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林迦故居]應列文化資產

[林迦故居]應列文化資產

林迦 1888—1972
字西迦,臺灣高雄市人。高雄公學校畢業後,入書房學漢文。經營自製鹽業,1917年茂源布行及貿易行,1922年任高砂信用組合(二信)理事。1924年任方面委員。1927年任高雄市興業信用組合(三信)理事。鑑於高雄貧民眾多,患病時無錢醫療,乃於1929年創施療慈愛醫院。1935年開始經營房地產,創林迦物產株式會社。光復後於1946年擔任首屆鹽埕區長。1956年捐地三千坪建三信高商。女婿張啟華為油畫家。子林瓊瑤為當地著名實業家。(郭啟傳)
資料出處: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據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12月 頁222
參考資料來源:
  • 《臺灣人士鑑》頁210,臺灣新民報社,昭和九年(1934)。
  • 《臺灣名人傳》(商業新聞社)頁63,民45
林迦故居,原為傳統三合院格局,層次分明,幾經增建為二樓房舍,但仍可見傳統工構,如磚砌造型的窗櫺傳統樓地板樑木,傳統屋構與裝飾。而正廳則設於二樓,通往二樓的樓梯設於屋外左側,扶手以洗石子為裝飾二樓採硬山馬背,山牆上脊墜裝飾泥塑已有剝落,屋頂中脊上有「風獅爺」之辟邪納幅之裝飾物,成為古厝故事中的題材之一。 

隨著高雄市在地文史導覽的推動,林迦一生對於鹽埕埔深鉅的影響,「林迦古厝」恐怕再也無法享受在市井中獨特的安靜。

林瓊瑤191429197912)是台灣高雄市出身的實業家、出版家,以及前高雄市議員國民大會代表[1]
林瓊瑤曾任興業信用組合理事,後來離職;之後又在戰後該組合改制高雄市第三信用合作社時成為首任理事主席。此外,林瓊瑤曾在1958創辦三信高級商業職業學校[1],也曾在1970創辦三信出版社並自任社長兼發行人[2]
1946年,林瓊瑤當選為高雄市參議會議員;1950年,當選高雄市議會第一屆議員;1972年,當選增額國民大會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