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談高雄中學的讀書獨特風格/黃奏勝

一、前言
每一所學校都有其獨特的風格,誠如每一個社區都有它的特殊文化與風格一樣。在一所學校的校園中、共同凝聚的價值觀念及行為模式,經過代代相傳,就形成這所學校的獨特風格,藉以不同於其他學校的風格。固然社會環境變遷及學校成員改變,依然保留其價值觀念的傳統風格之本質。誠如英國劍橋大學的學生以人文社會科學聞名全球,而牛津大學的學生以自然科學揚名世界,各有千秋萬世不移的風格—固然這兩所古典大學陪養出來好學深思學生的資質與專長有所不同,但是他們的言行、應對、進退、學養與器識也獨成一格、展現不同於一般大學所培養學生的不同人生觀與價值觀,對文類社會有不同的貢獻,贏得世界人士永續對這兩所古老大學的尊敬與推崇。
同理,我們的母校高雄中學有著名的讀書風氣所樹立的風格,己蔚為學校的傳統、學生充滿書卷氣息而為社會人士所認同與肯定。從而,我們高雄中學全校師生己善用所有學生建構而有別於其他學校的讀書風格,培養其他學校未曾培養的傑出人才,來服務社會各行業,達到教育回饋社會的目的,則高雄中學展現其存在的實際意義及其獨特價值。基於培養傑出人才的觀點,高雄中學讀書的獨特風格,實涵蓋有王家驥校長教育行政獨特風格與教學方法的獨特風格、師生互動的獨特風格。
二、夜宿教室勤讀書
高雄中學的高三學生在民國五十年代表(四十一年~五O年),有一套因應當年貧困社會經濟的讀書方法,即高中三年級面對競爭劇烈的大學聯考挑戰,為了能夠有安靜的讀書空間,來全心全力準備課程,又能與同學共同研討功課,提升讀書效率,自然而行成夜宿學校的習慣與傳統。每年高三各班級大約有十個同學攜帶棉被、蚊帳及簡便換洗衣服到學校,白天上課期間放置於各班級教室的講台底層下面,下午放學之後這些同學就停留在教室或走廊有燈光處自修,到了深夜讀書告一個段落或疲倦想睡覺、就將三個書桌或六個書桌拼湊成為簡的床,然後再搬開講台,取出棉被及蚊帳,扼要懸掛蚊帳,就可以安眠一夜,隔日清晨五時三十分左右,這些同學紛紛起床,各自清理用品重新放置於講台底層下面、漱口刷牙後就到校外購買早餐添飽肚子,展開第二天的學校生活。這些夜宿教室讀書的高三同學大約每週返家一次,為了考取理想大學學系,就「以校為家」了。
當時校長 王家驥 先生及學校的老師都知道,每天有一批為數不少的高三學生晚上不回家而留住學校讀書,王校長並無為維護學校財產的名目而制定校規,驅趕這些學生返家讀書,反而非常體諒這些夜宿學校認真讀書學生的苦心,增加教室內的照明設備及加強走廊的燈光,使學生夜晚讀書時不會傷視力。同時,王校長經常在深夜走上行政大樓二樓高三教室及走廊上關心這些在校讀書學生的情況。這種因應當年特殊時空需要而照顧貧苦又好學學生的教育行政方法,洋溢著濃郁的文人關懷,無形中激勵學生要認真課業及忠誠為人處事,在這種良好氣氛中,自然而然形成優良的讀書風格。這種高三學生夜宿教室的讀書傳統的獨特風格,在初中學生時代的課堂上就聽 聞 老師講述,後來自己到了高中三年級就親身經歷而感受讀書的甘甜苦澀滋味。深信這種學生夜宿教室讀書風格,乃是高雄中學不同於其他學校的讀書獨特風格之所在。
三、師生的數學解題
高雄中學的學生好學深思,對於數學推理演算頗有興趣,尤其是數學難題解答興趣更為蓬勃,經常在各班級的教室裏,有三五位同學或四五位同學在相同嗜好趨使下,分組研討解答數學難題的習慣與傳統,於是帶動全班同學對數學的濃厚興趣,在難題解答獲得滿意結果後,就有一位數學造詣優異的同學在講台上講解計算或演算步驟,給全班同學瞭解,這時全班同學就鼓掌慶賀,欣喜異常,也因而建立同學喜好數學的風氣及數學程度卓越的校譽。
由於學生的數學程度卓越,數學老師黃光輝、楊元豹、杜震華、江殿榮…等先生,經常尋找一些數學難題給學生當作業, 甚至於在段考或學期考試數學卷中,經常出現日本著名大學入學考試的題目,促使學生在平時不但認真思考解答數學難題,並且儘量蒐集各種參考書代數、平面幾何、解析幾何及三角的數學題目,甚至於請託在國外留學的兄姊親友收集日本或歐美大學的數學書籍,然後來研究數學題目的解答方法或計算步驟,培養自我的數學實力,來面對數學老師的考驗。
然而,同學遇到無法解開棘手疑難的數學題目,就以須請教任課的數學老師,於是形成師生共同思考及演算數學題目的場面,真是「教」「學」相長。一旦無法獲得答案或解題不得要領,老師與同學就在課餘之暇各自思考,於是各班級都有三五位或四五位數學能力超強同學分組研究討論,第二天再在數學課堂上老師及學生交換解答或思考心得,形成師生數學良好互動的學習過程。這種師生共同研究數學的學術研討風氣,不但創造師生共同思考及培養師生感情,並且凝聚同學的友誼、興趣與專長,也培養學生理性思考能力,有助益於適應多元化社會生活,同時建立了高雄中學同學研究數學的獨特風格。
四、帶兩個便當上學
民國五十年代台灣經濟處於貧困階段,一般家庭的所得並不理想,以致不少家庭的生活空間狹小,於是那時候的學生,除非家庭空間寬敞可以在家裡自修功課之外,大部分學生都要自謀解決讀書的環境問題。因而,喜好讀書的高雄中學學生往往上課的餘暇的黃昏及夜晚,就留在學校的教室、圖書館或樹蔭下讀書,而到了晚上還要停留在學校裏讀書的同學、經常在教室內或圖書館後面的池塘邊吃便當。那個時代學校附近,甚至於高雄火車站前面也沒有自助餐店供應便當,只有價錢昂貴的麵食,一般窮學生是不敢奢望,所以留在學校讀書的同學就食用早晨從家裡帶到學校的冷便當。因為有些同學計劃在課程結束降旗之後,留在學校自修,就攜帶兩個便當到學校上課了,中午解決一個便當,黃昏時際在吃另一個便當,然後可以學校可以在學校自修到夜晚十時左右,才徒步到高雄火車站,乘坐最後班的汽車或火車回家。充分表現「夙興夜寐」的讀書風格。
當時高雄中學的學生真是願意讀書、喜好讀書而具積極的自我期許願望,因而每個班級大約有五六位同學經常帶著兩個便當上學的,雖然這些同學居陋巷住寒舍,可是同學之間是彼此照顧與鼓勵,並不因為某些同學家境貧寒而以異樣眼光對待,同學的感情其樂融融。高雄中學所有同學都具備自立自強與努力不懈的人格特質,充分瞭解學生之所以為學生的道理,而修心養性,成為智德兼備的好學生。
這種學生攜帶兩個便當上學是為了上課結束後,留在學校自修而食用冷便當的讀書風格,深信是高雄中學獨樹的讀書獨特風格,令人有無限懷念無怨無悔的讀書獨特風格。
五、嚴師勤教出英才
我們高雄中學的老師秉性淑均,有愛心與耐心,學術豐富,道德高尚,甘於淡泊,具專業與敬養精神,充分表現在腳踏實地的教學,除了數理老師認真教學之外,國文的 鍾蔚南 老師、英語的 楊安祥 老師、歷史的 范守正 老師、地理的 郭季萱 老師及音樂的 王先覺 老師…等都是各有特色的負責盡職老師。他她們共同的長處都是滿腹經綸而滔滔不絕地將知識及智慧灌輸給學生、認真教學而不拖泥帶水、教學評量公正而不循私、重視學生的個別差異各自輔導、使學生能夠或得完整而系統的知識,並在學習過程中体悟凡事要按步就班而不得得過且過;同時在師長的教學中受到潛移默化而變化氣質。
我們這些同學在高雄中學的校園中,真正地「學習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也就是在上課之餘的休息時間或課外活動時間,一起活動、運動或踢足球,彼此瞭解個性、嗜好、興趣、需要、專長、希望及志願,而誠摯地彼此勉勵、彼此關懷、彼此尊重、互助合作,就在許明彥及王健的靈敏領導,多次擊敗身高体壯的高雄水產學校及高雄工業學校,贏得高雄市足球冠軍,證明團隊精神勝於個人英雄主義。這就是我們同學畢業之後之所以在各行各業出人頭地,甚至於處在鰲頭地位,實在要感謝我們的王校長家驥先生的「身教重於言教」、老師們紮實的教學及同學們朝夕真誠相處。
當一九五七(民國四十六)年十一月間,得悉華裔美人理論物理學家楊振寧與 李政道 博士共同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對等性定律,並獲實驗物理學家吳健雄博士證明理論正確而榮獲諾貝爾物理獎,以數理優異的高雄中學學生掀起研讀物理學的高潮,具有數理專長的同學都選讀理組準備研修物理學,當時高二同學以謙恭有禮、敦品力學的王叔平功課最為優秀而數理更是出類拔萃、深獲老師喜愛及同學推崇,所有同學無不期許王叔平這位典範學生出人頭地,為高雄中學師生爭取榮耀。可見同學們赤子之心而具手足情誼,同學的成功就是我們大家之成功。
六、高雄中學的風格
學校獨特風格的樹立,實賴於全校師生及歷年畢業校友群策群力的耕耘。唯缺乏靈魂人物的精神引導及傑出學生為社會人士所肯定,則學校的校舍、設備及圖書的硬體只是空殼而已。學校即使存在百年之久,最終被時代洪流所淘汰或被其名校所取代而走向沒落。
現在台灣大部分學校往往都著重於它的宏偉壯觀、氣象萬千的外表統一規格的硬体建設,毫無獨特的格局來表現其特色,實在值得深深省思的。因為,在空間狹窄的台灣,學校的校地受侷限、環境格局無法寬廣。因而,唯有充實內在的設備,才能突出獨特風格,所以學校具備精密的設備及儀器、豐富的藏書並具人文氣息的圖書館、巍峨校舍等引人遐思,又有身上散發知識火花及智慧靈光的老師,更有思慮細膩、言行嚴謹、堅持格調、循循善誘風範的靈魂人物,使莘莘學子或芸芸眾生受其薰陶,達到變化氣質、涵養人格效果。具有這些特殊因素所建構的學校獨特風格,就令學子津津樂道,進而激發靈感與沉思,更使得學校靜謐安祥,不同於校外的車水馬龍、喧囂吵雜,呈現學府(gown)與世俗(town)的懸殊差別。
我們的母校高雄中學的校舍巍峨、圖書館寧靜而藏豐富、設備儀器精密,而有靈魂人物王校長 家驥 先生更是教育界可遇不可求的玉,他具有卓特的教育著灼見、負責盡職的道德情操及勇往直前的堅忍毅力,為造育英才的奉獻與付出,所呈現的身教言教、宏觀視野與風骨嶙峋,實非泛泛的教育工作者所能望其項背,他使教育理論引證於實際的教育工作,表現其真正教育家「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卓越典範,確無法以當今或過往之規範予以衡量,唯其熱愛教育的生命智慧正是領導當今及過往的無數老師與千萬肯學好學雄中學子的燈塔,亦使得這些無數老師及雄中學子接受其「無私無我」人格的感召,油然產生仰慕與欽敬之心意,正是我們全体師生共同建構高雄中學屹立不搖獨特讀書風格之所在。 
行政措施講效率
教學設備充實實用
校舍建築平實典雅
 




阿邦2010-09-04 00:09:44 回應
多逛部落格就是有這種好處啊~ 感謝前面網友介紹書 好便宜喔~正好需要!! 太好啦~~ 不然我家那兩隻都國中了還不知道要收心~ 謝囉!!

妮妮媽2010-09-02 16:05:33 回應

這禮拜學生們都開學了~~多少心情是有點鬱悶啦~~不過新學期新希望,
請大朋友們也別太沮喪,趁剛開學好好訂定一下學期目標,
把飛奔的心給好好的收回來,說不定可以煥然一新喔!!
如果不知道有什麼收心的方法,讓我來跟大家報好康啦!!
原價450現在特價只要199的〈開學收心實用3書〉
教導年輕讀者們作時間管理、輕鬆學習、提升魅力值!
和大家分享推薦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