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半屏山洞窟工場(3之1)/胡巨川



 
半屏山洞窟工場(3之1)
胡巨川
 
    民國九十四年五月九日,《時報》之南灣生情報站版半屏山戰憶〉,介紹半屏山的「備坑道碉堡到了日軍在隧道以及戰後在坑道傳說。因筆者人之與報上所不盡將半屏山隧道群之龍去脈作一介。
    民國廿(日本昭和十二)七月七蘆溝橋後,中日戰爭開打。八一日,日本軍大臣杉山元與海軍大臣米內光軍省及海軍省告示第六將高雄地區依要劃設高雄要(圖五)開始部。昭和十六年間,日本海軍依據日本第備計畫之燃料需求計畫在臺灣設置臺灣海軍燃料廠。昭和年十,日本四日市第二海軍燃料廠廠三海軍命兼臺灣海軍燃料廠建設委員同月廿四日,於左營海軍建部內設置臺灣海軍燃料廠高雄建所, 十八年五月廿日 ,高雄廠內完成遷入()年十,高雄廠區3整地完成昭和十九年四一日臺灣海軍燃料廠定名為「第六海軍燃料廠」並舉開廳式(圖七、八)五月五,第一蒸餾工場4
    昭和十八年四一日警備撤銷在左營高雄警備5,日本在臺灣之海軍指揮樞移高雄左營。其時,態勢。次年 八一日 ,高警備力趕築燃料廠周圍車壕,廠內廠構築防空壕在半屏山腰設置地,山頂安置。據光復後的了6,半屏山上一設置有四一公分農炮,十年十二公分農炮,九六式廿機關砲廿防衛燃料廠火力甚為大。
    昭和十九年一十一日,高雄首盟機夜襲7年 十十二日 ,海軍洋艦隊特遣隊以四個支隊航空母艦臺,日本升空接戰,重。兩波空戰後,軍第三近五百架飛機臺時,未見日機升空攔截完全取得空權,乃飛炸射馬花蓮港。次日再來,高雄、第六海軍燃料廠及山之第六十一海軍航空亦受8。其時,高雄警備第六海軍燃料廠指示了多項應變措廠內各裝置及油增建防彈壁迷彩漆黑,就是要蒸餾潤滑油等裝置覓安遷建。
    第一及第二蒸餾裝置損壞,已轉,第六海軍燃料廠乃設置日煉一9小型而完全轉之蒸餾裝置於半屏南麓咾咕石場地;距離短且用完全中,可油與電氣線均埋式煙排氣系統隱蔽第三蒸餾裝置()轟炸,設備停止轉。(下見〈半屏山洞窟工場3之2〉)

2 則留言:

  1. 進去六燃半屏山洞窟才知:不能與金門太武山比擬

    回覆刪除
  2. 作為日本帝國海軍軍官對於[軍事極機密][絕對機密]自然結盡可能維護
    所標出為半屏山外沿,內沿廠區部分防空避難洞窟及存放維生食物及輕兵器及彈藥之洞窟均未標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