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台灣石油工業發展基礎 – 六燃探索

台灣石油工業發展基礎 六燃探索

謹定於201418()18:30舉行聯誼會特邀學長林身振(47),來演講分享!
林學長,鹽埕國小、高雄中學、成大化工系畢業,1965年考進高雄練由廠,2000年台灣中油公司十三等專業人員退休。台灣化學工程學會前秘書長,鹽埕校友會會長。曾任[拾穗月刊]出版委員。
曾出版《成大人吾倆化工情》《第六海軍燃料廠探索》。
身為高雄人,高雄煉油廠在高雄佔有一席之地,想要了解高雄的發展歷史,必須了解第六海軍燃料廠。
林學長本次的分享大綱為:
25年 遷廠魔箍即將到期,高雄煉油廠何去何從?
台灣石油及石化工業何以能有今日榮景?基礎何在?
日本技術?美國技術?
未來……..
敬邀各學長一同分享。
地點 : 天成大飯店  Tel : 2361-7865
台北市高雄中學校友會
  會長     侯登見
  摠幹事   葉政秀

  活動部長徐光銘 敬邀

6 則留言:

  1. I am very impressed with these great reaerch and writing.
    The good model for 成大化工人.
    董明松
    成大 Chem Eng. 1964

    回覆刪除
  2. 貴大作我正拜讀中
    至目前已看完的部分 我很佩服你們的用心 資料收集詳細周全
    我也很欣賞你們的文筆流暢優雅

    李亮三

    回覆刪除
  3. 帶去三本家中調回已被訂購書,結束演講時立刻被搶購!
    一本由會長以一千元要求簽名合影
    另有由高雄來參加校友向隅,約定回高雄商調供應

    回覆刪除
  4. 林享能學長-前農委會主委全程參加並分享經驗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閱讀:中原大學建築學系碩士學位論文《日治時期第六海軍燃料廠新竹支廠之研究》

    這碩士論文使用「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及「國史館第六海軍燃料廠」,是第一個使用這2史料的人。我在國史館資源委員會檔找不到的史料,他找到。國史館的數位典藏是不讓人找到資料的館。

    高本在使用檔案方面,確實了不起。對於建築學系碩士學位論文來講,是相當優秀的。

    我閱讀的立場是站在歷史的角度去看此學位論文。把我的想法公開,是期望台灣史的研究能進步。

    1. 現代論文約在戰後演變成重視「引用史料或論文出處」,論文之引用內容出處(就像超連結一樣),要能讓讀者滿足可追溯性(traceability),從traceability來看,此論文有缺失。例如,ACAR(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如依論文想追溯,是不容易的。又如,108頁的超連結或出處,是完全無法追溯源頭,連國史館的專家都搖頭。最後是追溯高本的調閱記錄才知道。已在108頁更正。

    2. 他使用史料談六燃人員引揚,有「雖然行政長官公署希望留用日籍員工以傳承技術,但在日人百般推托下無疾而終,.. 六燃之作業於日人全數歸國後終止。」

    他這段文字犯了錯誤,他引用的史料(數位檔),明明是用「徵用戰俘」(前ニ徵用セラレアル第六海軍燃料廠戰俘技術將校福島大佐以下六十七名),不是「留用日籍員工」,而且,他對「徵用戰俘」到「留用日籍員工」這中間有時間差存在沒有警覺,也就是,「徵用」與「留用」這2名詞之使用是發現「徵用」難以留下技術人員而改變。

    在新莊看檔案,終於看到「留用日俘,除奉准者外,其餘一律不准。日人野心難馴,我想日俘輸送完了後,殘餘的散兵游勇,勢必擾亂治安。」.. 「日俘輸送完了後,應注意搜索,查緝日方逃亡之散兵游勇及特務人員,實施清鄉。」文字散發出害怕日軍的心態,高本兄的論文,用現在人的想法去想像70年前。他沒有去查看「日本人引揚史」,也沒有努力回到70年前。py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