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成大人吾倆化工情 /黃定加校長序

成大人吾倆化工情

黃定加校長序
 
      韶光易逝,於母系擔任教職至今已五十年。回顧在母系擔任教職的四十多年間,鳳凰花謝花開,學生熙來攘往,每一個年輕的面龎或多或少會在記憶中暫時留駐,其中, 52級的大學部學生給我的印象相當深刻而特別。
      這一級的學生臥虎藏龍,個個身懷絕活。平日上課時間,大夥兒正襟危坐,絲毫不敢怠慢;對課業大家兢兢業業,克盡學生職責。課餘時間,大夥兒脫胎換骨,十八般武藝全登場,田徑、球類、撞球(司洛克)、平劇、話劇、演講、合唱、獨唱等等各式各樣的校內外活動,都可見這群化工健兒的熱烈參與!他們贏得了不少的掌聲和獎譽,也為系上留下難能可貴的文化傳承。
  想起這群雄姿英發的小毛頭,個個瀟灑風趣、多才多藝畢業後陳陵援同學繼續修讀碩士班後留母系任教,記得當年他允文允武,更有一絕活,便是唱京劇,據說當他粉墨登場時,已有不少人為之痴迷。陵援於母系任教二十餘年,爾後到工研院工作。去年歲末回系聚餐時,還聽他娓娓道出換腎成功的驚險歷程,沒想到未及一年,他卻已撒手西歸了。其他的同級系友畢業後出國留學留外工作人數不少,在台的同學多數進入中油、台塑、固特異、中科院、工研院等等公民營機構或研究單位工作,有些後來自行興業有成。這群化工尖兵,正巧趕上了台灣經濟轉型與起飛的時代,也參與了台灣奇蹟的締造,大家均有優良的表現。更難得的是,他們不論在國內或國外,總是經常聯繫,協力相助。
      這群52級系友,當功成名就之後,並沒有忘記母系師長的培育之恩,常常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抽空回來探望師長。在和師長們的歡笑暢談之中,更讓師長們分享了他們成功的喜樂與驕傲。
      到今日,恐怕有些人已經開始視茫茫髮蒼蒼了。在含飴弄孫的空檔,他們仍年輕如昔、活力十足,居然還懂得浪漫的呼朋引伴同遊四海!最近出版專書捕捉跨越半個世紀的化工情緣,這恐怕是化工系畢業系友空前的一本班刊專書。各人生花妙筆,或描繪生活趣事,或暢談旅遊見聞,或抒發心中感懷。真的,知己相伴,人生真好!穿越時空的阻隔與考驗,濃郁真摯的友誼交會在此書中,涓滴成暖流,直教人感動!本人有幸能先拜讀,至感榮幸。
      願藉此機會,誠摯祝福每一位書中人和閱書人:健康、平安、喜樂!

                                          黃定加  於府城成大  95.1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