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2014第14屆「新台灣史研習營」:追尋濱海山城的流金歲月-Ketagalan原鄉紀行

201414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追尋濱海山城的流金歲月-Ketagalan原鄉紀行
 
                                                             招生簡章
    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誕生了。
 
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邊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朧月色白光線,浮出紗帽山….,這首葉俊麟作詞的淡水暮色,把北台灣的生命之河-淡水河描寫得無比詩情畫意引人遐思。淡水河最主要的流域範圍在新北市,是我國人口最多的縣市。在17世紀漢人入墾前,這裡是凱達格蘭族的生活天地,泰雅族則活動於山區;而根據考古遺址的發掘,大台北地區在新石器時代就已有人類居住,而八里境內的大坌坑遺址與十三行遺址,更是台灣史前時期重要的考古遺址。
 
17世紀上半葉,西班牙與荷蘭先後殖民北台灣,至1661年明鄭為了反清復明而驅逐荷蘭人,清國領台後,大台北地區隸屬於台灣府諸羅縣,再改隸淡水廳。清治前期,清國以消極的制度治理台灣,導致社會動盪不安;清領後期,因一連串外力入侵與國際糾紛,清國終於1875年獨立設治台北府1884年,法國為了奪取清國屬國越南,竟攻打清國外島灣的基隆及淡水;而1895年日軍在三貂角登陸,台灣主權再度易手,在這些各種不同外來勢力的競逐過程中,連帶使台灣的國際地位產生了重大變化,更深深地影響了北台灣發展的歷史命運。
 
14屆「新台灣史研習營」,我們特選在煙嵐山城-金瓜石地區舉辦,主題豐富而多元,有距今1800500年前鐵器時代的台灣史前史、17世紀前的北台灣水域馬賽人的生活縱橫山林的古道舊路踏查心得、清法戰爭台灣戰記-西仔反在台灣、台灣人的黃金夢等等,人文方面,我們請在金瓜石土生土長的知名導演吳念真來述說他成長的點點滴滴,介紹在醫學、音樂、政治以及藝文領域的秀異的台灣人,有台灣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首位國際作曲家—江文也、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民主運動先鋒—盧修一,聆聽他們動人的生命故事;最後與大家一起回顧發生於石碇鹿窟山村落的台灣白色恐怖初期最大的政治案件-鹿窟事件,期盼藉由這樣的課程研習,讓台灣人的土地認同與心靈歸宿找到最後的住家。
 
    間:2014122~ 25日(星期三-星期六,共43夜)

    點:金瓜石勸濟堂(新北市瑞芳區銅山里祈堂路53號)

主辦:
贊助: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
 
協辦:
 
活動宗旨:1、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了解新北市地區古往今來的歷史變遷。                   
2、藉由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別開台灣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
3、建構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4、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輔助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
 
招生對象:1、中小學教師 2、大專以上在學學生 3、地方文史工作者
                              4、專業導覽人員或解說員 5、一般民眾
招生名額:100    
活動內容:請看課程表
 
※欲知新台灣史研習營更多資訊,請上本會網站:http://www.twcenter.org.tw/
 
※報名&相關資訊:
【報名時間】:即日起接受報名,依報名繳費先後順序,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1、電話報名:(02)2712-2836   2、傳真報名:(02)2717-4593
3E-mail報名:請填妥報名表,E-mailjuventus@mail.twcenter.org.tw信箱。
【研習費用】:一般3600元/學生優待價3300(含食宿、保險、紀念品、研習證書等)
※非全職學生(在職攻讀研究所或進修班、社區大學、空中大學者)不在優待範圍之列,敬請見諒。 
【繳費方式】:報名後三天內(不含假日)儘速完成繳費,始完成報名手續,除了利用郵局劃撥及
親至本會繳費外,另可:
1、自行填寫「兩聯式存款憑條」至全國華南銀行臨櫃繳款
3自動櫃員機(ATM)轉帳:華南銀行南京東路分行,銀行代碼:008,帳號:112200628977
※註:以上三種繳費方式需填寫相關資料如下,戶名: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全國繳費網站「機關名稱」請點選「新台灣史研習營」),轉帳繳款帳號(繳費網站的「銷帳編號」)共14碼,帳號=98510+身分證字號後九碼,例:某生身分證字號A123456789,則帳號即為:98510-123-456-789以上手續費皆需自付
4、郵局劃撥繳費:郵政帳號:16718551,戶名: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