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雄中音樂教室、老師和音樂課

在第一代音樂館拆掉原址改建現科學館之前,戰後校友最懷念的建築物就是這座圓弧屋頂以利集音的音樂教室。而不是改稱為"雅樂軒"的健身房(前為圖書館及戰前的武道館)
音樂教室拆了, 王先覺老師渾厚的歌聲卻依舊迴盪在腦海中; 當年不知多少豬腦袋因為音樂課不及格而黯然離開雄中; 幾年前在王先覺老師外孫女的部落格得知, “牛角把他的遺體捐給了高雄醫學院。那音樂課有的人很頭痛,會不及格。
設音樂班專用音樂教室,名叫"雅樂軒"高雄中學,現在音樂館的前前身,是一幢很有特色的白色木頭建築。小山81-83年讀雄中時,該建築依然屹立,做為音樂班專用音樂教室。但是,一直有要把它拆掉蓋新建築的聲音出現,當然也有反對拆掉,保留原始...
小山的烏克麗麗 koyama ukulele...

尚不知杜  麟、王先覺之前雄中的音樂老師是那幾位?雄中是名校也出了世界級大師蕭泰然校友,還有流行歌壇大咖羅大佑校友,連相當自負的王  健校友都沒走入音樂的專業領域。 
可是音樂當做修養或休閒的校友應該還是不少,知道某全國十大傑出青年醫學博士校友就是從小就學小提琴,如果繼續專攻小提琴,可能成就世界級大師! scl
音樂課是劉天霖老師教的。他著重演唱。用的是作曲家黃友隸(住在高雄,前不久才過世)編的課本,黃褐色書皮,有一點份量的樣子,採用許多中國與西方民謠。趙元任的〈教我如和不想他〉,徐志摩作詞的〈偶然〉,曹雪芹作詞的〈紅豆辭〉,民謠〈小毛驢〉,蘇格蘭民謠〈Lock Lomond,算算竟然有20來首曲子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有時候想起來還很懷念地唱唱。只是他教樂理是隨便提一下:五線譜、升記號、降記號、休止符等等,然後就叫我記:SI MI LA RE SO DO FA,再倒背過來。也不知道是甚麼意思。他只教我們一個學期就轉到他校去了。他是我頂懷念的一位老師。他走後接手的是杜麟老師。他是幹校音樂系出身的,擅長長笛,很和氣的,教學也很正派的。自本校退休後,中華藝術學校借重他的長才,禮聘他去指導合唱團。 keith
⊙音樂課充斥黃色笑話的三年音樂課,只有布魯赫的小提琴曾讓我感動;幸虧在愛樂社裡避難,敏感的心靈逃過枯萎的劫數,並且在大學裡開花結果。不正是奇蹟?

Google搜尋到瀏覽"雄中校友簽到---可附當年拙照喔"p.1~27,在雄中的歲月,由一年或僅幾個月到目前所知九年以上(待認證),不僅苦澀,還有痛苦挫折!共同的記憶是校園、課業、老師和同學。時間如流水,校園在改變,變動最大的是學生,不論如何,"一日雄中 終身校友",是嗎?不是嗎??
 
scl2012-04-23 03:20:53 回應
提到劉天林老師,應是劉天霖之誤。他教我們初一上學期後,就離開雄中。聽說到鳳中去。之後又去那裡就不知道。他用黃友棣編的一本很有品味的黃褐色教本。曲目有黃友棣自己的作品《杜鵑花》,《木蘭辭》,《歸故鄉》,《紅豆辭》(這曲不知是否他的作品?);台灣民謠《農村曲》─亦即《恆春謠》,趙元任的《教我如何不想她》,趙譜曲徐志摩作詞的《偶然》 ,以及蘇格蘭民謠《羅曼湖 畔》,及義大利民謠《歸來吧 蘇蘭多》等諸多世界名曲,或改編的歌曲如《長城謠》,《少年樂手》,甚至於聖誕歌曲《It Came upon the Midnight Clear》改編的《白雲故鄉》。現在都 還忘不了。想來很少有老師,在一學期內,教這麼許多讓學生記得那麼久的樂曲的吧!後來由杜麟老師接下來。杜老師是專攻長笛及合唱的吧。聽到同學談到上音樂課的「苦樂歌」,我總覺得奇怪呢。
勝雄 上
scl2012-04-22 08:17:43 回應

郭博昭 拉琴30載

日期:2007/12/10
發佈單位:科教處
郭博昭:「學樂器 可培養恆心專注力」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郭博昭學了30多年的小提琴,琴藝精湛,獨奏一首曲子,可以義賣2萬元。他說,年輕人學習一項樂器或是才藝,可以培養恆心、耐力和專注力,對人格的形塑有非常大的幫助。
他說,「學樂器不能半途而廢,做學問、研究也一樣。」入學甄試挑學生時,持續學習才藝不中斷的學生,多少有加分的效果。
郭博昭醉心於小提琴,國中為了要拿全國第一, 曾住到 老師家練琴,跟要考音樂班的學生差不多,讓父親非常擔心他以後會往音樂發展。他不諱言,跟現在許多年輕學生一樣,太專注於自己的興趣,就會面臨家人的壓力,但他還是堅持到底,沒有放棄小提琴。
他認為,不要拿家人的壓力當藉口,能不能持續下去,都是要看自己夠不夠堅持。他說,「年輕人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要對自己負責。」不要到了六、七十歲才後悔感嘆,「如果當年……,就會……。」
郭博昭只花了10年,讀完醫學系、拿到醫學士與碩、博士學位,可說是創紀錄。他認為,醫學系學生若對研究有能力有興趣,可用更短的時間達成,因此陽明現在開設「醫師科學家學程」,學生只要9年就可拿到醫學士與博士的學位。
有不少年輕學子在選擇自己的志願時,不知要符合家人和社會的期待,還是照著自己的興趣走。郭博昭則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學生,「要抗拒同儕壓力,不要隨波逐流。」
郭博昭說,醫學院大多數人往臨床發展,他的興趣在研究,也喜歡電腦,下定決心搬離宿舍,讓自己不會陷在同儕壓力中,還去旁聽哲學課,常到光華商場找零件組醫學儀器做研究寫論文,也重拾小提琴。
直到現在,郭博昭只要拉琴一會兒,頭腦就像「重開機」一樣,不順心的事情都可拋到腦後。
scl2011-12-09 11:19:34 回應

今由蔡博安建築師稱:雄中音樂教室美術教室及活動中心都是其尊翁所建
由陳仁和建築師推荐許仲川建築師設計
scl2011-04-21 11:56:12 回應
已訪杜麟老師兩次獲得珍貴相片一批
scl2011-04-21 11:41:09 回應
47級高三已無音樂課,卻曾在音樂教室上音樂,記得還要筆試考轉調。顯然在1957年已啟用。
scl2011-04-08 05:30:41 回應

蕭泰然音樂作品
四屆師大音樂節將於4月8日 熱鬧登場從西方歌劇到東方絲竹音樂學院師生接力演出,到6月4日 止共有28場音樂饗宴。其中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浪漫主義鋼琴詩人」的音樂家蕭泰然校友特別從美國返台出席「台灣頌‧泰然情」特展,音樂系師生將演出其清唱劇作品《浪子》歡迎愛樂的台北民眾到場聆賞。今年73歲的蕭泰然音樂系52級畢業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一生致力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創作,創造典雅的台灣式史詩樂章55歲那年傾力創作描述二二八事件的「1947序曲」為代表作也讓台灣音樂走向國際舞台。蕭泰然用生命譜寫對故鄉的愛戀他曾說過「金銀我攏無,只有將我所有的給您─就是我的音樂榮獲2004年第八屆國家文藝獎、2009年行政院文化獎,被譽為台灣400年來最傑出的音樂家。臺師大音樂系和圖書館共同策劃的「台灣頌‧泰然情—蕭泰然教授特展」,4月8日 上午11時於圖書館總館一樓舉行開幕式,除安排半小時演奏蕭泰然音樂作品外,還透過音樂手稿與文物展覽,呈現他的音樂歷程與成就,展出至5月1日 止。為回報他去年捐贈清唱劇《浪子》手稿給母校典藏,音樂系近50名師生將於4月18日 ,在禮堂攜手演出《浪子》清唱劇,從序曲到第10首樂章,各樂章迴然不同的聲部,搭配鋼琴伴奏,是國內少有的清唱劇作品。 Annie~
scl2011-03-30 05:09:47 回應

高雄中學校友合唱團《Hallelujah》
52 秒 - 2010年8月22日
上傳者:gam123698741
youtube.com
scl2010-08-30 09:23:26 回應

是我們那年代的回憶故事。
現在人疏於寫作矣!再來恐怕疏於閱讀矣!
很高興看到我們那年代的回憶故事。
黃志遠(47/1958級)  啟

scl2010-08-29 12:39:36 回應

許多雄中校友美好記憶中的美術館音樂館勞作教室和增建第三棟二樓教室可能是美援於1958年所建,不知能否印證?
http://pylin.kaishao.idv.tw/?p=2929#comment-4675
美術館音樂館勞作教室和增建第三棟二樓教室等建築是擔任24年校長的事績。
如無美援以當時財政那有可能任他亂來!!
scl2010-08-29 11:14:54 回應
高雄市立音樂館成立於民國89年11月,除了為市立交響樂團、國樂團作練習及演奏活動之用。音樂館可分成館內演奏廳與戶外音樂廣場,
scl2010-08-29 11:09:36 回應
雄中音樂館,眾多琴房一星期只有使用一天左右,難道通通必須只在星期六才有「名師南下」?本席無意以為上述空間必定可作為何種用途,但是可以確定,透過精緻、巧妙......bbs
scl2010-08-29 10:49:37 回應

音樂館所有的天籟都鎖在裡頭,聲聲無涉於雄中。無緣聆聽福音,是為遺憾。
http://www.kaspar.url.tw/work_99khsh.htm
scl2010-08-28 15:11:28 回應
杜麟是樂隊指導及合唱團指揮,王先覺是合唱團鋼琴伴奏。早期不放心給學生擔任指揮伴奏!
scl2010-08-28 15:06:36 回應
不知台灣是否尚有其他中學會因音樂不及格造成留級或轉學??
scl2010-08-28 08:19:36 回應

第一代音樂教室
校史大事記在1959年放了音樂館照片卻沒提何時落成。
由1958年落成美術館以及47級不少同學印象中有極深刻記憶已在音樂館上課,可推知至少是1958年和美術館同時落成,可能也是美援所建
scl2010-08-28 05:12:11 回應

第一代音樂教室

1 則留言:

  1. 雅樂軒在高一還未招收音樂班時是健身房,除了放健身器材、體育器材也是體育老師的辦公室,那間在日據時代是柔道館;高二1986年開始招收第一屆音樂班美術教室就遷到建國路旁阿婆冰旁邊的2樓,高三1987年招收第二屆音樂班健身房才變成雅樂軒,好像體育館落成後體育器材室與體育老師辦公室才遷過去。
    音樂班第一次貢獻應該是1987年運動會體操表演的音樂,對我這種藝術白癡根本無用,高一時洪根深在文化中心開畫展,只要被他教到的都必須去看,當時進去一下就溜回家;工藝課(高一曾森、高二鄒越西)與美術課的作品都是回家找槍手代工,杜麟的音樂也是想辦法硬拼才勉強拿70多分,記得高一與高二時工藝與美術都各一次不及格補考的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