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同學會 / 庄腳人

同學會
庄腳人

幾天前,接到古早公學校同學的電話,說某月某日中午要在某餐廳開同學會。為了能與久別的老同學喜悅地聚會,希望能有多些時間來聊聊童年的往事,於是筆者就提早出了家門,尋找聚會的餐廳。因自己開車的緣故,很早就到了餐廳的所在路段。行車的速度逐漸減慢,也邊開邊看沿路店舖的門牌號,在那條路段來回迴轉好幾次,明明已到了相約餐廳的地址,卻發現號碼中斷,獨缺該餐廳的門號。眼看約定時間將近,內心也逐漸慌亂起來,只好將車暫停路邊,詢問附近店家。店 家 小姐很親切地告知:「老先生你現在開車行走的是『單號』,而你要去的餐廳地址是『雙號』,就在斜對面,往車道對面一看,便可看到餐廳斗大的招牌。」當時慌亂的心情立刻冷靜下來,卻也自覺歲月無情,我已經老了,連道路的來往方向,一邊為單號,另一邊為雙號,這麼簡單的常識都忘了,真是歲月不饒人,對於自己的老化笨拙,真是感到啼笑皆非。

早期日治時代的公學校,就是當今的國民小學。我們就讀公學校時的班級有兩班,一班全是男生,另一班則是男女合班。因為早期台灣的社會風氣是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除非家長很開明,否則大多數女孩並不被允許上學讀書,因為女孩長大後總是要嫁人,所以就學的男生要比女生多。然而有些女生在課業上的表現卻優於男生,當期男女合班的該班班長就是女生。當時被選出的班長總是同班同學裡,成績表現最優良的,這次同學會也是來自那位班長的建議,才會召開。

當時同級的兩班同學,約有九十多位;但以入學時間計算距今已七十七年,畢業也已七十二個年頭了。在這半世紀多的悠久歲月裡,有的已不在世,有的已遷居不知其住所,有的可能因病或老化而行動不便須倚靠輪椅,有的因子孫工作忙碌無法陪同出門等種種原因,致使來參加的只有四男三女,共計七位老同學,而陪同的家屬也有七位。七位男女同學的頭髮即使不是全白,也都已蒼白,而臉孔大多滿布皺紋,且有的視力衰退、有的聽力減弱。回顧七十多年前的學生時代,彼此都還是小學生,天真活潑的影像歷歷在目,對照如今,大夥都已是滿臉皺紋、行動遲緩的老人。出席的同學,其子女也都是五、六十歲的半老人,孫子輩也已是成年人了。

雖然當天出席的同學,寥寥無幾,但都很珍惜此次相見的機會。彼此年紀都這麼大,竟還能見面敘舊重溫童年時的往事,然而在喜悅的同時,內心或許都會預想,彼此能否有再次見面的機會?以筆者而言,我認為我們都已搭上人生的末(尾)班車,只是不知何時能到達終站而已。雖然如此,但也祈求上蒼保佑同學們能維持健康。更慶幸在人生末(尾)班車的休息站,有幸能與畢業七十二年的老同學,有再次見面敘舊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