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鐵路運輸

鐵路運輸


由舊城站(今左營站)到燃料廠的鐵路分支線4.8公里,在運輸科開始作業之前完成,受託人福田掌理與火車站的連繫工作。要擔任建設機器及器材之卸貨作業的業者,希望也有廠區內搬運安裝作業能力的公司。所以認為在二燃及三燃長年有此種作業,業績工作熟練且有所需器材機具的山九運輸公司最適合,故從日本要該公司來負責所有搬運作業。由於在台灣有發貨收貨一貫制的習慣,山九尚未完成在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之營業許可等問題,但經過說明實情之後得到了鐵道部之諒解。
此後,由於在台灣的機器製作增加而鐵路運輸急增,所以也委託台灣的日本通運公司做鐵路運輸,同時在新竹、新高也採取與高雄相同的方式。
高雄廠區之分支線,在昭和19(1944)時,一日有4060貨車進來,所以要進貨300~400噸機器、器材。有時因空襲而中斷,為要配合開車時間,裝卸貨物人員之勞苦可想而知。
像異辛烷合成塔這樣大型塔類是否超出鐵路運輸之限制,在鐵道部沒有確切資料,所以將與實物大小相同的模型裝上貨車,在高雄、基隆間做10日左右的運作試驗,確定運輸上限,而得到鐵道部的銘謝。

2 則留言:

  1. 師大地理系洪致文實地踏勘後確認:六燃高雄本部鐵路應有二迴路:一接台鐵左營站,一接台鐵楠梓站,車庫修車廠社在線後勁綠帶中。

    回覆刪除
  2. 洪致文教授是台灣鐵道達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