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三進半屏洞窟 心態大不同~~1/半屏湖的俞人

三進半屏洞窟 心態大不同~~1
半屏湖的俞人
    現在我好像在寫一篇紀錄,紀錄三進半屏洞窟的心態與所見, 有點模糊又清晰。
     9312月第一次進半屏洞窟,是從半屏山後巷的一個隧道口進去。那時的解說老師是『紅檜』,就是現在半屏湖的『執行長』,我們的志工工頭。
    那天下著雨。由於主辦單位事先沒有通知我們學員必須自備手電筒,當天在隧道裡,就靠紅檜老師的兩支大手電筒照明。 其實我們要進去的隧道,已有流浪漢住在這裡,他還用一大片硬木板擋住隧道口。
    紅檜老師推開木板門後,叮嚀我們:隧道裡邊的任何東西一樣都不能拿;當然也包括『住在』裡邊的人所使用的日常用品。
    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堆的衣服、一張木床、及散落在地上的瓶瓶罐罐,甚至還有鍋碗瓢、爐子,生活必需品一切具備;看起來這是個不錯的避風遮雨之地。只是顯得凌亂些。
    第一次進半屏洞窟,除了好奇,還有興奮。在高雄土生土長的我,壓根ㄦ不曉得高雄還有一座半屏山。只記得高雄有一座壽山。小時候出門,只要往西邊瞧,老爸就會跟我說:「那座山就是壽山。」
即使現在,只要出了門,站在八德路往西看,巍巍的壽山依然屹立高雄港前。
    入隧道,裡邊的寬敞讓我們驚呼,連卡車進來也沒問題!隨即,紅檜帶我們轉進左邊另一隧道口,這一隧道的長度不長,方位像東北西南。此時眼睛也慢慢適應裡邊的亮度,對週遭的一切吸引我的,卻是方解石如星星般點點的嵌在洞壁上,璀璨的亮光讓我想伸手去撫摸,又怕使它蒙塵;我的目光被他強烈吸引;紅檜老師的解說,我ㄧ句也沒聽進去。
    我可是第一次看到方解石,何況還有鐘乳石!
    那時,我萌起一個心願,我不要有人再進隧道;我要他永遠保持原狀;我的心願只為保護心底所愛的方解石與鐘乳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