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牡丹花開 /林身振

牡丹花開

形態

落葉小灌木,高1-1.5米;二回三出複葉,小葉常3-5裂;初夏開白色、紅色或紫色花,花單生大型;雌蕊生於肉質花盤上,密被細毛。

與芍藥的區別

牡丹與芍藥形似類同,在中國古時,兩者合稱為「芍藥」,至唐代以後始有區分。 牡丹是灌木木本,芍藥是蓄根草本,花型、葉片非常相似,牡丹於5月初開花,芍藥花期要晚一些,這是它們主要區別。芍藥原產於中國北部及西伯利亞一帶,更耐寒。在英語和其他歐洲語言中,牡丹和芍藥是同一個詞。

別稱


牡丹有許多別稱,各有其起因與出處。一曰「花王」,出自《本草綱目》:「群芳中以牡丹為第一,故世謂花王。」 一曰「國色」,取其花色艷麗,冠絕群華之姿,出自李正封的《詠牡丹》,後來也借代指「美女」。 一曰「富貴花」,取其富麗堂皇之態,故牡丹也是雍容華貴與繁華昌盛的象徵。 一曰「洛陽花」,出自《事物紀原》的記載,武則天冬遊後苑,詔令百花齊放,唯有牡丹不從,被貶至洛陽,故牡丹亦有不畏權勢的美名。 一曰「木芍藥」,乃因牡丹與芍藥形似類同,古時兩者合稱為「芍藥」,唐代以後始廣傳牡丹之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