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懷念 曹簡禹 老師


黃森一與林惠瓊訪宜興名人館在曹簡禹老師事蹟前留影
懷念 曹簡禹 老師
黃森一 ( 化工 52 )

今年四月有幸因工作而路經中國宜興, 由熱忱的友人 陳續峰 先生帶領我和內人參觀當地的名勝古蹟, 也包含了郊外的宜興名人館。

      宜興位居江蘇省南部的太湖西岸,為江、浙、皖三省交界之處, 因出產紫砂陶瓷,聞名于世,素有中國「陶都」之稱,同是中國歷史 文化的名城,也是中國書畫之鄉,文化底蘊深厚,孕育出了大量的院 士、教授、專家、學者等,如著名的中國近代美術奠基大師徐悲鴻。 因此,宜興名人館就是為了悼念這些傑出貢獻者所設,名人館內詳細 陳述著他們的事蹟以做為後人的楷模,使得這名人館成為當地相當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在陳先生的陪同之下,我們逐一瀏覽這所陳列館,我竟意外地發現大 學時期曾教導過我們物理化學的曹簡禹老師也被名列館內,霎那間回 憶湧現,在我的腦海裏動盪著 ! 早已褪色的記憶又鮮明了起來,彷彿時光倒流,我憶起曹老師在講台 授課的情景,老師有著一口流利的標準國語,詳盡地教導我們物理化學的高深學問,而我又成為了那位在她教學台下聽講的大三學生。
      曹簡禹老師是位[庚子賠款]年代考取[庚子賠款留美]的精英,先後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學士與碩士學位,又再度獲取美國伊利諾大學的有機化學博士學位,也是宜興的第一位 女博士。 當時她不僅帶回了最新穎的化學知識和科學研究,也以基礎科學和快速原創的美式教育來教導我們,使我們有幸能學習到當時歐美最先進的科學知識。 尤其是 老師經常運用考試試題以 歐美教育靈活出題方式為主來引導測試我們,這不僅能學習到當時歐 美最先進的科學知識,也使得我們的程度達到世界水平。 因而在她的薰陶下,我們奠定無比深厚的化學基礎,使得我們在日後 的留美生涯中,具有一股說不出的競爭實力與研究能力, 進而能在化學與科學的領域中持續精進。
如今我已能在海外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地,能在美國大企業的化學研究 部門佔有一席之地,真的要感念 曹簡禹 老師的教誨,一生永難忘懷, 莘莘學子更承蒙師恩浩瀚,綿延孕育著無數英才。


2 則留言:

  1. 成大的「曹簡禹教授紀念獎學金」是由曹教授的四
    位子女捐款設立,他們是于同根、于寬仁、于有年、于立諾四兄弟姊妹。其中于
    同根是成大建築系畢業(47 級),于有年是成大化學系畢業(52 級)。jyhuang

    回覆刪除
  2. 于同根學長伉儷在香港嘉年華特別致意
    感謝促成此文懷念曹教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