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2012會見王叔平/黃志遠

2012會見王叔平/黃志遠







2012會見王叔平

19 日早上得到林身振電話說,王叔平將於早上坐高鐵南下,十點十分在高鐵(左營站)出口碰面,我回話說「我準時到來相會」。我由台南搭上已經算好時刻的火()車,於10:03 到「新左營」站下車,以手機聯絡得知林身振已在二樓的高鐵出口與臺鐵出口走廊間等候。
大約10:07 我上到二樓的出口走道,遠遠看到林身振的獨特裝扮;留鬍子戴大草帽背背包持長筒的老人家站在高鐵站之一個出口等著迎接客人樣子。我邊走
邊想要如何認出王叔平啊?都有五十多年未見面了,他的高三時樣貌倒是存在我腦海中,他現在是怎麼個容貌啊?…
當我走到高鐵出口會合林身振時,恰好同時也有一對老者男女走出來,並且向正在揮手的林身振回應,我想這必然是王叔平夫婦了。迎上前去,確認是老同
學,久別重逢,大家的興奮心情不在話下;我們沒像年輕人的喧嚷,我們只是就站在高鐵出口旁邊說了十多分鐘話,招來不少人的側目眼光。 真是巧妙啊!我
們三方人馬竟然準時的相會於高鐵站出口,好順利啊!
林身振直說已經由網路看過近來的王叔平夫婦照片,因此很有把握不會認錯人。他邊說話邊解下長筒,取出那張放大印出的「雄中47 級學生入學錄取榜單」,
作為特別禮物送給王叔平,讓王叔平非常感動。
經過黃志遠提醒了好幾次,林身振才起步帶隊走。由二樓的高速鐵路站出口,走向地下二層的高雄捷運站。途中林身振簡報行程:上午去塩埕國小、中午在國際西餐廳、下午去高雄中學。一切有關之人與事,他都已經聯絡安排好了。真佩服林身振的辦事及安排,我也就喜當陪伴人爾!
坐上捷運電車,到「美麗島」站換乘橘線車時,還讓我們好走了一段路,也順便步上一層樓,觀賞「光之穹頂」的美景。
到「塩埕國小」站出來,走不過 三十公尺 就到塩埕國小校門。走進校門,校內上課時間,校園仍然安靜。王叔平說,以前的校門不是現在的位置,教室也都是後來建的,林身振給予一一解答。
林身振帶我們到校友室,裡面正有志工媽媽在進行一個教學課程。林身振是現任校友會長,他以退休老人之身,卻以經營之心來辦理校友會事務、發展校友
會,做得有聲有色,著有成果,深受好評。
林身振由校友室拿出一些老照片以及一本「畢業生留言錄」,那都是五十多年前的物品,也是他們經歷過的人與事記錄啊!睹物思人,有些人已不在世間,
不禁讓人感嘆時光的快逝啊! 王叔平看得津津有味,不時贊歎這些文物照片之取得與保存,非易事也!畢業至今(2012-1952=)60 年都一甲子了,時光過得好快
啊!小學時聽到「一甲子光陰」,總是認為好長的一段時間,而今我們已經是渡過一甲子的過來人矣!
然後林身振帶我們上二樓到校長室,拜見校長林貴芬。校長她很高興有老校友到訪,拿出水果和糖果招待,她介紹學校的現況,也傾聽我們說的老故事。當
她聽到林身振介紹王叔平是當年塩埕國小特優生,考入高雄中學,然後又是保送入台大物理系的過程,直讓她驚嘆「優秀校友」啊!離開塩埕國小,林身振帶我們沿街走路,讓我們一邊看街道景色,一邊回憶
當年(1950~1958 年代)的街景,互相比對。我們有相同的時空背景,所以能談到相同話題,例如電影院的「光復」「國際」、百貨公司的「高雄」「大新」,我們都有交集,只是那些如今不存在的建築物昔時地點究竟在那裡,皆以老高雄人林身振指示的為依據爾!
然後我們坐計程車到位在中央公園旁的國際西餐廳,已經有人等在那兒了。
大家上二樓到預訂之桌席,各人坐下點餐之後,各自取用餐前小點,也就打開話匣子,聊將起來。大家好奇的想知道分別五十多年的王叔平今昔狀況,所以就先聽他講故事,大家有疑惑就發問,林身振也時而穿針引線解釋前因後果。
就讀雄中學生時代,大家公認王叔平的學識成績班之前茅,他的安然自得與謙虛態度,比起同班同學來說,的確是穩健老成得多。有人(安寶利)回想起來說
「有次一個數學題目,我想了老半天,左思右想,試了各種方法,就是解不出來。
然後請教王叔平,他看了題目一會兒之後,就拿起筆來,輕輕鬆鬆的把解答寫出來給我。直讓我打心裡佩服。」
感情方面的事也是大家好奇的,林身振先介紹由上網查到的資料說「王叔平與陳媖是台大物理系同班同學」做開頭,再由王叔平與陳媖續為鋪陳。簡言之:
王在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讀數學博士學位過程時,因指導教授有朋友在麻省理工學院(M.I.T.)任教,王因此得機會到MIT 從事研究工作,也就方便追求陳。經過如此長期的同學關係,乃順利的發展為夫妻關係矣!
而由於王曾在Cornell MIT 待過,再有指導教授之引薦,一位優秀的數學家就此進入印地安納州普渡大學(Purdue Univ.)數學系任教。
再來是「數學家王叔平怎麼會去研究西藏文呢?為何不是數學呢?」這真是大家共同的疑惑與好奇呢!王叔平說出他的想法:「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固然熟
悉本行,但就是怕固守陳規,難有超脫,還是讓年輕後者來創新吧!自己年歲已高,倒不如找個自己有興趣而無人願做的事來做…。去了好幾趟西藏,對於藏文的翻譯(成漢文),已經完成『地方名』部份,將再進行『神明名』的部份。」
他又解釋說:「地方名並非只是翻譯,而且還提供幾何定位法,以定出位置。此方法簡言之即是、以二個已知點的位置,透過方位角度之文字敘述,就可找出
來。如下之說明圖;由已知之A,B 二地點定出P 地點。這是很精確的述說。」
大家談的話題很多。相談間,才知道王叔平夫妻以前已經回來過台灣,這次回來也順便在台北淡水購置房屋,以便回台居住。就如同前年(2010)崔思靖回來
也在台北買房以回台居住也。
直到餐廳午間打烊的二點半,大家才不得不起座離席,在餐廳門口分手。我們四人(王叔平夫妻、林身振、黃志遠)坐計程車到高雄中學。一走進校門,在大
樓前面的一圈松樹林前,我們停下腳步,觀賞這幾株年歲可能比我們還老的松樹,
它們並沒長很高大,好像還是當年一層樓高的樣子。
然後林身振帶我們進入校長室,記得它一直在原來的位置。與黃秀霞校長她談起我們身為47 級老校友的當年事,大家皆是心有感觸,卻也以身為雄中人為
榮。而當林身振介紹完王叔平的故事之後,博得校長的喜悅讚賞,她也向我們介紹現今雄中的發展,學生們的表現仍維持著一向的優良傳統。
拜會校長之後,我們上樓去觀光以往我們學生時代的高三教室,而今皆當做辦公室了。在東邊第一間(以往為高三一組教室)門口,我們拍下了紀念照,這是
王叔平自雄中畢業離校後,過了近(2012-1958=)54 年之久才回來母校啊!走到最西邊,那兒是樓上唯一的教室,這樣也就讓我們看到現今的教室設施。
由樓上下來,走向第二棟紅樓時,經過那間白木屋時,我們的共同記憶是此屋曾經是楊安祥老師住家宿舍、醫務室。當做宿舍時,王叔平說是住二家人,我
們再實地仔細考察之後,認為應是住二家人,除了楊安祥老師一家人外,另外一家人是誰,我們都想不出姓名來。
走過第三棟紅樓之後,其他的幾棟樓房都是原來教室改建或是新建的。在第三四棟樓之間,有座高高的水泥立碑,林身振說原先是立在校門進來的右()
的「精神保壘」,我們學生時代已有的。仔細看那刻字,仍可清楚辨識,果然是我們學生年代的製品也!
再繞到後面,看到新建的樓房,已經靠近鐵道,看來再無空地蓋屋了。轉到大操場,我們回憶起昔時的圖書館、大禮堂、大榕樹所在,如今它們已不在,我
們只有憑空懷念爾!世事變化本如此,老友還在猶可談往事,可貴乎!
離開雄中,走往火車站途中,在人行道上,我們就對道旁路樹討論。這些路樹是榕樹,看來也有數十年樹齡,林身振認定就是當年我們在學時就有的,黃志
遠則認為當年是木麻黃樹,後來改為榕樹的。
走到雄中圍牆盡頭的體育館,我們也就回想當年我們在學時,這兒是教師宿舍區,我們導師鍾蔚南先生住在最邊間,與街對面的校長宿舍倆對望。而今一切
改變了,只容我等同代老人才說得到的當年往事爾!
到達火車站,互道珍重再見,黃志遠搭臺鐵火車回台南,林身振帶王叔平坐高捷到新左營站再轉乘高鐵返回台北。一天的聚會,見到了分別54 年的高中同
學王叔平,難得也!
……………………………………………… 會後信息
3 20 日黃志遠(給林身振)信如下:
昨日(3.19)之聚會,安排得很好,大家在餐廳歡談,盡性而忘時矣!會見王叔平之文將盡快完成。
蔡明月高武雄安寶利皆私下問我如何交聚餐錢給你,大家知道你簽名付帳的,我只能回應以後再說,未得你意之前也就不便在場收錢。
迎接久別回國之同學,除了當事客人王氏夫婦以及陳老師之外,其他來「做夥」的同學都可以(或是應該)分擔費用,或是自行付費的。
只不過大家分手後再來收費用,就麻煩多事。
這筆不算多的錢,是否就由你我二人做東請客分攤之?
3 20 日林身振(回黃志遠)信如下:
簡餐費用不多我已刷卡高武雄也在問起你們可隨意出均做為塩埕校友會捐款如要確實數200 250 300 or more 均無不可能!!!
3 21 日黃志遠 (回林身振)信如下:
OK. 照你說的,為塩埕校友會捐款吧!
3 22 日黃志遠 ()信如下:
專此傳上此信給當天與會同學,未用電子信箱(e‐mail)者,將以郵件寄之(陳金銘,高武雄,安寶利)
塩埕國小校友會有林身振真好,熱心的林會長還會拉人「捐款」。
哈哈!讓我們贊助他吧!找機會也去塩埕國小參加活動之。
3 20 日林身振 ()信如下:
3/19 南下
前一天才確定高雄聚會要由蟳之屋改到新國際。
考量王叔平雖當年功課棒名聞全校,但個性敦厚,同學對課業不解者有問必答,
而且不厭其煩,受惠者印象深刻,感念不已,實則專心學業,與同學互動不多,
既使小學初中高中三度同班同學如筆者,他也幾無特別印象,可見他是書呆子型專注的天才,也因此才會去做最最冷門的藏(Tibet 圖博)文研究。可是他是過目不忘的天才,腦海裏有許多記憶。
7:00 開始電話通知改地點,8:00 確定高鐵班車到左營時間,知會黃志遠。
9:00 到高鐵左營站,10:06 王叔平伉儷出現,10:07 黃志遠見面。11:00 搭捷運到美麗島站轉車到塩埕埔站兩分鐘到小學母校:塩埕國校見到林貴芬校長。11:30
小黃到新國際。
與會有:小學老師>陳來青()同班 同學>王叔平伉儷陳金銘謝宗昌夫人林身振
初中同班同學>王叔平伉儷侯宗能陳金銘林身振
高三同班同學>王叔平伉儷高武雄安寶利黃志遠林身振
3:00 搭小黃到訪雄中見黃秀霞校長校園回顧。
========================================================
以上為「會見王叔平」一日記文,以為留念。 [黃志遠: 101.4.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