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臺灣文獻館:【第六屆臺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

地點: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文獻大樓三樓會議室
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2
日期:99年8月2627
一、本研討會訂於82627日舉行,假臺灣文獻館文獻大樓三樓會議室舉行。發表論文計有中日雙方專家學家19篇及專題演講1場(詳後)。
二、歡迎對臺灣歷史及建築文化有興趣的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自即日起至820日止,以110名為限,額滿截止,錄取名單將在823於本館網站公佈,不再寄發錄取通知。
三、有意參加者可於本館網站下載 報名表,並請於期限內將報名表傳真或以電子郵件傳送至本館。(地址: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2號;
聯絡人:張麗玲;電話:049-2316881-321;傳真:049-2317782Emailclil@mail.th.gov.tw)。

       

99826(星期四)                  地點:文獻大樓三樓會議室
08:30-09:00
                    
09:00-09:20
開 幕 式
主辦單位致詞:林館長金田
貴賓致詞:林館長滿紅、黃館長雯玲、馬場室長克樹口譯:阿部賢介、楊理事長正寬
【第一場論文發表】             主持人: 林滿紅
   
發 表 人
              
評 論 人
09:20-10:30
歐素瑛
實業教育與產業發展-以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應用化學科為例
黃紹恆
洪紹洋
戰時體制下臺灣機械工業的發展與限制
陳鴻圖
10:30-10:35
           
【第二場論文發表】             主持人:黃富三
10:35-12:15
張怡敏
日治時期臺灣糖之研究
何鳳嬌
顏義芳
臺灣酒專賣令實行脈絡形成之探討
吳聰敏
李為楨
日治末(1937-1945) 臺灣工業化資金問題之一些考察
林蘭芳
12:15-13:30
     
【第三場論文發表】             主持人:張炎憲
13:30-15:30
栗原純
臺灣總督府的鴉片專賣政策(口譯:阿部賢介
張勝彥
范雅鈞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海外分公司南興公司
鍾淑敏
蕭明治
日治時期臺灣煙酒專賣經銷之研究
吳萬煌
15:30-15:50
        
【第四場論文發表】              主持人:吳文星
15:50-17:30
富田哲
翻譯作為統治的障礙 ─日治初期對臺灣總督府翻譯的批判
李尚霖
石丸雅邦
從「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看理蕃警察通譯兼掌制度
傅琪貽
黃淑惠
文書檔案管理制度與臺灣總督府檔案
徐國章

       

99827(星期五)                   地點:文獻大樓三樓會議室
【第五場論文發表】              主持人:楊正寬
   
發 表 人
              
評 論 人
8:20-10:30
陳文添
1928年暗殺久邇宮事件始末
卞鳳奎
岡本真希子
關於臺灣人巡查補的統合和排除前期武官總督時代的待遇和慰靈(口譯:阿部賢介
吳密察
王學新
臺灣總督府的權宜漏籍策略-以入除籍案例之分析為主
栗原純(口譯:阿部賢介
10:30-10:40
        
【第六場】              主持人:林金田
10:40-12:10
濱田英彥
森川博文
大沢武彥
日臺關係史和亞洲歷史資料中心
12:10-13:30
                           
【第七場論文發表】              主持人:黃秀政
13:30-15:10
蔡明志
臺灣總督府營繕體系「建築標準/標準圖」芻議
黃俊銘
邱正略
日治初期埔里地區的殖民地調查
陳哲三
涂豐恩
善化地區的環境變遷、土地開發與地權糾紛(1890-1920)
林玉茹
15:10-15:30
        
【第八場論文發表】             主持人:歐素瑛
15:30-17:00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0pt;LINE-HEIGHT:20p
scl2010-08-25 04:05:05 回應
到過許多城鎮,不管怎麼看,還是覺得中興新村最美,住在那著的人最幸福,為了一解對中興新村的相思,找一天舊地重遊。
隨著廢省和週休二日帶動的休閒風潮的影響,蓮花池一樣在,但兩旁多了許多造景漂亮的庭園咖啡館,蓮花池也在店家有意無意的維護下,變得更漂亮,禮拜日去時,椰林大道兩旁停滿了車子,許\\\\多的人拿著專業的相機,為美麗綻放的蓮花烙影,進了椰林大道後,被榕樹圍著的廣大草皮的親子公園一樣有許多的小朋友在那裡奔跑,不一樣的是,因九二一大地震受創嚴重的中興新村,在省府後多了一個九二一地震公園。
沿著親子公園的光華路走,進入了最美的綠色隧道,兩旁的綠樹濃密,整齊的平房,這個光華路是結婚新人的最愛,聽說結婚旺季時,假日去都會看到好幾對新人在拍結婚照呢!光華路走到底,那裡有圖書館、中興會堂、光華兒童公園、籃球場、網球…等等,很令人羨慕吧!不只這些公共設施而已,在光榮東路、內轆橋、光明路那邊還有很多的公園綠地設施,不用走幾步路就有地方可以活動,中興新村的居民真的很幸福,讓住在都市中的我很羨慕。
這個地方走走、那個地方走走,半天就這樣過去了,因過去是省府所在地,所以有很多的資料館可以去看(且不用錢喔!),想了解台灣的歷史的話,可以參觀臺灣省政資料館增闢的「臺灣史蹟文物陳列室」,這裡展示自史前以迄於臺灣光復有關臺灣史蹟文物資料,用圖片、模型、圖表、輿圖、器物、多媒體簡報及圖書等,配合文字,序時陳列展示,是一趟豐富的歷史之旅。
我覺得雖然少了省府光環,也少了繁忙的恰公人潮,但他因是台灣省政府所在地的歷史背景,當初為臺灣地區首創仿英國新市鎮設計理念,規劃成辦公與住宅合一的田園式行政社區,各項公共設施完善還有齊全、優勢的住宅機能,而造就了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濃厚情誼。中興新村內處處可見公園綠地、濃濃的樹蔭,讓人置身其間神清氣爽的種種優勢,更令人流連忘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