽效果,沒想到飯店連移植都不作,直接以電鋸將老樹鋸成樹段,只為了打造對舉辦活動有利的平整舞台,要求業者說明並提出復育計畫。
墾管處︰將開罰 並要求補種
墾管處處長陳貞蓉指出,棋盤腳樹雖非保育類樹種,卻是遊憩區當初移交給業者經營時便存在,業者除了違反經營契約,也觸犯「國家公園法」第十三條,除了要求先種植一棵同樣樹齡的樹種,將會開出一千五百元至三千元罰單,並要求提出書面說明。
scl2011-11-07 16:49:12 回應
今年暖冬,都十一月了,中央公園的棋盤腳還在每天開一至二朵,黃昏開花,早上八九點鐘還在樹梢沒掉落,還沒看到的記得把握時間抬頭望一望,很美的花!!
scl2011-09-29 16:28:45 回應
親愛的市民朋友您好:
有關您所問棋盤腳和穗花棋盤腳是否相同案,本處說明如下:
一、棋盤腳的別名墾丁肉粽,在臺灣主要生長於恆春半島及蘭嶼海岸珊瑚礁岩間,屬「海漂林」的主要組成樹種,為熱帶海岸之常綠喬木,另穗花棋盤腳係為水茄冬主要分部於北部基隆、宜蘭及南部恆春半島等,亦為常綠樹種,兩者均原產本地,具耐風、耐潮、耐鹽適宜海濱種植,且花多為夜間開花,陽光出現即掉落,花絲極多。
二、兩者不同處為棋盤腳樹葉全緣反卷,葉長20〜60公分,葉寬10〜20公分,花序頂生直立總狀花序、短小,花冠徑大10〜12公分,花絲長12〜15公分,果實大10×10公分,果形、四角八面體;另穗花棋盤腳樹葉緣細鋸齒,葉長20〜30公分,葉寬8〜10公分,花序腋生懸垂總狀花序長50〜90公分,花冠徑小3〜5公分,果實小2×4.5公分,果形、橢圓形、稍具四稜等特徵。
三、在北部地區棋盤腳常因氣溫不夠高,最多只能種成迷你小樹,在南部恆春半島和蘭嶼則易長成大樹且開花,查本處所轄大安森林公園並無種植,另本處新生公園(約十餘株)及碧湖公園(約6株)種植皆為穗花棋盤腳,林試所及台大校園內亦有種植,歡迎您闔府光臨觀賞。
四、承辦人:孟憲祖、聯絡電話:02-27003830
五、感謝您關心臺北市政建設特致謝忱,茲檢附「人民陳情案件處理情形滿意度調查表」1份,請列印寄回本府研考會,給我們鼓勵與指教。
謝謝您的來信,並祝您健康快樂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處長  陳嘉欽 敬上
scl2011-09-21 12:03:01 回應
有關您所詢大安森林公園內有無種植棋盤腳案,本處說明如下:
一、您所詢問之棋盤腳樹,大安森林公園內並無種植,另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所轄臺北植物園(電話: (02)2303-9978 ,地址:臺北市南海路53號)植栽品種豐富,園內即植有穗花棋盤腳,另本處所轄榮星公園(電話: (02)2502-1132 ,地址:臺北市龍江路304號)、碧湖公園(電話: (02)2658-6601 ,地址:臺北市內湖路2段103巷175號)及新生公園(電話:(02)2585-0192、地址:臺北市新生北路3段105號)內亦有種植,歡迎您闔府光臨觀賞。
二、青年公園管理所承辦人:孟憲祖、聯絡電話:02-27003830
三、感謝您關心臺北市政建設特致謝忱,茲檢附「人民陳情案件處理情形滿意度調查表」1份,請列印寄回本府研考會,給我們鼓勵與指教。
謝謝您的來電,並祝您健康快樂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處長  陳嘉欽 敬上
scl2011-09-04 15:04:34 回應
前轉寄的穗花棋盤腳,還以為是您所說的棋盤腳,到現場一看,總覺得和我所送的圖不一樣,經網路一查,才發現兩者不一樣。前者花成串向下垂,後者無此現象。

附件即棋盤腳與穗花棋盤腳的說明,還有從Joe Chang 的部落格摘幾張棋盤腳樹及棋盤腳花的照片。

請參考hhyu
scl2011-09-03 10:31:14 回應
據說劍湖山亦種,只有留宿者黃昏後至清晨前去觀賞,而且是6~10月開花期間,才可能看到!
scl2011-09-03 10:25:27 回應

所謂凋謝,其實是"掉落"。花朵美麗依舊,撿回家放水盤,可欣賞至午間!
scl2011-09-03 10:21:42 回應

昨日5:30pm許你我所見已開之穗花棋盤腳花,到今晨8:30許依然生盛開在樹上,異數!
或為花梗卡住,以致無法掉落?

scl2011-09-04 13:25:54 回覆
今晨6:30還在樹上
scl2011-09-02 15:15:48 回應

清晨但見滿地落花
scl2011-09-02 15:13:09 回應

滿樹開花
scl2011-09-02 15:11:10 回應

還有白花
scl2011-09-02 15:10:22 回應

整串一起開
scl2011-09-02 15:08:40 回應

這是四朵在一起
scl2011-09-02 15:06:19 回應

台大的穗花棋盤腳
scl2011-09-01 08:33:13 回應
記好這個奇怪的名字,她叫穗花棋盤腳,
以後可以不必看101的煙火了。
穗花棋盤腳在6~9月晚上開花、清晨落花滿地。
拍攝地點:台大校園、台大安坑農場
拍攝時間:晚上10點左右及清晨5~6點
>
scl2011-08-25 13:51:00 回應

清晨6點左右
到中央公園兩處種棋盤腳處可能在地上撿到掉落的花!
也可看到樹梢美麗的花!!


半屏湖的俞人2011-08-22 07:56:37 回應

前輩
棋盤腳
有恆春「大粽子」之稱
也是最多「男朋友」的劈腿之花。



scl2011-08-22 08:39:15 回覆

請在晚間帶手電筒來欣賞!
scl2011-08-21 20:16:46 回應
今晚(8/21) 8:00pm讓我們看花去!!!!!
美呆了

scl2011-08-22 09:00:00 回覆
晚餐時想到91叟忘年交推薦:自強二路46號的"基甸(音雞店)"就在附近,就去交關,享受一餐,名師料理的三菜一湯另有前小菜三樣和養生穀飯一碗,飯後水果數樣,那是在新建不久的豪華大樓的店家,工作人員服務親切熱誠,特別那盤白斬雞清爽異常,招牌的那鍋雞湯,喝一口就知道是行家文火慢熬而成,確是營養又美味!!
scl2011-08-21 13:24:27 回應
哇哇!lady!!!你沒有lady的寫真!!!要把lady刪除!!
台大校園棋盤腳在機械系廢墟館往電機系的路上
水杉道上在農藝館前面
北投埔pylin
scl2011-08-21 08:05:55 回應

大安森林公園不知有無種植"棋盤腳?
種在何處?
請豎立名牌標示,達到教育功能。
scl2011-08-21 07:53:00 回應
日昨友人告知台大校園也有清晨棋盤腳花掉滿地,美麗極了!lady
scl2011-08-21 07:57:07 回覆

住在北部的愛花者不用到墾丁過夜,就可欣賞祺盤腳花了!
scl2011-08-20 17:13:13 回應

好美麗的棋盤腳花


scl2011-08-21 07:59:27 回覆
花型神似"紅粉撲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