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張仲秋先生事略

海天書樓出版 
張公仲秋,台中市西屯區水堀頭人,生於1913年11月28日 。父親已故 張謙 先生,係西屯區各方敬重的聞人,曾任西屯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直到退休。母親已故 陳阿蓋 女士,慈祥能幹為親朋族友所愛戴。先生自幼天資聰敏,在書香世家的薰陶下,學什麼會什麼。除精通日語、中文外,更擅長書法。日據時代,在台中州立國語講師養成所卒業後,曾在 水堀頭 教授國語,造就許多地方人才。
先生二十多歲時,即以急公好義、樂善好施,文明於鄉里,繼其父之後,眾望所歸,榮任保正,服務地方多年,曾規劃督導保甲道路之建設,第二次大戰空襲期間,更冒著生命危險,帶領防空壕的構建,心繫鄉民福祉安危。先生一生向注重社區環境衛生,關心公眾生活品質,自身除了經常保持儀容穿著的整潔外,週遭的環境也被整的乾乾淨淨、井井有條。
先生談吐舉止彬彬有禮,郊遊廣闊,但性情嚴謹,善惡極其分明。壯年時 先生經營鹽糖貿易,以及文具製造推銷。商界退隱後,窮研漢醫學理,親身體驗漢方的奧妙,還成功配置許多藥方,嘉惠許多人,其中最著名的是整型藥膏,能除去皮膚的缺陷。該藥膏曾囑其在美公子,既贈美國總統雷根,備受感謝。
先生20歲與社口三角仔聞人 魏阿卷 先生與 張薯 女士之四女 魏員 女士結婚,育有三男,接受高等教育。長男進乾,先入台中一中,後進台大,大學畢業後,曾任大同及聲寶公司要職,也曾在美國營商,後回台襄助先生收回並確保了公業張裁周之產業。次男進傑,台中師範畢業後,回母校永安執教多年,造福鄉梓,桃李滿天下。也曾任職國泰產物,後跟隨 先生研究漢方與賢妻早晚服伺高齡雙親,長年不斷,孝心令人感佩。三男進義,成大畢業後,留美獲得賓州大學(Peen State University)化工博士後,受聘美國3M 公司,從事科技新產品研發,擁有兩打專利。二媳婦 鍾美蘭 女士,係台鐵先輩 鍾秋福 先生與 張香蘭 女士之千金,曾任職彰化地檢處錄事,婚後相夫教子,孝敬公婆,為人所稱道。三媳婦 陳黎琴 女士,係埔里名醫已故 陳金漢 先生與故 許菊 女士之千金,留學歐美,曾任職賓州大學及雙城銀行,在美國明尼蘇答州相夫教子有成。
先生有五個孫子,接受良好教育,長孫嘉佑,與彰化秀水望族吳 國治 先生及 蔡绣鍾 女士之次女吳妙善結婚後,任職得琦電子公司,專製高科技產品;二孫嘉宏,在台中工業區職訓中心受訓中;三孫兒嘉辰就職服務業;四孫慕理(Emery)正在明州大學醫學院攻讀;五孫千尼(Cheney)在威斯康辛大學就學中。
先生前除了最近兩年,略受耳朵重聽困擾,身體一向健朗。十年前先生臨危授命,接管公業張裁周管理人,運籌帷幄,日夜操心,不屈不撓,歷經數年,工業土地終於失而復得,為張氏家族立下不朽汗馬功勞。正擬卸下子肩,安享餘年,不幸於1998年12月25日 中風安祥過世,享年86歲。先生談吐有禮,話鋒甚健,如今音容猶存,而先生之靈魂以安息主懷,然其謙謙君子風範,必將深植大家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