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雄中美術

校史大事記:「1958年美術館落成,增建第三棟二樓教室完成。」據說是美援建的。

雄中美術結緣三十年
明盧回想雄中美術結緣布之初,只剩下少許懷念片斷;愛河、壽山、春秋閣、澄清湖等地是最常去寫生的地方;羅清雲老師的教導,美術教室的佳作榜、寫生大隊、學生美術比賽等是比較深切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美術課程的注重、學習與創作上的自由,加上羅老師的鼓勵,大大影響了我走上美術創作的路。
  蓮池潭畔是童年生長的地方,三十年前是一幅幅美麗、素樸的畫面,春秋閣雙塔、潭岸垂柳、水面菱角葉、半屏山倒影、冬季的飛燕、夏天的水鳥、釣客、喝茶老兵……。或許接近大自然的習慣自那時已養成,前後對照,現今作品中經常出現的生態圖鑑或大自然物語,好像是兒時生活習性的延續。
  正式美術基礎訓練是進入台灣師大美術系後開始。記得入學不到一年便急忙寫信給羅老師,除了表達初探藝術興奮心情之外,也照實述說了對立體派、未來派、抽象風格的論理性理解和嘗試。大學四年過得既勤且快;整體而言,從老師們在藝術創作上的熱誠,投入精神而得來的感應,遠超過美術教育裡的知識性收獲。
  邊教書邊創作是我樂於選擇的生活方式。民國63年大學畢業後,經歷了台南啟聰學校、實踐專校、東海大學,現任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整整教了25年,另外有4年是在日本筑波大學渡過。其間,主要創作發表地點有早期的台北美國新聞處、高雄台灣新聞報等;留日回國之後,有伊通公園、龍門畫廊、台北、台中、高雄三大美術館、台北歷史博物館等。七年半前回到高雄後;有正修技術學院、台北大趨勢,以及各地的公共藝術製作等。國外展中,印象深刻的有日本、瑞典、西班牙、北京、上海等地美術館。
  雄中-台灣師大-筑波大學-東海大學-高雄師大、美術結緣三十年。面對美術,從喜歡、學習,了解到創作、教書;媒材應用從水彩、油畫、混合素材、媒材裝置到環境性擬域。極幸運地,三十年間遇上了台灣當代美術有始以來最富潛力的萌芽與發展時期,結識了許多位傑出的美術創作伙伴,參與了多項前衛美術的實驗與活動,針對未來尚留有無窮的期待和希望。(盧明)

現代聊齋~雄中篇/蔡麗蘭http://blog.artlib.net.tw/author_blog.php?act=blogcontent&bid=6816&ename=art 01c ecilia
 
坦白而言,我對雄中時期的美術課其實印象並非很深,對美術教室(已經拆掉了)則印象較深。以前雄中美術教室是一樓一條龍式平房建築,外壁是完全沒有裝飾的粗質水泥【類似現代的石頭漆】,最特別的是長條直立的窗,在當時就已經充滿歷史感了。它配置為中間是教師辦公室,兩邊各有二間教室,東向的兩間各為西畫教室、國畫教室,最西邊的那間則是雄中美術教室的精華,有很多當時頗〔珍貴〕的石膏像,有歷屆學長的優秀作品,有些作品至今仍有些模糊的印象。小時候,偶而從他外面經過,看到裡面的美術作品、畫架等,可說充滿著神秘感,入雄中之後,有時到裡面上課,會聞到墨汁、水彩、紙等等味道,或許我注定是要走美術的路,當時聞到那種味道,覺得頗有親切感。有時晚上經過,看到裡面有一些人用畫架在畫圖,一副嚴肅又專注的樣子,會覺得那些人都很像畫家,四周很暗,只有美術教室有光,又有人在畫圖,那種氣氛的確相當迷人。
1970年代高雄的美術氣氛非常淡薄,像雄中美術教室那般濃郁的〔美術氣味〕確實是很難得的。或許當時雄中美術教室很精彩,使我考上文化學院美術之後可說是〔完全失望〕,就在讀了二個月後〔毅然決然〕的休學重考了。當時的美術老師是羅清雲(高二的老師、高一的美術老師是女性,名字不記得了),在他的辦公室有歷屆考進美術系的雄中校友名字和照片,從最早的蘇茂生、王國禎到剛畢業的陳聖頌等等,而一些像孫密德(當時在中國時報畫插圖),莊伯和等名字,都常在報紙雜誌上看到,使身為後進小學弟的我,很自然的產生了景仰祟拜的心理,幾年後我也考上了師大美術系,羅老師也向我要了照片,也把名字寫上去,可惜我這屆之後,雄中的學弟好像很少考美術系的,而那幢美術教室也拆了。
(摘自:苦澀年代裡的苦澀少年──回憶1970年代的雄中生活
yc2012-09-10 12:48:24 回應
龔詩豪 髙雄中學師大藝術系   髙雄中學美術老師
scl2012-05-11 18:10:15 回應
scl2011-12-19 07:22:47 回應

最懷念的同事,就屬 羅清雲 老師。 羅 老師家境大概不會比阿扁他們好到哪裡去。台南縣學甲人,南師畢業就到高雄忠孝國小教書。單薄的薪水要拿回去貼補家用,不敢租房子。以教室為家,以課桌椅為寢具,人不堪其苦, 羅 老師也不改其樂。服務三年再去考師大藝術系。分發到七中,再轉到本校來。對藝術的追求很執著,教學有創意,最厭惡抄襲。所以對學生的要求自然不會馬虎。下課後打一場網球是唯一的娛樂。然後兩個人,東西南北地聊到天黑了才回家。與鼻咽癌奮戰八年多,唯一聽到他述苦的一次,提到頭痛睡不著覺,一邊壓痛了換到另一邊睡,然後聽到液體從一邊流到另一邊。尤其當最後一次開刀,切除轉移肺部的腫瘤當天,羅師母說:他都不會叫,不會痛,還坐到床沿來。他竟然說:那裡不會痛,是沒辦法呼吸,才坐起來的。想想上顎拿掉了都難不倒他,他還是有自己的辦法處理吃的問題,依然跑到印度、西藏找靈感。他迷戀樸實的文化,對印度人、西藏人的純真樸實、無怨,對當地人的衣著色彩,可說連魂魄都被慑吸住了,晝夜難捨。住院7個月,後5個月處昏迷狀態。之前四、五個月,還跑到附近公園作素描寫生。對藝術的執著,對生命的執著,令人感嘆。自然、純樸、色彩、厚實形成他的畫風的重要元素。台北美術館收藏40幅他的畫,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也有收藏,高雄美術館更收藏保管了多量他的畫。蔡勝雄
scl2011-12-19 05:59:31 回應

PP King 王健是我認識眾多社友中一位很特別的奇才。最初看到他活躍在扶輪社的各類活動裡,經常可看到他拿一支金色小喇叭吹奏。起先以為他是學音樂的,之後從他的演講及在諸多報章雜誌的專欄裡逐漸瞭解到他很不簡單,不但文筆流暢又辯才無礙,且行事風格都非常藝術,除此他在運動方面也有突出的才華。曾經是國家足球代表隊的國腳,和P.PKING相識多年以來始終感覺到他有一股對生命的熱情,也具有其過人之衝勁,更有和一般人對藝術不同的詮釋模式,不認為學藝術一定要特立獨行、裝扮成一幅藝術家的模樣,他認為美的事物是在內心的感受,正如為善不一定要人知才是真正的行善。我喜歡他有自己的思維和對藝術的熱愛,在此在開展70歲畫展之初,特為序為他祝福。(蘇一仲)

scl2011-12-19 05:54:32 回應

王健描繪人生 情味十足
年過70,仍開心一如頑童。畫家王健的油畫精品展昨天開展,無論是小時候的捉泥鰍童年記憶,或是「崎嶇的小徑」,人生之路一如走在細田埂,象徵要更腳踏實地,王健都以生動的筆觸描繪了自己人生中的重要時刻,讓畫展充滿了人生情味。
小時候因母親是日本人而被驅逐出境,王健在沒有母親的環境下刻苦長大,但卻努力學習音樂與繪畫,後來考上師大美術系,成為設計師與畫家。多年前關掉了賺錢的公司,王健全心投入創作;他說,太太的支持是他最大的勇氣來源,讓他可以玩藝術,玩得很開心。
這次展出的作品都是得意之作,即日起至30日在台北市徐州路市長藝文官邸展出。
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昨天也去祝賀,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他說,王健嘴會吹小號,手還會畫畫,非常有才華。女高音簡文秀則盛讚王健經歷過憂鬱症時期,還可以透過藝術拯救自己,他們也計畫投入「藝術帶入社會」的工作,希望透過會話跟音樂,讓更多人的生活更充實。

scl2011-01-14 17:05:17 回應

書名 美援有關教育計劃實施報告(1953-1957) / 國立教育資料館編 Mei y! an yu kuan chiao y! chi hua shih shih pao kao (1953-1957)
團體名稱 國立教育資料館 
出版項 台北市 : 著者, 民46[1957]
台大圖書館有該書
scl2011-01-14 17:02:30 回應

wang03.jpg
1957年師大美術系48級參訪高雄中學美術教室
scl2010-09-26 11:34:46 回應

雄中藝術家作品–鄭水萍
http://art.csu.edu.tw/exhibition/910322-0503kshs/kshs-artist14.htm
其中所列:王秀雄  初中部畢業  為錯誤!
王秀雄教授  省立岡山中學初中部畢業第一名  保送省立屏東師範學校  岡山國民學校及油廠代用國校任教 三年服務期滿考取師大美術系
scl2010-09-01 14:44:35 回應
宋世雄老師  高雄中學畢業後 1937.8.28~1949.11.20擔任鹽埕國校教師 
scl2010-09-01 14:11:44 回應

洪郁大簡歷
1940 生於台灣澎湖白沙
1964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
1965
 任國中美術教師
1966
 完成小金門<八達樓子抗日七勇士塑像>,大金門<古寧頭戰役紀
   念塑像>
1970
 組畫會和攝影研習會、開畫展、攝影展,並研究廟宇石雕,刻
   浮雕及拓印版畫。
1985
2001   參加籌組「師大美術系友高雄藝術聯盟畫會」,每年於高雄市
   中正文化中心展出平面繪畫及立體雕刻作品。
1988
 水彩作品參加於日本大阪舉行的「亞細亞國際水彩畫展」
1989
 旅遊歐洲、美、法、意、比、瑞、荷、等國,觀賞研究繪畫,
   雕刻及建築藝術。
   參加於台灣屏東舉行的亞細亞國際水彩畫展。
1990
 參加籌設高市美術館的野外雕塑活動。
1991
 三件水彩作品參加高雄市當代畫展於台北國父紀念館。
1992
 創作植物生命系列作品「豆夾的生命」,油畫作品「頭上戴花
   的女人」,於高雄市立中正文化中心展出。
1993
 參加在高雄市積禪藝術中心舉辦的「南台灣美術大展」。創作
   石刻<>綜合媒材「討海人的手」,石雕<永不枯萎的葉子>
   成銅雕,作品被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1994
 以化石形式創作<寄居人生><女人自古就很美>等作品,嘗試
   以石紋、樹皮等自然實物與人體結合。
1995
 參加於屏東文化心舉辦的「世界水彩畫展」展出幻想的壓克力
   水彩作品「夢見飛行的雲」。
   創作<羽化>景觀雕塑。
   數件油畫參加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的高雄當代美術展。
1996
 創作砂岩雕刻<野柳的蝴蝶>等數件作品。
   油畫作品<香蕉園>被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籌組高屏區師大美術系友會,於美術館成立大會會員105人。
   邀請畫會會員及聯合高雄藝術家組成「黃金印象」藝術大使,
   至社區介紹印象派畫作。
1997
 創作愛情系列作品<柔情似水><花開結果><如意><雙人枕
   頭><恒久的春天>
1998
 「討海人的手」參加台南成功大學校園舉辦的全國雕塑大展。
1999
  於高雄縣大寮鄉輔英技術學院內,製作雕塑巨型銅雕「飛躍世
   代」。

2000
 於是年春季完成「飛躍世代」雕塑後至西班牙遊行半月,觀察
   該國的繪畫、雕刻及建築藝術。並至馬德里參觀世界藝術博覽
   會。
   七月畫會舉辦埃及藝術之旅,參觀埃及古代文化藝術。
   十一月任高雄市藝術聯盟畫會會長,於高雄市積禪藝術中心舉
   辦畫會系友與台北師大教授舉辦聯合畫展並編印畫冊「薪
   傳」。
2001
 於屏東潮州莊家紀念花園完成巨型銅雕<慈愛星光>。是年冬參
   加屏東文化局策劃的「屏東年半島藝術季」駐於墾丁創作一
   月。畫會九月於文化中心舉辦盛大畫展。被高雄市政府聘任為
   高雄市美展評審委員。
   九月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辦高雄市藝術聯盟畫會畫展,展出會
   員六十件大幅作品,並於年終聯合台南及台中師大系友於台北
   師大美術系畫廊,展出作品一百多件,盛況空前。
2002
 出任屏東美展雕刻類評審委員及屏東縣政府公共藝術委員。
http://art.csu.edu.tw/exhibition/910322-0503kshs/kshs-artist7-1.htm
scl2010-08-31 15:23:56 回應
洪郁大指出:美麗的白色教室,據說是獲得美援蓋成的。
scl2010-08-31 15:20:31 回應

老校長王家驥接受戰後第一屆校友,美術教師宋世雄建議興建美術館,採向北面落地採光教室,大畫桌及畫具。號稱當時全省高中最佳的美術設備--四間教室,教師辦公室;「窗戶特別多,陽光充足,教室中為學習者放置許多石膏像、紙張、顏料,以及學生的作品。
http://art.csu.edu.tw/exhibition/910322-0503kshs/kshs-literary.htm
scl2010-08-28 09:33:13 回應

羅清雲紀念展
http://elearning.kmfa.gov.tw/lo/PDF/07.pdf
scl2010-08-28 07:23:39 回應

高一的美術老師是女性
王瑞華老師
scl2010-08-27 16:09:05 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