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Hiokse遊約旦古城

Hiokse遊約旦古城








Hiokse遊約旦古城

平安寄上這次中東之遊中的幾張照片(附件).我們剛回來不久(三禮拜前)
Hiokse
約旦古城佩特拉:人生必遊的五十個地方。
看過印地安納‧瓊斯系列電影《聖戰奇兵》的人一定對最後聖杯所在的一處沙漠幽谷內的宮殿印象深刻,那不是花鉅資搭建的道具布景,而是名列世界遺產的古城彼特拉(Petra,或譯佩特拉)。彼特拉為岩石之意,整座城幾乎全部在岩上雕刻而成。來趟彼特拉之旅,一探這座曾經埋藏沙中的古城之秘。
捷拉希Jerash,古名Gerasa,位於安曼北邊48公里約一個小時車程的約旦北部綠洲地帶,目前也是約旦十二個省份之一的捷拉希省的首府;Jerash於公元前三千年左右就已經有人居住,亞歷山大大帝時代由於此處位居交通要道,而發展極為迅速;羅馬帝國時期更因為Jerash成為Decapolis時大城市聯盟之一,而被帝國視為重要經濟城市大加建設,當年的Decapolis包括了現在的安曼和大馬士革,據考證,當年的Decapolis十座城市當中有七座位在於約旦和敘利亞,其他三座則在以色列;而Jerash則是當年Decapolis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羅馬城市。

聖經馬可福音第五章中曾描述的,耶穌於加利利行神蹟趕鬼,將鬼趕到豬身上並使之落入加利利湖中,而此神蹟很快的的傳了出去,尤其是在Decapolis,這裡的Decapolis指的就是Jerash;從新石器時代就有人居住的這個城市,目前以廢棄的水道將古城區和新城區隔開遙遙對望,目前城內居住的大多是在1967年六日戰爭後被以色列逼迫離開家園而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約旦政府給他們一個棲身之地,於是就在Jerash居留了下來。

羅馬帝國時期,承襲了希臘時期的建設在加以擴建,很多的公共設施都在當年仿照當年帝國境內的大都市興建,但是帝國頹傾後,荒煙漫草,柱倒牆垮,從東邊的風勢帶來片片的黃沙,終於Jerash陷入了歷史的塵埃當中,再加上公元749年的一場地震更是讓Jerash成為一片廢墟,一直到近代才重見天日;而目前約旦政府也及利的保護及挖掘此地希望重現她的榮光。

Jerash是一個海拔約在1200公尺的高地,四面種植大量的橄欖樹;公元106年羅馬的圖拉真皇帝來到此處建立了城市的主要道路;公元130年哈得連皇帝更來到此處視查帝國的東境,當地的居民為了歡迎他來到,於是興建的一個羅馬式的凱旋門名為哈德連城門來歡迎皇帝,這座城門現在也成為今日觀光客進入Jerash的南邊主要入口。

讓我們追隨著哈德連的腳步進城。

一入城門左手邊就是賽馬場,雖然賽馬場的完整度只剩下一半左右,當年據稱可以容納一萬五千人看表演,現在雖然早已不復原貌,不過每天中午1200和下午1530都還是有賽馬表演,雖然早已人事以非,但是半著穿著古羅馬軍服的當地人看賽馬倒也有一番古趣;順著大到往前走就會經過南門,沿途還會經過舊浴場的遺跡;一進入南門眼前就是廣闊的橢圓形廣場,而在西南邊則是南劇場和宙斯神殿。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為何這裡有一個其他羅馬式古城都看不到的橢圓形廣場,但是依據現場的地形和遺跡觀察,當年在羅馬人建廣場之前很明顯的有另一個希臘式的廣場在中間,而羅馬人只是加以擴建,而且以當地一邊臨山坡一邊臨水道的的地形來看,橢圓形應該是因地勢來妥協的產物;四周環繞著整齊的柱廊,彷彿訴說著當年的榮光;信歩往西北方的山丘上走去,大片的遺跡現在還是埋在土堆裡,看著下方羅馬時代的街道,十字型的街角還留存著當年的店舖遺跡,從遠端望去長長的列柱群,十字型將城市切割成四個區塊,往北走爬上山丘就是寧芙女神神殿,再左轉向上則是高大的阿特密斯神殿,七段階梯每一段有七階,符合七重天的概念,現在雖然神殿早已毀壞大半,但是雄偉的神殿氣勢猶在。

所以Jerash是一個在當時Decapolis中留存至今最情況最好的城市,但即使是如此,在可見的眾多古蹟中,以出土的仍只是20%,還有大半仍埋在土堆裡,也許當所有的遺跡都陸續出土後,Jerash的規模會更大於龐貝吧!就讓時間證明一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