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半屏山洞窟工場3之3/胡巨川

半屏山洞窟工場3之3/胡巨川

 

 
半屏山洞窟工場3之3
胡巨川
 
 
    到民國年三,第二、第一蒸餾工場相修復工生後,為了油,的加「經過廠方日本人遺留在半屏山洞中的加於是爐的架和爐管,一次吊起在一輛巨上,載運油工場17來的這觸媒裂解裝置潤滑造裝置
    中一直牽《第六海軍燃料廠史》中提到的為了炸,將(於光復後遷入半屏山西側中間洞窟中一事,洞窟內公過耆老亦未明確洞窟詳確位而不的追到了煉油廠的柯他帶我型的崩落堵祇剩上面不到一半月型口了,所以大家才看二十
年前身進去過,坑道很寬,一,另一是一坑道後面是通被用水泥牆封起來了,所以氣很差希望施下入。筆者之時,恰逢高雄煉油廠命辦「產清查,筆者已建廠以清查遺跡為由,將崩落堵石清改善再視入內部勘。
:
3.臺灣海軍燃料廠(來的第六海軍燃料廠)有高雄、()新竹三廠區。
4.,《第六海軍燃料廠史》;第六海軍燃料廠史編集委員昭和六十一年月發行
5.鍾堅:《臺灣航空戰》,三四二;田出公司民國八十年四月初
6.劉鳳:《日軍在臺灣》,一九六。國史民國八十六年六月初
7.《臺灣通卷首大事》,三,省文獻民國六十九年四月再
8.見註五書一八一一八
9.一公等於一
10.昭和二十年八一日《臺灣報》告〉事,有高雄海理部、高雄海軍軍部、高雄海軍部、基隆海軍部、高雄海軍港務部、高雄海軍工作部、高雄海軍病院、臺海軍武官、第六十一海軍航空廠、第六海軍燃料廠等單位。
11.《第六海軍燃料廠史》為「酸素造裝置氧氣工場。實勘洞窟內,()排煙(十一)通山(十二)星標TYK標誌者,磚側格錐(SEGER CONE NO)SK -5aSK-30SK-32SK-34 等。其中,SK-34 1750
般而氧氣密封之洞窟內與氧氣製造裝置在一。又,另依中油公司發行之《三十之中國石油公司》九十四其後盟軍飛機大轟炸,廠區中累累,因之建廠工作,癱瘓。另於半屏山南麓,山洞,遷已有設備,建小型裝置以資苦撐完成餾裝置機油回裝置小型觸媒裂煉實裝置數項見此洞窟內之工場,觸媒裂解裝置(日人()()裝置)裝置始需用到加本文氧氣製造裝置」名之。
12.ABCD堵線,即、中、四國聯荷蘭時國名為Dutch
13.見註六四
14.見註七七
15.《中國石油志》,一;中國石油公司民國六十年六
16.《石油一生──海回》,一九九年二
17.《石油人史》,一八。中國石油公司出慶祝中國石油公司二十紀念集。未見版權

 
摘自:《高雄文獻》第十九卷第一期‧2006.3 85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雖然進去隧道三次

    但心態大不同

    第一次進去隧道是好奇。高雄怎麼會這麼大的『防空洞』,又四通八達,如迷宮!

    隧道裡的方解石,鐘乳石更是吸引我,人文歷史被我丟一邊。

    第二次進去隧道,大部分集中在『高捷』如何穿過半屏山!

    日治時期的六燃遺址,放兩旁。

    第三次由 胡 老師帶,我真的領教,也親眼看到一些日治時期六燃的蛛絲馬跡,從地上。

    印象最深刻,我們弓著身子,穿過另一座隧道;走到盡頭,抬頭向上看,上頭好像有一長長的煙囪,

    可看到外面的藍天。

    現在隧道口都封起來,裡面應該還OK。

    但是,怕會有一些在地上爬的動物。

    不要叫我導覽,我是路癡;隧道裡真的四通八達、又寬敞,不小心真的會「迷路」,走不出來。

    但有幾個隧道,是封起來的。不知是日本人封的?還是另有其人?得知兩頭是相通。

    建議您們請 胡巨川 老師導覽,獲益更多,到時務必通知我ㄧ聲。
    趴趴熊

    回覆刪除
  3. 我早在約二十多年前即已聽半屏山輸油站的老領班說過,說半屏山在靠近水泥公司那面,日本人有挖一很大的隧道坑洞;並設置煉油設備,以防美軍轟炸時之避難用.只是一直以來沒有管道跟資訊可提供這方面的訊息.我一向對先人遺留之古蹟懷有相當大的好奇心,尤其這神秘的隧道煉油設備更是對我充滿無限的吸引力.如今從吾兄那獲知能有機會去探訪這隱藏數十年先人留下之古蹟真是如獲至寶,現在是每天都在期待著探訪的那一日(我已經託同事打聽到有人知道路徑,預定農曆過後即去探訪,只是不知是否還有設備留在裡面,辦公室隔間不知還看得出來?) 再興

    回覆刪除
  4. 所謂 : 很大的隧道坑洞;並設置煉油設備

    第一要實地探訪眼見為憑

    第二要有可信文獻資料為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