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油礦之探勘開採1953

油礦之探勘開採1953


臺灣油田在地質上屬於第三紀。油田區域分佈甚廣,除中央山脈一帶,因造山作用,地質構造變化太烈,不可能存有原油外,島之西部低山區域,為過去日人主要工作地帶,已發現之背斜構造,計有四五十個,發現有油苗及天然氣露頭之處也很多,但此一帶地質構造,複雜摺曲,變質也很劇,經多年鑽探,至今僅有出礦坑油田曾生產少量原油,成績不佳,現中國石油公司正在西部平原地帶,用物理探礦方法探勘地下構造,在台中及臺南附近,探得有數個良好背斜構造,所佔面積亦較廣,若有存油,定甚豐富,惟根據地質上推測,恐冲積地層太厚,以致含油地層太深,鑽探不易達此深度。民3611月間開始在台中大度山鑽一深井,鑽至1,200公尺深度,已證明含油層深度約為4,000~5,000公尺,不易鑽達,現已停鑽,但南部地質構造,似比較有利現已計劃在中洲再行鑽深一井以明究竟。
日人因準備發動戰爭,對於發掘油礦,不遺餘力,以臺灣油礦區之貧乏。共鑽220餘井,最深之井且達3,583公尺,若計算其所耗費用,及採得產品,所得遠不償所失,才能有現在之規模,但因初期鑽井技術欠佳,屢次發生噴油失火現象,又因貪得政府津貼,只求井數增多,對於採油情形,油田保養,都不注意,以致現有礦區,均感油及氣俱貧乏,日人經營較力之四個礦區為出礦坑、錦水、竹東,及新營礦區(包括牛山、竹頭崎、六重溪、凍子脚四地)概況如下表:
 
鑽井開
始時期
已完成
 
產油及
氣井
產氣井
374月份原油日產    
374月份原油gas
附屬設備
出礦坑
民國前
8
100
31
3
8.65KL
16.800M³
天然氣油採收及液化天然氣製造
錦水
民國2
47
2
7
1.33 KL
45.500 M³
天然氣油採收及炭烟製造
竹東
民國23
23
6
──
4.100 M³
     
新營
民國前3
56
1
13
0.02 KL
9.00 M³
     
如上表所示,各礦區都附有設備,從天然氣中提取天然汽油,製造液化天然氣,并用天然氣為原料,製造炭烟,此外在苗栗設煉油廠一所,自原油提煉汽油、煤油、柴油及石醋等成品,又設有天然管線自竹東及錦水二地,通至新竹、凍子脚至嘉義,及自新營至牛山,又有油管及天然氣管自錦水通至苗栗,供給各地工廠及居民所必需之燃料,在新竹、苗栗、竹南、竹東等四地設有天然氣充填站,將天然氣以高壓縮於鋼瓶中,供行駛汽車之用。
民國34年臺灣光復前數月,受日本戰敗影響,臺灣之原油及天然氣產量,已降至很低,至3410月光復以後,開始監理,三十五年初接管,逐漸修理舊井,一部舊井加深並新鑽數井,使原油及天然氣產量,逐年遞增,至37年間,出礦坑、錦水、竹東等舊礦區之開採已達極頂,在此舊區鑽井,早已得不償失,除原油產量勉可維持一個時期外,至天然氣產量則已逐漸降低,故臺灣油礦之前途,不外二種趨勢,一是在西部平原發展,要看臺南附近鑽一探井,所得地質構造之資料如何,若能得有油井,則臺灣石油產量大有可觀,若含油層太深,不能鑽達,則惟有仍在低山區另尋礦區鑽探,尚有獲油可能,但鑽一新井所需時間與金錢,甚為浩大,井愈深需費愈亦大,鑽一2,000公尺油井約需一年完成,應用材料均須購自國外約需十萬元美金,在目前國家經濟困難情形下,鑽一新井,自當預為準備與考慮,故進展勢必遲緩。
(高市文物第一卷第四期44.09.25)

1 則留言:

  1. 在清咸豐年間,苗栗還是一個人口稀少,物產不豐的小盆地,在盆地東南角上,後龍溪蜿蜒自群山環抱中潺潺流出,穿過苗栗盆地。但在山洪暴發時,也像玉門老君廟的石油河一樣,挾帶巨石黄沙,奔腾而下,聲勢驚人。出磺坑就在後龍溪上游的深處,榛莽叢生,交通不便,生番出没無常,官府也無力管轄。那時台灣淡水廳裡有一位廣東籍的邱苟,擔任翻譯工作的「通事」,能通廣東方言,北京官話,甚至番言洋語也能懂能說,在淡水廳裡是一名紅人,後來他以私人恩怨,勾結紅番,寅夜殺人犯案,官府通緝下,他躲入出磺坑山中避難,過了幾年,他靜極思動,在後龍溪畔漫遊,看到溪上漂浮著黄黄的油質,他便用竹片從水面上集取,有臭味且能點燃,他便選擇了一處較高的地點,用鐵鍬掘了一口井,深約一丈,水中也浮集石油,他每在申酉二時,舀取石油一次,約有十公升,便拿到附近居民處,出售作點燈之用,以此維生。到了一八六四年(同治三年),邱苟把石油採集權租給一位姓吳的本地人,租金每年一百塊銀元,不到一年邱苟見利忘義,又把這石油權利改租給英國人設在苗栗的寶順洋行,租金每年躍升爲一千銀元。邱苟因此就發了一筆横財,可是原承租人吳姓家屬卻大爲不滿,糾合吳氏宗親要和寶順洋行拼命,幸赖當地仕紳和官府出面調解,雙方讓步,總算平息了這一場械鬥糾紛。淡水廳聞知此案經由邱某而起,他正是殺人的通緝犯,便廣佈眼線,偵騎四出,終於在同治九年將邱苟逮捕歸案,就地正法。出磺坑油礦也就填塞封閉,這一位發現苗栗石油磧藏的邱氏也終於在我國的石油開發史上留下了大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