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會 上 癮 的 人 / 林身振

會 上 癮 的 人
林身振

楊再禮學長和陳文源學長之間常有一句名言:
捐款,是捐出別人的錢。
乍聽之下,未能體會出其妙處,反覆推敲之後終於知其道理。
俗話所說:錢財乃身外之物,原來已悟了禪機,溫飽之餘,名利之外,但求心滿意足。
捐款,就是可以得到滿足的事。
尤其是捐款給成大化工文教基金會,更是可以得到最大的滿足的事。
1931年至今已經有五千多名學子,經由本系的孕育,而成為成大化工人,在各行各業我們都可以很自豪地以成大化工系友為榮!
老系館不敷發展之需,新建的系館不僅是系上師生的窩,更是前輩系友的新巢,讓我們共同來認同它、關心它、灌溉它,投入大家的感情。
讓我們有事經過台南就繞進長榮路看看聳立的新巢;沒事更可特地去一趟系館,回味一下學生的滋味,旁聽幾節課,聽一場專題演講,或者到圖書室去看看書刊,寫寫回憶錄,和系上有空的師生聊聊…………。
系史室如果能保存一些歷年檔案資料:也許是榮譽,也許是“當”了那門課的感傷,都已過去,能夠留下鳳毛鱗爪,實在是人生無憾。
留給子孫的已經是無可計量的各種財富!身為成大化工人,或者是成大化工人的尊長,捐款給成大化工系可能會比捐款給宗教/慈善事業更有意義!
系友會辦公室更是系友的另一個家,讓我們來經營它,不斷地充實它,發展它的功能,如果它能7-Eleven都有系友義工可以提供各種服務。舉個開玩笑的例子:譬如供應(付費)考古題。
正經的是:受理急難救助,贊助學生活動,提供系友企業諮商,就業輔導,和系上分工合作相輔相成。
從系友會辦公室抄錄歷年來至目前為捐款累計達百萬元的榮譽榜:張瑞欽(47)3,790,000元為榜首,陳文源(45)2,130,000元居次,朱俊英(56)
1,910,000 元及唐照統(60 )1,710,000 緊追在後,楊再禮(39 )、李昭卿
(48 )、林耿清(32 )、林俊雄(55 )以及陳柱華(42 )黃漢琳(43 )夫妻檔
都已超過1,000,000元。
查閱歷年的捐款徵信錄可以發現捐款達100,000元以上的系友,除了少數是
一次捐出之外,大多數是每年或隔一段時間就捐出一筆,訪問過幾位學長知道
有許多捐款的理由:
感恩與回饋
功成名就
事業有成
子女圓滿完婚
喜獲內外孫,升級成“公”“婆”“祖”
申報所得稅前後
一時高興
定期定額捐款
…………………
捐款雖然個人少了些有形的錢財,但是收穫會更多,讓我們都來當一個會上(捐款)癮的人吧!(2005.11)

2 則留言:

  1. 有關捐款一事,已向系友會翁鴻山及系主任陳雲電告,雖然未能達成預期目標,但他們也很感謝大家的慷慨解囊。一共捐了約48萬,因此展示項目相對縮減:銘牌50片,稿費及出書刪除,顯示器只做一面。林身振的寶貴意見亦一併會知,供他們參考。匯款帳戶如邀請函附件,系友會有美元帳戶,我把捐款的名單及數目e-mail給主委翁鴻山及系主任陳雲,請依此匯入,系友會將給收據及感謝狀,尚未捐款或欲加碼者可繼續跟進。這些錢雖然不影響大家的日常生活,但必竟是辛苦錢。惟時間一到也帶不走,倒不如留個名字在系上,啟發及激勵學弟妹們的求學方向!

    柯賢文

    回覆刪除
  2. 柯賢文是52級捐款大戶
    截至2012.11.17已捐237,000元
    此次又領投捐出100,000元
    可敬可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