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FCC2沈思 /Greener

FCC2沈思  /Greener

FCC2沈思
高廠的神祇在哪裡?五輕,殘渣油,第二低硫燃油,第二媒裂…
我推著鐵馬,佇立在ㄧ座反應器下,聽到它默默無息…
FCC2自十月初因政策性(被迫)停爐,它的關聯工場如石油焦,第三真空,製焦汽油,VGO2等也跟著停擺,沒有FCC2流動觸媒的反應與再生,高廠形同中風的病患,半身不遂
FCC2專門生產汽油,為公司賺進不少錢,這隻金雞母相當可靠,印象中,除了因台電無預警停電造成高廠公用蒸氣供應中斷,使其軸流壓縮機透平失去動能,觸媒倒灌致傷及該壓縮機而停修外,它未發生職災,十幾年來,曾汰換再生器與反應器上端板及內部旋風管等重要設備元件,所以能持續運轉至今,應當向默默工作謹守崗位的基層同仁致意
FCC2定點巡禮之後,身上帶點"汽油味",我騎著鐵馬,過五輕,出ㄧ道門,這一絲絲香氣並未隨風飄散,反而在腦海翻騰,益加濃烈,我發現,原來左前方不遠處,那座迷你碑園正吸引著我,那是一座我幾乎每年都會來此朝聖之地,聽學生奏樂,廠長講勉勵的話,最重要的是頒發賓俞獎學金,這獎學金的由來,為紀念賓廠長與俞主任為試驗高級汽油不幸於民國3955日 殉職,蔣經國先生擔任總統時,於三十週年紀念重建此碑,嵌入原碑文,並題正楷---盡瘁流芳---以彰顯他們的貢獻
若干年前,我於高廠某展覽室無意間看到賓廠長遺照,至今印象深刻!我ㄧ直以為他的墳墓應該被安厝在幽靜的屏山墓園,或在半屏山某處,例如揚水泵房附近的山頭那荒塚點點的地方,可是,喜好爬半屏山的我遍尋不著它的下落,我想不管它在哪裡,他應當如千風之歌(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中的天上星斗,日夜守護著高廠
從今到104,中風的高廠須思考如何進ㄧ步來追思自建廠以還,在天上仍帶領著眾多追隨者的殉職廠長,這位科班出身,擁有美國化工博士為研發汽油殉難的英氣領導人,當我撫讀碑文,不禁長嘆---
問世間高廠神祇何處
直教我長思廠長不止
(Greener寫於高廠 2009年十一月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