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修行班學員心得報告/周芳雄




第一篇報告

今天有這麼一個大好因緣來聽梁教授講課,是我今生快樂的開始。人生自古誰無死?唯有修行,在惜福、知足下才能產生正念——不怕死,而精神始能得永生。

故今天隨緣跟梁教授學佛,本人在內心早已深具信心,修行「成佛」需經歷多層的艱難過程,但在圓覺基金會梁教授團隊的廣闊因緣下,勢必會廣獲眾生的響應。我這個亦無神論的人來上課前,雖然我目前的工作實在非常的忙,但我也略讀了梁教授所著「探究真心、找回真我」的前幾章,自己已有一點領悟,並對梁教授的講解與觀念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與肯定。

所以今天所談:「佛」亦即是「佛性」,我們何其有幸生而為「人」,首先應該是「諸惡莫作」,還應實踐「眾善奉行」,更進一步還要「自淨其意」,最終是「離相成佛」,為要「成佛」,唯有要深入瞭解「佛」,因每個人都有佛,如何瞭解佛性,亦即是本來面目,以修行再配合科學及邏輯來證明、實踐,使每個人都能有知覺(在心裡),再去「認知」,也就是「能知能覺」能有這種想法去「學佛」才有意義。這是今天早上我上梁教授的課的一點有感與信心肯定。
(師曰:對。)


第二篇報告

宇宙無邊奧妙現象源自盤古開天迄今尚不得其解,此仍非人要去探究,而是要找回「真我」,然唯自萬物誕生形成生命延續在大自然界中,有不斷之新物種出生,也有舊物種滅絕,這些均屬於生滅的範疇,唯一不生不滅的是眾生的「心」。因而從此反觀在整個地球上之最高等物種——像轉世當人類是何等幸運,因為做人可以學佛,但學佛後每個人在宇宙中感覺像滄海一粟非常渺小,更應瞭解前世來世的因果,更可貴的是應如何把握住,當下惜福與知足。

人生自古誰無死?故知世上是無長生不老藥的,唯有應尋養生及修身之道,由此始憶起學佛之念頭,欲藉學佛修行以探究生命之究竟,使自己能過著心理明白的人生。

學佛入門應得其正道,尋師遇友(同修)亦宜認清正確方向,由於每人本身均有,宜以探究「真心」回歸「自性」以把妄念止息為終極目標。然而人生在世其慾望(貪)是無止境的,如真要找回「真心」——「能知的主體」實在是非常困難,因為這個「主體」是不可被知講,不可以被你我認知的,因為一被講或認知就是被知,就落到「被知」的範疇中,而不是認知的「主體」了。但是這個「能知的主體」——「知覺者」是佛法修行「成佛」時能所在最高境界,對於老師所講每人均有「佛性」的我而言,將來想要知道這個「主體」——「知覺者」確是佛法真要追求超出「被知」的範疇,亦即是脫離「輪迴」之奧妙世界,諸如此類之一切「空中妙有」等,我應專注去先行「假設」後再去得「實證」,務必證實「心」存在,而後「了生死」脫離輪迴,達到我學佛修行之終極目標。(師曰:很好。)
scl2010-08-27 08:57:36 回應
周芳雄已完成"玉山攻頂"壯舉!
scl2010-08-06 01:57:03 回應

周芳雄兄近年潛心學佛
先悟生死皆空
scl2010-08-06 01:38:27 回應

米壽將至
茶必可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