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三進半屏洞窟心態大不同~3/半屏湖的俞人

三進半屏洞窟心態大不同~3
 
半屏湖的俞人
前言
    已『交差』兩篇有關半屏洞窟的心得,說心得還有夠心虛!為了加強可看性,我決定作一件事,當然我也相信對方不會拒絕。
    星期五晚上,幾位志工被志工工頭(紅檜老師)點名到洲仔的教育中心開會。我跟紅檜老師說:「我想把半屏湖推廣出去,我要你的照片贊助。」想想,紅檜老師能拒絕我嗎?當然是不行的。開玩笑,我是要『推廣半屏湖耶!』他可是台灣濕盟半屏湖的執行長,不挺我行嗎?我要到了半屏湖的一些相片。
打鐵趁熱  搬出大牌名號
   接著我又說:「有一群有心人,想要了解半屏隧道在日治時期,有遺留些什麼可看性的歷史東西;所以,我也要半屏隧道裡的相片。」
「是誰?」他回。我說:「在高雄算是最早的一位文史工作者。」當我說出名號時,阿娥尖叫出來。嘿嘿嘿!雖說不可迷信大牌,有時大牌的名號還是挺管用的。紅檜老師還說:「如果他們想要進去半屏洞窟,我來帶導覽並做簡報。」誰說不可迷信大牌的!
三個主幹隧道口裸露  大水管見陽光
   為了高鐵的外環道路,把半屏山截了肢。日治時期半屏洞窟的三個隧道裸露。
據紅檜老師說,剛裸露出來的三個隧道口,每個隧道口,兩台軍用卡車併排進出都沒問題。
   裸露出的水管必須鋸掉,在接新的水管上去。此水管目前還在使用,且直通煉油廠。
    據高市文獻20卷第4期,有一位中油老員工~黃輝溪先生寫的回憶錄記載:
「煉油廠的水不是來自於高雄市的自來水,是取自下淡水溪即高屏溪的地下水。」
 

於南隧道口外露的供水管外圓周194公分 即內徑600公厘

新水管在一旁待命,在舊水管右方,準備新舊銜接。
 
穿上鋼筋架的半屏洞窟
   怕日後中間的隧道坍方,特幫他穿上鋼架衣,並裁製一件水泥新衣〈噴上水泥〉。
   這也是我會看到水泥洞窟的由來。

穿上鋼筋架的隧道口。

封閉噴完水泥的動窟。
 
地上痕跡 防止油外溢設施
地上有一立體的凸凹鑿槽。
星期五晚上,我問紅檜老師那是什麼?他比手劃腳怕我聽不懂得說:「那是放置煉油器具,在煉油時怕油料溢出,作一凸出立體狀來防止之用。」

防止煉油時油液流出而做的簡單設備

放置油桶的三個設在洞壁水泥設施。
 
防火磚塊 加熱爐
由紅色防火磚塊砌成的長型加熱爐讓我印象深刻。她整體而言,真的好美,即使經過好幾個十多年,她依舊紅豔照人。

好美的加熱爐

長長的煙囪仍然堅守崗位,即使改朝換代。
 
修復南邊 半屏山
半屏山南麓被怪手一挖兩分離,也總要幫她整容整容。
現在就來看看半屏山如何被整容修復的過程?
裸露出的洞口逐漸被封閉、修復完的半屏山又恢復以往。
 
後記
沒想到我會完成最後一篇,雖是匆促;但也盡力。
精彩相片無能轉貼,請上原作者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