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第六海軍燃料廠史發刊辭

第六海軍燃料廠史發刊辭
 
昭和61(1986) 2
編輯委員會
為了日本海軍之燃料生產,我們把一段青春的時光貢獻於其計畫、建造及操作的第六海軍燃料廠,由於戰敗,結果建設及生產便停頓下來,感到非常遺憾。不過,在台灣成立此案的計畫與實際完成的成果,當時的本案參與者所知不多,如果能用某一種方式把昔日的海軍第六燃料廠的全貌寫下來,我們認為非常有意義,因此集合了有志於寫廠史的相關人士來編寫第六海軍燃料廠的歷史。
隨著戰爭的趨向激烈,在中途被炸等事故而失去生命的第六海軍燃料廠員工及其家眷人數約有70名,我們覺得非常心痛,在此謹祈求其安息。
第六海軍燃料廠為太平洋戰爭開戰後所計畫、建造的唯一海軍燃料廠,為了把重點放在生產航空燃料及航空潤滑油而全力運用海軍技術來建造者。
但是,開始建造時,設備、機器之運輸已發生困難,因此,祇能儘量節約器材,也儘量在台灣調製,同時在台灣僱用的從業人員盡其所能在既有的海軍燃料廠受教育和實習。
戰爭結束後,所有設備移交給中華民國經濟部(:應是資源委員會),其建造紀錄幾乎沒有留起來,所以歷史的敘述非依賴相關人員的記憶不可,同時為了充實廠史,盡可能從更多的工作人員、相關工作者蒐集其回憶之紀錄加以整理。
高雄的舊燃料廠設備,轉為現在由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現已改名: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煉油總廠(現稱:煉油事業部高雄煉油廠)所用,現已成為原油處理,能力相當於當時之20倍的石油煉製、石油化學的大綜合企業在營運。
這廠史是紀錄第六海軍燃料廠之建造與操作上艱苦奮鬥的狀況,不僅可以永久留存下來,同時能對日本與中華民國之友好有所助益,則幸甚。
    最後,由於資料不足,對於撰寫第六海軍燃料廠史,開始便遇見許多難題,即使如此,在不充分之中能夠使廠史稿成形至發行,完全依賴相關人員之最大協助而成,於此表示由衷之謝忱。
編輯委員
幹事  伊藤 修         逝去
          塚田剛藏   
           大木武人     
幹事  角田哲彥   
           田边和夫             
           藤野勇三  
 幹事  小池基生     
          松島良吉     ()
           佐伯紀男     
           松本重一郎
           管野 嵩     
           望月正好  
 幹事 高橋武弘      (
          吉岡晴雄      13年前逝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