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我對物理學的一些體驗/盧天惠

從普通物理學談起
盧天惠

    物理學離不開現象的發現與說明,現實生活中各種現象的理論說明頗覺有趣,而普通物理學對於現實生活的說明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個人僅就長年對於普通物理教學層面所體會的幾件趣事臚列如下:
選擇愛車
1.講解〝力與力矩〞時,就向學生提出一個問題,現在人民生活富裕,將來各位出社會,會購買汽車代步,如何從物理的觀點選擇你的愛車?車體流線,減少阻力;車身重心低,底盤寬,避免轉彎時,車速過快而翻車。
同性戀
2.講解熱力學第零定律時: 甲乙兩物體達熱平衡,甲丙兩物體也達到熱平衡,則乙丙兩物體也必定達熱平衡,這在數學上稱為遞等原理的物理現象,不見得可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甲男愛乙女,乙女愛丙男的三角戀愛,並不表示甲男愛丙男,否則這種三角戀愛,原是情敵反成同性戀,怪哉!
延年益壽
3.講解宇宙間Entropy持續在隨時間流失而增加時,提出〝長生不老〞的可能性問題?當年秦始皇貴為皇帝,不過物理知識比在坐各位貧乏,否則就不會派人追求長生不老的藥物。〝長生不老〞不可能,那麼〝延年益壽〞可能嗎?人類可攝取Entropy低的食物,並依靠藥物,來達成〝延年益壽〞的目的。什麼是Entropy低的食物?井然有序,亂度低的新鮮食物屬之。炸、淹等經過多道處理手續處理過的食物,一般被認為非健康食品的道理在此,淹漬的食物經專家研究結果,還發現含有致癌物,這些知識提供學生養生之道,密切達成教學生活化的目的。
眼鏡鍍膜
4.在講解thin film coating時,在眼鏡鏡片上鍍四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依折射率而定)波長的薄膜,可增加透光率,課堂上眼鏡族成員不少,自己也是眼鏡族之一,有這方面的經驗,提出供大家分享:可見光的四分之一波長是很薄的一層,鍍在鏡片上往往因清洗眼鏡而磨損,造成透光率降低,達不到預期的效果,不得不慎。
中庸之道
5.講解Faraday’s lawLenz’s law時,說明這兩個定律與中庸之道很近:磁場隨時間增加或減少的磁通量,所感應的電動勢,是在反抗它的誘因,各自減少或增加原有的磁通量,與國人的中庸之道不謀而合。甲乙兩人在閒聊,甲打趣的說乙怕太太,乙會反抗此種「指控」,說自己不是PTT,企圖洗去此種誘因;當甲稱許乙時,乙會減低此種誘因說〝那裡、那裡〞,自我謙虛一番。國人的中庸之道很合乎科學的定律,否則小小的干擾,會由小變大,以致不可收拾,是不合乎科學,是蠻危險的。
瘦身與長青
6.特殊相對論所推出的結果之一是:與物體運動方向垂直的方向看物體的長度,此長度比靜止長度收縮,因此鼓勵學生多運動,運動能瘦身,取得苗條的身材;另一好處是運動者看起來較年輕:依相對論所推得的結果,運動的物體上時鐘走得慢,時間會延長,也就是常運動會保持青春。大家多運動,不但從生化的觀點可以活化細胞,得以健身;而從物理的觀點更可以瘦身,保持年輕,雖然運動速度不是很大,效果不是頂顯著,但是它是物理學存在的事實,且集個人一生運動的累積量,〝運動瘦身、運動年輕〞應該不是空談。

教學生活化
    美國教育學家杜威曾經說過:生活即教育。因此,個人儘量思考如何把教材跟生活結合在一起,講些跟日常生活有關的教材內容。聊舉數例如上,就教諸位讀者。

Su2010-08-12 22:21:51 回應

盧天惠教授你好:
我是國立大學物理系學生,
關於物理,我念了4~5年了,浦物電磁理論力學近代物理 到研究所的量子力學 統計力學 固態物理
深深感到物理事很神奧的科學.
我們看到大到星體的物質 與小到電子的尺度
物理學的各種理論 各有其適用範圍
當然我們不可避免的, 每個理論都是人為的,只是為了解是一些現象下的"近似" (Approximation),
這是我們不能忽視的部分, 每個理論都是近似 我們不能全然盡信.
只要被時間考驗的理論,才會是最後的真理與聖杯


scl2010-08-13 08:49:33 回覆

盧教授近來身體違和南下靜養
會轉mail給他
但不知是否仍用網路電腦
版主sc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