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睦鄰淺見

林身振 / 總公司
自從提案制度加強實施以來,為了表示對此一制度的熱心參與,個人除了在本身工作上改進之外,一年多裡還特別針對「睦鄰」方面提出一些改善建議提案,後經多位同仁鼓勵整理一下投稿刊出,好讓大家知道,也許經由「腦力激盪」,這些點子還可以激發產生其他更多、更好的提案來,各單位若能擇優按輕重緩急去瓣,或許會有些效果。
屬於業務宣導性質的,如果採低調的做法,很容易做的是:捐書贈送鄰近學校。此事由「嘉訊」上得知煉製研究所已在七十八年十一月六日致贈嘉義市宣信國小兒童圖書一批一百多冊,收藏於書有「中油煉製研究所」之專用書櫃中,贈送的理由是:「該校新近增建百齡圖書館一座,館內尚缺兒童圖書,而同仁住宅又多屬該校之學區,部分同仁子弟均在該校就讀,煉研所乃捐贈圖書以充實設備。」同時也兼顧了敦親。各單位如能稍微擴大範圍至鄰近國小、國中以及當地高中高職乃至大專,視程度致贈,或贈本公司編印可以公開之知識性書刊,或購買中國石油學會編印出版之石油知識叢書或其他書刊贈送,都是很有意義的事。至於一般性圖書,同人家中都有不少因子女成長或已熟讀不用再留的書籍刊物,如果能夠發起每年捐書活動,清理出來分送適當程度的學校圖書館,相信會是一舉數得的好事。
另由動員月會邀請專家學者來本單位做專題演講,或由公司各單位首長或學有專長的同仁中遴選至各地機關、社團對相關事項做專題演講,更可選派能言善道的同仁到各級學校去做石油知識、常識的演講,都會受到歡迎才是。
又由高總廠之油廠國小及國光中學設有不少由前輩同仁捐款設置的紀念獎學金,也想到如果能把這種「敦親」,號召同仁以社團組織型態出面,捐贈花蓮慈濟功德會、門諾醫院或其他愛心善心捐款,也考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在鄰近各級學校以「私人」名義設置獎學金,則雖為個人行為,但以中油一分子自發行為,所產生的「睦鄰」效果,乃至提昇企業形象的作用,可能反比編預算用公款辦的睦鄰活動來的大。
類似情況,在公司慶、廠慶活動,如果有時也能發起舉辦鄰近社區公園的大掃除,或進一步響應台北市前市長吳伯雄認養公園美化台北的號召,負起公益的活動的參與,帶動整個社會良好風氣。
至於新聞媒體的運用,多限於記者會和新聞稿的發佈。似亦可增加主動提供較具新聞性之育樂活動或人物特寫花絮、好人好事等較生動之新聞資料及照片給媒體單位有關人員,雖似軟性但若能獲得引用發表,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尤其是各地的社區刊物,除了多加訂閱,以供同仁瞭解地方風土民情外,更應指派專人撰發文稿照片。支持稿件常是刊物編者最滿意的禮物,只要下筆斟酌,盡量避免太過直接宣揚公司業務,留意各刊物風格,適當加以配合,有時看起來是小事,卻因可讀性高,會受到重視,在不知不覺中睦鄰的目的就達到了。
以往,本公司許多地方因確實有安全顧慮,多處樹有醒目之大型警告標示牌。在此轉型的環境,似乎有些是可以考慮改改措辭用字,或輔以「如有增加不便,敬請諒解」,「如有特殊情況,敬請通知××××,電話:×××××××,至為感謝。」如有因而獲得重大事故之改善,自當適當表揚致謝。如此或有化反對而成助立的作用,至少表達本公司睦鄰的誠意無遠弗界,緩和強硬的企業形象。
各加油站常有附設大型時間顯示器,方便公眾知道時間,是否也可以利用本公司各單位地點適當的畸零地闢設美化庭園,建一涼亭,可供附近居民休閒乘涼,往來過客也得到觀瞻之利,偶而充當西北雨或午後雷陣雨的就近避雨處,更能獲得會心的謝意。
以上些許淺見,誠屬外行人獻曝敢於公開,但求舉一反三而得到拋磚引玉的效果。(19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