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芝麻開門: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再版感言

芝麻開門: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再版感言

本文發表於 2008年03月19日
《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封面
1998年7月關西大學博士班研究生北波道子(現任教於關西大學經濟學部),研究台電與台灣經濟關係,在近史所發現一筆資料:「台電公司飛灰利用問題」,迫不及待的前往檔案室,發現懷特的公文,編號如下:MSA-15.2,MSA-15.35,MSA-22.7,MSA-38.0。
此資料之演員有行政院、經濟安定委員會、台電公司、墾務局、台灣矽酸工業、懷特公司、經濟部、聯合工業研究所、美援運用委員會、工礦計畫組等,構成一幅精彩的政商網絡圖。
透過小小的「飛灰」(fly ash)爭奪事件,可以窺見當時政商運作的片段。 她給我的「芝麻開門」密碼,讓我進入戰後美援的極機密的神秘領域,在那裡發現了日本技術與美國技術在霧社大壩之戰鬥,戰況慘烈,是迷死人的技術史題材。
1951/10美國會通過共同安全法(Mutual Security Act簡稱MSA,請注意懷特公司公文編號MSA),成立共同安全署。 而美國內政部墾務局的試驗報告竟然要要送給民營懷特公司。 因而發現懷特公司與其在台灣經理狄卜賽(V.S. de Beausset)對台灣美援有很大貢獻,透過美國朋友Dr. Adam Schneider而與狄卜賽取得連絡。 迷死人的技術歷史課題,在有相當的準備後,就前往底特律拜訪狄卜賽夫婦,他送我一堆垃圾,誘惑我進入他佈下歷史迷魂陣。
在書出版後,才發現,ROC是謊言共和國。包括李國鼎、孫運璿等人之回憶錄看不到de Beausset名字(只有嚴演存有),在狄卜賽文書內檢索YSSun、KTLi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資料,寫真是最能證明他們是熟識的朋友。
《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這本書就是在拆穿戰後國民黨統治的神話。 拆穿戰後國民黨統治的神話後果是,經濟官僚系統的子女,在T大任職的「闇の女」作梗,麗泰姊妹在60年後返台(2007/05/17~23),我在網路之開辦的民間歡迎會變調。
想多了解者,請閱: 林炳炎的文章,檔案,寫真;http://pylin.kaishao.idv.tw
欲購本書,請洽:
向蔡雪幸台灣郵政劃撥帳號定購者可指定要《台灣經驗的開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 》贈書一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