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迴響

《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迴響


    跌破許多眼鏡,台灣科技史書籍自費出版今僅僅一個月,就被訂購一空!出版界罕見,讀者回響,摘錄部分如下:
這本書不是有你這傻瓜會花五年心力是不會出的! Huang
許久不見,知道你對於台灣的石油歷史如此專精,十分佩服。 做學問的人就是不一樣。俞培新
大著"六燃探索"費時深度研究揭露秘史,是石油界及化工學者.
從業人員極珍貴的寶藏,此難得史料的貢献,諒必獲得多數業界及相関業者所重視探究,當為推介,並祈盼能快速圓滿達成目標,為所祝福.吳昆典
台灣石油工業的發展是建立在日治時期的基礎上。 張炎憲(教授,前國史館館長)
六燃為今天台灣石油化工業的發展奠定基礎,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動力。王金樹(台灣塑膠公司最高顧問,副董事長)
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神聖使命」!   吳甲一(94叟,營造業,畫家)
六燃史是撰寫台灣化工史重要的參考資料。  翁鴻山(國立成功大學前校長)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林俊雄(台灣化工學會秘書長)          
從日治時期六燃的建設,能夠了解戰後台灣石油l工業發展及石化工業何以能夠發展。   洪紹洋  (日本學術振興會外國人特別研究員、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客員研究員,專攻臺灣經濟史與經濟發展史)
珍貴的歷史需要有心人的整理與維護 !    鄭素娥(文字工作者)
讓台灣石油史典範轉移的一本書。        林炳炎(科技史工作者)
I fully endorse this book that describes the "Early stage development of Petroleum Facilities of Formosa ". Unfortunately record is missing, but the collaboration of the existing record provides as complete account as possible on the historical link between Toshien Oil Refinery and Chinese Petroleum- "Past" vs. "Present".
Sun-Yi Huang, Ph.D. Research Fellow (Retired) Kemira Water Solutions, Inc. and Cytec Industries Inc.
鄭重推薦佳作:  此書彌補了在台灣歷史文檔中所流失的重要資料,是一部深入了解[ 台灣早期探勘六燃石化設施開拓史]值得看的好書!
.     
黃森一          美國前氰特  .    凱美拉 .  化學研究部 院士
身為化工人  當知化工事      余信雄
恭喜!恭喜!
大作出版,是台灣石化歷史的大貢獻!
馮德曼祝賀
今日收到大作,非常感謝, 亦十分欽佩您完成此一偉大典範移轉巨作!.
弟慶雲敬上
六燃探索》寫出"高雄(楠梓)煉油廠" 的前身由來歷史,他本人在高雄(楠梓)煉油廠長期工作, 再以一貫求知求真精神,不辭辛苦而完成大作。黃志遠(成大化學系)
A hard work with many years of consistent effort for such an important reference book Toshien Oil Refinery (桃子園煉油廠)” in the history of Chem. Engineering  have been completed!
Congratulations for you from my deeply heart!
My best regards,
Sun-yi
Wow!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us your masterpiece.  I am honored to know the author from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I will be in Taiwan from 11/4/2013 – 11/11/2015.  Hope to stop by the book store (Eslite) when I can. Janice Chang
I am proud of you for completing an historic book.
Zoilo Tan (Chen Ching Ho)
   

《六燃探索》志工服務處訂閱


《六燃探索》志工服務處訂閱

台北: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七號九樓904室,電話:2375-4456周佳蓉小姐
台南:70101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國立成功大學自強校區化工系館地下一樓化工系友會
收件人:陳研如 連絡電話:(06)2093822轉16   個人手機:0922879625
高雄:高雄市宏毅二路14號[油廠社區文化生態保存協會]電話: 0936-037-373高慧玲小姐

訂閱本書《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簡稱:六燃探索)
定價:500 全書500頁交書交款,不滿意請退書即退款。

11 則留言:

  1. 昭和十八年3月5日批准台燃建設預算
    5億日圓現值若干?
    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很困難問題。

      1 勤労者世帯家計収入  1941年 149円40戦   2013年 524,542円  3,500倍
      2 米価 精米10KG    1941年   3円32銭   2013年   3,000円    903倍
      3 烟煙 20本        1941年     25銭   2013年     410円  1,640倍
      4 郵便明信片        1941年      2銭   2013年      50円  2,500倍
      5 世帯可処分所得(月)  1939年  20円      2011年 420,538円  3,657倍
      6 電力料金 1KWH    1939年     11銭   2004年      22円  2,500倍
      7 教員初任給        1941年  55円      2013年 200,000円  3,636倍

       * その他指数:物価指数・金相場・原油相場・購買力比較
       * 影響要素 :保護政策・通貨膨張・公共料金抑圧
       * 1$=102円

      刪除
  2. 明年第六屆STS年會將在3/22、23日於交大客家學院舉辦
    會中特別安排新書發表時間給有新書出版的朋友公告周知,以豐富STS學界的研究及教學
    如果各位朋友有在今年出版,或明年年會之前確定會出版的STS研究、教學相關著作
    請將新書資訊email給我: tdlin@mx.nthu.edu.tw
    謝謝!

    宗德

    回覆刪除
  3. 高雄煉油廠概況(1947)原刊於臺灣銀行季刊第一卷第四期p.106~110
    那時還是資源委員會中國石油有限公司
    何以要向臺灣銀行提報?

    回覆刪除
  4. 美元匯兌日円
    出典 日本銀行「明治以降本邦主要経済統計」
                     
    1930年(昭和 5年) $1  2.03円   参考 100円対 $ 49.367
    1935年(昭和10年)     3.50円              $ 28.570
    1940年(昭和15年)     4.27円              $ 23.437

    1950年(昭和25年)     360円 
    1971年(昭和46年)     315円


    2005年(平成17年)     117円
                                  以上
    西山大造

    回覆刪除
  5. 蔡國銘醫師
    蔡外科醫院,於1949年九月由醫學博士 蔡國銘 醫師創立於高雄市鹽埕區建國四路,設有病床20床,雖僅有外科,迄今逾60年,當年為高雄獨領風騷最負盛名之外科醫院。
    1955年遷移至中華三路,設有病床40床,仍僅有外科,病患增加擴大服務,陸續增設內科、骨科、泌尿科、麻醉科,病床擴增至80床。
    1978年院長蔡國銘醫師功成身退,由長公子醫學博士蔡文雄醫師接任院長。
    1985年間蔡國銘醫師在日本東京中風病倒,1990年仙逝。

    回覆刪除
  6. ※Takao Refinery或許應為「打狗煉製廠」=「高雄煉製廠」

    ks wang

    回覆刪除
  7. Takao Refinery>

    Takao>Takao(平埔馬卡道語稱竹林)>打狗(漢文)>高雄(日語Takao)>高雄(華語)

    此處美國石油大師所稱似為譯日語之英文拼音

    回覆刪除
  8. 前天(12月1日)發給各位一封「黃茂森請吃尾牙」信,料想各位都收到了。盼望大家利用此機會,能夠來相會。
    由信函的"收件者"一欄,可以看到有使用電子信箱(e-mail)的同學姓名,沒用電子信箱(e-mail)的同學就看不到此信件之消息。有請同學們互相以電話連繫邀約,共相赴宴。請記得要把赴宴與否的決定,盡快告訴我或黃茂森知道,好讓請客的主人安心快樂辦事。

    上封信寄出後,得到如下之電子信箱(e-mail)不通訊息:
    趙光安[2]...5.1.1 sorry; no mailbox here by that name (chkuser)
    吳茂雄[2] ...User (a048@exam.gov.tw) unknown.
    黃奏勝[1] ...User (lyyu@mail.ndhu.edu.tw) unknown.
    林增輝[2] ...Requested action not taken: mailbox unavailable
    陳國鐘[3] ...5.1.1 The email account that you tried to reach does not exist.
    若有人知道這五位的下落(電子信箱(e-mail)),請告訴我好嗎?若有其他人的電子信箱(e-mail),也請隨時告訴我知。

    即此

    平安愉快
    黃志遠(雄中47/1958級) 啟

    回覆刪除
  9. [六燃探索]首刷已賣完
    現情商預訂戶讓出50本供應急需人士

    回覆刪除
  10. 這本書我自己透過參加國光校友舉辦的活動才買到的,買到的當下真的非常高興,
    翻到爺爺寫得六燃回憶錄時內心更是澎派,因為家族歷史的空白處又被填上一部份彩色了。
    之前只知道奶奶家中有這麼一套日文的書是說明六燃的,但是礙於日文不懂,所以也無從得知書中有寫些什麼,現在透過這本書也讓我了解一些爺爺進入六燃的歷程,搭配一些家族的老照片,更有感覺。
    非常感謝您們的熱心,讓這本書得以問世,也讓我以身為爺爺的孫女為榮,相信爺爺也會一樣高興的。
    Yen y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