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榕樹 vs 白千層

連雲公園有大榕樹23棵白千層48棵。其中各有一棵相鄰,大榕樹的氣根就纏住白千層呈現出哥倆好的景象。
榕樹
學名:Ficus microcarpa L.F.
種類:桑科 Moraceae 榕屬。
別名:正榕、烏松。
生態簡述:榕樹常綠喬木,分佈於台灣平地及低海拔的山地,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澳洲、中國、日本、琉球、台灣。
台灣廣泛分佈於全島低海拔平地及離島地區,是頗為常見的樹種,由於榕樹有氣生根的生長,氣生根生長年代久遠後能伸入於地中而形成支柱根,增加樹冠支撐力,也會增加樹冠的面積,久而久之便形成榕樹冠及支柱根的自然奇景。澎湖通樑大榕樹最有名。是極為常見的一種觀賞性鄉土樹木,常見種於廟旁視為神樹。
外型:常綠喬木
榕樹株高可達20公尺,樹幹粗壯,氣根數多,具有懸垂氣根,樹皮光滑多分支,全株具白色乳汁,種子常藉由鳥類傳播。榕樹抗風耐潮、耐旱耐貧瘠、耐修剪,綠蔭遮天,適作防風林、盆景、行道樹、庭園樹。榕樹繁殖可用播種、扦插、高壓或嫁接法,春至夏季為適期。實生苗根部容易肥大,有利於養成盆景。
榕樹(2)
根:老枝條常有氣生根、樹皮平滑,灰白色或黑灰色。榕樹乃常綠之喬木,樹冠廣闊,枝葉茂盛,常常有懸垂而生的褐黃色氣生根,全株具有白色乳汁。雖是常綠大喬木,但若盆栽則根系生長受限,多呈灌木狀。榕樹的氣生根為粗壯的主根,緊緊抓住岩石,形成特徵的植物相,此乃因為榕樹的根會分泌出一種酸性的物質,去溶解周圍的石灰岩,促使較有利用價值的土壤形成。
植物用途:
1、公園、庭園之主要樹木。
2、可為遮蔭樹、市街道路之行榕樹抗風耐潮、耐旱耐貧瘠、耐修剪,綠蔭遮天(適作防風林、盆景、行道樹、庭園樹)。
隱頭花序之隱頭果,為鳥類重要食物來源。對空氣污染之抗害力特強,很適於都市之綠化。
 榕樹它的生命力超強,常可以在圍牆、大石頭的隙縫看到他的幼苗,甚至可以在其它樹幹上發現它的蹤影,成為其它樹上的不速之客!
年紀較大的榕樹,可以看到很像鬍鬚的東西,它叫做氣根,垂到地就變成支根盤在樹底部,或形成另一棵新的樹!當快要下雨時,氣根的尾端就變白白的,表示空氣中含水量多,快下雨了。

白千層
科別:桃金孃科 Myrtaceae
學名:Melaleuca leucadendra (L.) Linn. 
英名:Cajeput tree、Punk tree
別名:脫皮樹、相思仔、日本相思、白瓶刷子樹、剝皮樹、千層皮、玉樹
原產地:印度、馬來西亞、澳洲
特徵:
常綠大喬木,株高約10~20公尺。常年枝葉蒼翠而花姿素雅。樹皮褐色或灰白色,有彈性,鬆如海棉,每年木栓形成層都會向外長出新皮,並把老樹皮推擠出來,但老皮仍然層次分明地一層貼著一層的留在幹上,形成樹幹永遠就是那幅「衣衫襤褸」的模樣。若想知道白千層的樹齡,可細數它那有如千層派的樹皮,只要你能算出它有幾層便可得知。白千層葉小;互生;有柄;橢圓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兩端均銳;長約6~10公分;寬約1~2公分;平行葉脈3~7條。花序頂生,密穗狀排列,形如瓶刷;花軸在結果後,會再延伸而生新枝新葉;花淡黃白色,有異香,萼鐘形,花瓣5片,雄蕊多數。蒴果呈半杯狀或杯狀。
用途:觀賞、製油、藥用、防風樹種、製香料、樹皮為包裹紙原料、花粉有毒。
http://www.kcps.cyc.edu.tw/%E8%87%AA%E7%84%B6%E6%AD%A5%E9%81%93/%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7%99%BD%E5%8D%83%E5%B1%A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