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臨沂連雲的樹 - 社區之綠,該列保護的大樹!!

該受保護的樹在新生南路人行道上(近信義路)似為苦楝。這棵大樹在2011.11.圍起圍牆後12月拆圍牆就不見了!不知移到何處?是否存活??
該受保護的樹在新生南路花旗銀行旁巷道
阿媽和孫女入鏡比對,謝謝!


大榕樹- 該列入保護的大樹!!!!!在臨沂街65巷11號T大宿舍,一排機車入鏡為比大。高過5F屋頂(20公尺以上)。遮蔭範圍直徑超過20公尺。遠超同社區之已列保護之警政署職務宿舍大榕樹。
台大宿舍在臨沂街
火焰木 - 已列入保護:少見之高,高過六樓陽台。

這棵蒲葵也該列入保護!

杜英 - 已列入保護
榕樹-臨沂街警政署新建職務宿舍保留大樹,是好的示範。已列入保護。
鳳凰木 - 該受保護!60年以上。


臨沂街63巷19號大樹該保護!內有兩棵竹柏已超過列保護的紫藤廬竹柏。

樟樹:百年有了
茄苳:高過五樓陽台80年以上的大樹 
又發現社區內有一棵已列保護大樹 - 青剛櫟 在臨沂街71巷底。
櫻花樹
麵包樹也是該列入保護的大樹
大葉鞍
蓮霧

茄苳- 有位張先生對這棵茄苳情有獨鐘,常常走近這裡,享受在樹下的寧靜!!

山櫻花
臨沂連雲的樹 - 社區之綠,該列保護的大樹!!


該受保護的樹在新生南路人行道上(近信義路)似為苦楝。這棵大樹在2011.11.圍起圍牆後12月拆圍牆就不見了!不知移到何處?是否存活??

該受保護的樹在新生南路花旗銀行旁巷道


阿媽和孫女入鏡比對,謝謝!



大榕樹- 該列入保護的大樹!!!!!在臨沂街65巷11號T大宿舍,一排機車入鏡為比大。高過5F屋頂(20公尺以上)。遮蔭範圍直徑超過20公尺。遠超同社區之已列保護之警政署職務宿舍大榕樹。

台大宿舍在臨沂街


火焰木 - 已列入保護:少見之高,高過六樓陽台。



這棵蒲葵也該列入保護!


杜英 - 已列入保護

榕樹-臨沂街警政署新建職務宿舍保留大樹,是好的示範。已列入保護。

鳳凰木 - 該受保護!60年以上。



臨沂街63巷19號大樹該保護!內有兩棵竹柏已超過列保護的紫藤廬竹柏。



樟樹:百年有了

茄苳:高過五樓陽台80年以上的大樹

又發現社區內有一棵已列保護大樹 - 青剛櫟 在臨沂街71巷底。
櫻花樹

麵包樹也是該列入保護的大樹

大葉鞍

蓮霧



茄苳- 有位張先生對這棵茄苳情有獨鐘,常常走近這裡,享受在樹下的寧靜!!


山櫻花
臨沂連雲的樹 - 社區之綠,該列保護的大樹!!

在台北市鬧區彎曲窄巷竟有這些大樹!
這社區內留下大樹甚多,因戰前就是總督府官員宿舍區,生活機能好,早期改建成4F5F公寓及6F電梯樓時,建築法規只要求地下避難室,而非停車場,讓大樹得以留下。如今這些百年大樹,有待"愛樹人"共同來欣賞!關心!保護!
所謂移種適當場所:誰知道?誰在管?還可變賣!!老樹移植後存活率極低!!!

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中,只要符合下列一項者即可申請保護樹木:
●樹胸徑直徑0.8m 以上者;
●樹胸圍2.5m以上者;
●樹高15m以上者;
●樹齡50年以上者;
●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之樹木,包括群體樹木、綠籬、蔓藤等,並經主管機關認定者。
 

市區百年老樹,是珍貴的文化資產,留下一棵是一棵,就是愛自己!愛家人!!愛社區社會人類!!!
這社區已列入保護大樹有:
1. 火燄木  2. 杜英  3. 青剛櫟  4. 榕樹
待審查大樹有:
1. 竹柏 2棵  2. 榕樹  3. 茄苳 3棵  4. 蒲葵  5. 青楓  6. 羅漢松  7. 鳳凰木  8. 樟樹  9. 麵包樹  10. 大葉桉  11.蓮霧 


櫻花:居民楊老先生捐種

連雲公園

連雲公園大花紫薇

 
yc2013-02-17 15:08:32 回應
台北市環保局今天表示,環保署考核101年度「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台北市獲直轄市組特優,東昌里獲村里組冠軍。

環保局指出,環保署考核101年度「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台北市獲直轄市組唯一特優;鄉鎮區組則由松山區獲得特優;村里組也由松山區的東昌里奪冠,東昌里無論是環境整潔或社區營造,都讓考核委員讚譽有加。

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他和東昌里長陳志明為感謝里民的用心及努力,特請春聯名家林天送設計一幅「東昌冠軍春聯」,除張貼在里辦公室門外,也將贈送里民,一同分享全國第一的喜悅。

吳盛忠指出,這次評分觀察,東昌里的地面和水溝都找不到任何菸蒂,同時,側溝內甚至有孔雀魚悠游水中;防火巷和後巷部分,不僅乾淨、無異味,沿巷也都有植栽綠美化,讓小巷變花園。

此外,陳志明發揮巧思在地方上擺設五彩繽紛風箏,積極促成公有閒置土地綠地化,整體藝術化、生態化讓人感受到活力充沛的社區氛圍。

吳盛忠說,社區家園需大家共同經營,以此為基礎創造「生活好所在」,東昌里正是社區營造的新楷模。

環保局表示,「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是一項嚴謹且保密的競賽,首先將全台分組,台北市屬直轄市組,除各直轄市推薦2個里之外,再由評審委員會當天抽籤選出3個里列入考察。
scl2011-11-24 15:20:45 回應
新生南路人行道上(近信義路)似為苦楝>>近已被移走!!
scl2011-06-13 10:41:02 回應

今晨又到"楊菓子"享用早餐現磨咖啡
路過"奇福扁食",特地留意四家名店:奇福扁食、鋕力精品、信遠齋、藍田等門牌都是新生南路170巷,而不是門前信義路一段的243巷大巷子門牌。
這一大巷子,在信遠齋店前有一棵老榕,若有佐證資料當在百年以上。
左前一棵樟樹也是保留成為新建豪宅賣點之一。
scl2010-09-30 18:33:03 回應
目前我們量測到有達受保護樹木標準的樹木計有:

臨沂街59巷18號:
1.榕樹2株,樹高皆為17公尺。
2.芒果樹1株,樹高17公尺。

臨沂街61巷7~11號:
1.榕樹,已列管受保護樹木編號285。
此處尚有樟樹、麵包樹、蓮霧樹各1株,皆未達標準。
另外目前採單株量測認定為原則,大樹群的認定還是需要相關可供證明的文史資料或相關資料或珍稀樹木等足以認定的資料(參考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二條第五款)。

臨沂街71巷19弄9號:
1.計有白玉蘭2株,樹高皆已15公尺,不過這兩株過於瘦弱,生長環境不佳,繼續長還有可能破懷民宅圍牆,須評估是否有列管價值。

以上這幾株達到標準的,涉及私人所有地部分,我會先聯絡樹木所有權人,徵詢相關意見,然後再提送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請委員審核。

若還有需要量測或查詢的大樹,歡迎您再來信提供給我!
謝謝您!

彭友敬上
scl2010-09-22 11:01:05 回應

臨沂街5918號空地內有:
1.     前後各一榕樹
2.     前榕樹旁一不知名樹高逾15公尺
臨沂街617/9/11號二空地及中有老宿舍內有:
1.     7號後庭有一榕樹高過15公尺
2.     7號前庭有一榕樹胸徑逾0.8公尺
3.     9號前庭有一麵包樹胸徑應逾0.8公尺
4.     9號前庭蓮霧胸徑應逾0.8公尺
5.     7/9/11號庭院中為大樹群,應請列為整體保護,不得遷移。
scl2010-09-14 18:09:12 回應
臨沂街71巷19弄9號民宅內之"蒲葵"已達14公尺其旁不知名之樹已超過15公尺
scl2010-09-14 15:43:53 回應
丈量樹胸徑及樹胸圍的距地面距離,是以距地面1.3米處量測。
scl2010-09-13 14:36:00 回應

通報樹木調查結果一覽表
序號
樹種
樹址
量測資料
調查結果
備註
樹高
樹胸徑
樹胸圍
1
榕樹
臨沂街6511號台大宿舍
15公尺
1.59公尺
5公尺
已為列管受保護樹木,列管編號289

2
蒲葵
臨沂街71199號民宅內
14公尺
0.28公尺
0.87公尺
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

3
鳳凰木
連雲街29 1號民宅內
8公尺
0.48公尺
1.5公尺
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
須樹齡超過50年之文史佐證資料,方得認定。
4
樟樹
臨沂街6318號民宅內
14公尺
0.7公尺
2.2公尺
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
須樹齡超過50年之文史佐證資料,方得認定。
5
茄苳
臨沂街634號民宅內
9公尺
0.28公尺
0.9公尺
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

6
茄苳
臨沂街634-1號民宅內
12公尺
0.37公尺
1.16公尺
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

7
茄苳
臨沂街6128號民宅內
11公尺
0.5公尺
1.57公尺
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

8
竹柏
臨沂街6319號台鐵宿舍
10公尺
0.23公尺
0.7公尺
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

9
竹柏
臨沂街6319號靠24號牆邊台鐵宿舍
9公尺
0.2公尺
0.63公尺
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

10
麵包樹
臨沂街619號對面
13公尺
0.52公尺
1.65公尺
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

11
青楓(應為楓香)
臨沂街5929號民宅內
14公尺
0.45公尺
1.41公尺
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
99.9.4林先生來信追加調查
12
(應為杜英)
臨沂街5930號民宅內
11公尺
--公尺
--公尺
門鈴無人應答,無法入內測量,以目測方式判斷樹胸徑及樹胸圍與受保護樹木標準尚有差距。
99.9.4林先生來信追加調查

scl2010-09-13 12:51:11 回應

有關您日前提報受保護樹木共計12株,經本局到現場進行樹籍調查與樹高、圍、徑三項量測,其中位於臨沂街65巷11號之榕樹已為列管受保護樹木,其餘樹木之量測資料皆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請參閱附檔量測資料表)
另您所提鳳凰木及樟樹超過50年以上部分,由於目前林業或植物相關單位,在樹齡認定上可以生長錐、或X射線來推估,但生長錐是以破壞樹木幹部方式擷取一定長度的木心,再根據木心上顯示的年輪圈數、木心長度,推算樹木的直徑與樹齡,這種方法會對樹木造成破壞,且誤差值大,所以我們並不建議使用;而X射線部分,因臺灣地處亞熱帶,季節交替不明顯,年輪形成不顯著,所以X射線也難以判讀。因此本市目前多以蒐集照片或文史紀錄等足以佐證樹木年齡的相關資料,再提送本市樹木保護委員會進行審議認定。
非常感謝您對本市樹木保護事務之關心。
如有任何問題,請不吝給予協助與指教。
敬祝您
健康  愉快
文化局第四科彭友敬上
scl2010-09-09 07:29:49 回應
 
杜英
Elaeocarpus decipiens Hemsl. 膽八樹科。杜鶯,猴歡喜,Common Elaeocarpus。
  杜英性喜溫暖濕潤氣候,常見於臺灣中低海拔山區,極為普遍,分布大陸華西、華南及日本、琉球。
  • 常綠喬木,高可達20m 以上。
  • 葉羽狀脈,披針形、長橢圓狀披針形至倒披針形,長7~12cm,寬2~3.5cm,兩端尖銳,鈍鋸齒緣,平滑無毛,葉有柄,一端膨大,脫落前變紅。
  * 總狀花序長5~10cm ,花萼與花瓣皆5數,花瓣先端裂成絲狀,白色,雄蕊多數,花藥頂孔開裂。夏季開花。
  • 核果橢圓形,長2~2.5cm,內果皮堅硬骨質,表面具溝紋。 
杜英之樹冠自然優美,不須加以修剪,加上老葉掉落前會變紅,萬綠叢中帶紅葉,加添不少美感,為綠美化良材。木材可作小型器具及供栽培香菇之段木。果實可食用,味如錫蘭橄欖。
scl2010-09-09 07:26:34 回應
 
火燄木
spathodeacampanuiata
  常綠喬木,處樹幹有多數瘤,枝葉有褐色一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對生.4至9對,卵狀披針形,葉脈明顯。總狀花序頂生,著花甚多,猩紅色,鐘形如火燄;花朵大;萼闊格革質。蒴果長20至25分,種子具闊翅,薄而透明
火燄木屬於常綠喬木,葉為奇數羽狀複葉,花呈濃紅色 ,多數成總狀或圓錐形排列,頂生,萼呈革質反捲,花冠鐘狀 ,花期在12-7月。原產於熱帶非洲,由於開花時花朵多而密集、花姿豔麗 ,形如火燄,故名「火燄木」。花色、花型均似火燄,盛花時,有如型火躍上樹冠,非常醒目,適作行道樹及園景樹等。

http://green.tainan.gov.tw/green/main.asp?SysID=2007830111711726207911

scl2011-04-11 02:12:06 回覆
2011.4.10高雄中央公園緊景觀池與中華路間"火燄木"正開大花!!
scl2010-09-09 07:25:35 回應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青剛櫟青剛櫟在春天開花,夏天開始結果,您在中研院可至生態池畔找找,是否能發現它那小巧可愛的果實?最近(2009年中)中研院院方在人文社會科學館的南方山麓整理出一條「森林生態園區步道」,將陸續設立植物解說牌;在炎炎夏日中,樹蔭清幽、涼風徐徐,您不妨偷空前訪,和步道邊的青剛櫟打個招呼吧!除此之外,在台北植物園、台中都會公園,以及全台中低海拔山區,都很容易見到青剛櫟。秋冬時,當您在山上見到青剛櫟,要小心:熊出沒,注意!
scl2010-09-09 07:24:27 回應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Cyclobalanopsis glauca (Thunb.) Oerst.
  • 科名:殼斗科 Fagaceae
青剛櫟 青剛櫟,是殼斗科的植物。說到「殼斗科」,可能聽起來很陌生,然而換個角度來說,您應該就有概念了:大家印象中,卡通裡的松鼠出場時,常會叼著美味的堅果,這就是殼斗科的果實。這果實除了提供松鼠的糧食之外,另一方面,松鼠也為殻斗科植物幫了大忙,兩者算是互利互惠——怎麼說呢?原來,殻斗科植物為了維持其族群數量,因此會結出大量的果實,每年11、12月,青剛櫟果實成熟的季節,也是松鼠最忙碌的季節,除了忙著吃,還要拚命的做「冬藏」的工作,將吃不完的果實藏到隱密的角落;可是,松鼠很健忘,常常忘了自己藏果實的地方,那些被搬到遠方,又沒有被挖出來吃掉的果實,來年受到春雨的滋潤,便發芽茁壯,如此一來,就將青剛櫟的族群擴展出去了。除了松鼠等齧齒類動物之外,研究人員發現,台灣黑熊也愛吃青剛櫟的果實喔。小時候看卡通影片裡面的維尼熊常抱著一罐蜂蜜,造成了刻板印象,以為熊只喜歡吃蜂蜜而已;事實上,在冬天其它食物缺乏時,殼斗科中的青剛櫟、鬼櫟等堅果便成為黑熊的主食。青剛櫟
在台灣,殼斗科植物不但在食物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在森林組成中佔了極大的優勢。台灣的森林植物組成隨著海拔高度而變化,學者大致將其分為六大植群帶,由低至高分別為:榕楠林帶Ficus-Machilus zone、楠櫧林帶Machilus-Castanopsis zone、櫟林帶Quercus zone、鐵杉雲杉林帶Tsuga-Picea zone、冷杉林帶Abies zone、高山植群帶alpine vegetation;其中的「櫧」、「櫟」都是殼斗科的植物,由此可知殼斗科在台灣森林所佔的比例之高。
青剛櫟為常綠的喬木,幹皮黑褐色,不明顯縱向細紋裂。單葉,互生,革質,長卵形,長8-12cm,上半部銳鋸齒緣,先端尾狀漸狀,下表面灰白色有短毛疏生;托葉早落,幼葉被灰白色絹毛。雌雄同株,雄花1或1-3朵簇生,而後排列成下垂之葇荑花序,雄蕊6枚;雌花單生由1總苞包被,柱頭膨大成頭狀。堅果橢圓形或長橢圓形,腋生,單一;堅果外之總苞是由小苞片所組成,稱之為殼斗(因為具有此種特徵,本科稱為殼斗科),殼斗杯狀,具7-10環鱗片,被灰白色絨毛。青剛櫟木質堅硬,傳說中要砍9次才會斷,所以被稱為「九斬」,可用於建築,也常被用來當鐵路上的枕木,其木塊更是種香菇的優良木材;又因木材為白色,因此也叫「白校欑」。
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jsp?option_id=2442&index_info_id=1644
scl2010-08-31 05:09:08 回應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百年樹人千年樹木
scl2010-08-22 11:18:41 回應
這社區住戶水準很高,大學教授十位以上,大老闆級比比皆是,真是樹旺人亦旺!只是和仙貝無關!!hjm
scl2010-08-22 08:45:04 回應
你的火燄木只有樹幹, 沒有花, 現在還是開花期, 趕快拍啦!!pyl
scl2010-08-22 08:48:32 回覆
火燄木似未開花(大安公園所種亦無),要商得該大樓(6F)住戶上屋頂瞧瞧才知!!
scl
scl2010-08-22 05:21:30 回應
如此高(不算大)的火焰木佇在叨?rh
scl2010-08-22 04:56:58 回應
scl2010-08-11 10:14:34 回應

榕樹
我後來有請教熟悉台灣本土植物考古的專家,他是說台南一中那種大圓形的榕樹是日本時代來自琉球的品種移植,台南本土樹種長不到那麼大,樹形也不是那種。
成大榕園那一顆跟台南一中是同品種的,一樣來自日本琉球。不過成大那一棵比較尊貴,嘿嘿嘿,成大那一顆是日本天皇裕仁,還在做皇太子時御手植的。
成大榕園那棵大榕樹,戰後整整五十年它的身世被湮沒了,是最近十幾年才知道是日本天皇種的(要是蔣據時代知道是天皇種的,馬上就砍了)。
琉球種的榕樹本來就是球型的,到更南的緯度台灣就長更大。而台南本土的老榕可以去孔廟張銘清跌倒處那裡參考,也是很大(因為夠老),但不是球形的。Kaishao
有些土地公廟的樹是茄苳樹(平埔聖樹)。Kaishao
scl2010-08-06 09:37:37 回應
哇哇!!學長進步到用寫真媚惑人pyl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